燕赵健儿剑指伦敦奥运 侯玉琢全力冲跆拳道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4日12:12  燕赵晚报微博

  侯玉琢 狠狠狠

  来自张家口的侯玉琢是河北奥运冲金的重点人物,在伦敦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的战场上,她最大的挑战不是对手,而是寻求性格的突破。

  侯玉琢今年24岁,是个温文尔雅的女孩,喜欢弹电子琴,退役后的梦想是开一家奶茶店。因为小时候总被人欺负,侯玉琢2000年在电视上目睹了陈中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女子跆拳道67+公斤级冠军的一幕后,就萌生了练跆拳道的想法——如果能有陈中那样的功夫,同学就不敢再欺负她了。

  到如今,侯玉琢的全国冠军和世界冠军拿了不少,最难得的是她连夺2009年和2011年该级别的世锦赛冠军,因此成为世锦赛女子项目成功卫冕的第一人。侯玉琢最大的特点是擅长防守反击,捕捉机会的能力很强。这种打法与她性格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特点十分吻合。但奥运实行新规则,给她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新规则鼓励进攻,增加了踢中头部和旋转踢的分值。在训练中,教练刘良宗不断把攻击性注入到了侯玉琢的意识中,他说:“不能再讲‘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而要讲‘人若犯我,我拼死也要咬上一口’。”玉琢踢头和旋转踢技术的杀伤力变得越来越大,不过她一直在反思——“我应该对自己再狠点!”

  对于伦敦奥运会,侯玉琢的心态很放松。记者说她至少有八成概率夺金,她否认道:“我不会想夺金概率,只想尽全力去打,至于结果就是自然而然的。”

  本报记者 常明

  郝运(微博) 好好好

  从百度搜索郝运,相关资料几近空白,成绩档只有两项比赛的记录,2011年国际泳联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和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前一项赛事他拿到了1500米自由泳的冠军,后一项赛事他连拿400米、2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项亚军。

  1995年出生的郝运刚年满17岁,一年前才开始涉足成年比赛,有望成为征战伦敦的河北籍运动员中的大黑马。

  郝运2006年开始专业训练,师从前亚洲冠军名将邓青松,邓青松告诉记者从接手郝运开始,他就对这个技术全面,自由泳姿上又特别突出的孩子非常关注:“郝运天生手臂长、节奏感好、水感好,最重要的是他自己非常喜欢游泳,训练时跟教练配合得好,水平提高快。”从2006年到2008年,两年的时间郝运就成为河北水军后备人才库中的佼佼者,年仅13岁的他在比赛中就打破了17岁组的河北省青少年赛事的赛会纪录,并被河北游跳中心副主任、总教练刘海涛带到国家队,并在绍兴冠军赛中连拿三项亚军被外界熟悉。从之前的默默无闻,到今年4月一鸣惊人后的备受关注,郝运坦言曾一度担心太紧张“演砸了”自己的奥运首演。不过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郝运的心态调整愈加平和,作为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首批出征队员,郝运在7月3日就到达伦敦巴斯大学进行适应性训练,住在学生公寓,吃在学生食堂,积极训练调整,没事儿的时候看看动漫,这种氛围很得郝运的喜欢。

  伦敦奥运会,郝运将同孙杨(微博)并肩征战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单项比赛,还将出战4×200米自由泳接力,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大考,被寄予厚望的郝运表白倒是很淡定:我会加油的!

  本报记者 秘晓芳

  庞伟 稳稳稳

  如果给运动员定个类型,我省射击奥运冠军庞伟绝对属于“奥运会类型”。庞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虽然成绩不错,但并没有一鸣惊人的成绩,但在奥运会决赛场上,庞伟的发挥震惊了世界,他属于很冷的那种高手,因此,即使庞伟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成为伦敦奥运会夺金的热门,一到奥运赛场,庞伟自有“奥”秘。

  今年24岁的庞伟来自保定,这座城市堪称“奥运冠军之乡”,郭晶晶、钱红(微博)等多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及名将均出自这里,深厚的体育底蕴赋予了庞伟在射击方面的超强天资。2008年北京奥运会激情夺金之后,庞伟横空出世,一跃成为中国射击队男子手枪项目新的旗手,并被国家队总教练王义夫看好,成为他的接班人。

  伦敦奥运会对于庞伟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他将与他的明星妻子杜丽一起并肩作战,这对于庞伟无疑是精神动力。河北省射击管理中心主任彭春江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庞伟目前训练情况非常好,成绩也稳中有升。根据他和杜丽的情况,国家队和省队都给予了他们生活、训练方面很大的帮助,以保障他们安心打好伦敦奥运会。”

  中国射击队伦敦奥运会模拟赛,目前正在北京进行,庞伟、杜丽作为中国奥运选手参赛,而河北省射击队中的赵颖慧、任洁、吕亮亮等名将作为“假想敌”参赛,这对于庞伟来说,是个极好的自我摸底机会。

  据彭春江透露,庞伟和杜丽将于本月21日作为射击队首批队员飞赴伦敦。

  本报记者 魏若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侯玉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