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夺金称心里异常平静:我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8日奥运专电  题:“了不起的战士”吴静钰

  新华社记者李拯宇  马向菲  王集旻

  当裁判举起吴静钰的手臂,宣布她获胜后,吴静钰高举“第一”的手势,兴奋地绕场跑了半圈。

  伦敦奥运会跆拳道项目开赛第一天,中国姑娘吴静钰就以她凌厉凶猛的攻势,在赛场上刮起一股“吴氏旋风”,无可争议地连下四城,成功卫冕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冠军。

  从8日上午起,她先后以10:2、14:0、19:7的大比分连续淘汰三名对手进入决赛。在与老对手、西班牙人布里希达的金牌争夺战中,吴静钰以灵活的步伐和凶狠精准的进攻控制了整场比赛,让对手无隙可乘,最终以8:1毫无悬念地取胜。以进攻著称的吴静钰充分展示出卫冕冠军的雄厚实力,“快、准、狠”的头部攻击成为令对手胆寒的利器。前三场比赛她总共得到43分,其中有37分是踢中对手头部的3分以上有效进攻。在与布里希达的较量中,她第一局就以一记拿手的“下劈腿”踢中对手头部,让布里希达在此后的整场比赛中都不敢放手进攻。

  跆拳道队领队常建平高兴地说:“今天的决赛完全控制了对手,胜得无可争议,这是多年刻苦训练的结果。”

  走下赛场摘掉头盔的吴静钰,显得清秀而文弱。这个出生在“瓷都”景德镇的姑娘虽然身材娇小,却是跆拳道道场上谁都不敢小看的“重量级”人物。

  2006年,19岁的吴静钰夺得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第一块跆拳道金牌。2008年,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成为第一位同时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获得女子49公斤级金牌的中国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她卫冕成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该级别上获得两块奥运金牌的国家。

  当记者问她得奖后的感受时,吴静钰的回答出人意料。

  “我觉得我心里异常平静。不知道为什么,在今天拿到冠军之前,我的心态一直非常平静,非常放松地打比赛。今天所有的比赛,我心里都非常清楚,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在从北京出发参加奥运比赛前,吴静钰面对全体教练和队友,在跆拳道誓师大会上就表示要以“安静、平静、冷静”的心态,去拼、去冲这块伦敦奥运金牌。在比赛前一天,她给母亲打电话聊天,发短信告诉家人:“一切都好,请家人放心,我会认真把细节和过程做好,做到荣辱不动、宠辱不惊。”

  怀着这样一份难得的冷静,吴静钰以几乎无懈可击的防守和迅猛精确的攻击,让自己成为对手无法逾越的障碍。

  布里希达赛后表示,吴静钰的脚步移动十分灵活,变幻莫测。“我在决赛时一直猜不透她下一招想干什么,是要踢我脸,还是别的部位,这让我很困惑”。

  事实上,在本届奥运会之前,吴静钰是所有对手最熟悉、最下功夫研究和最想打败的对象。布里希达曾专程到北京体育大学与她进行教学比赛,而被美联社认为“最有希望打败吴静钰”的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甚至把她的照片放在家里进行心理适应训练。

  对于这些挑战者,吴静钰充满感激。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吴静钰说:“我的对手都非常强,我们一直很重视她们。她们每个人都很全面,都有特长。在平常的训练中,我们也在努力研究她们。我很感谢我所有的对手,正是她们的努力,让这项运动越来越具有魅力。”

  当天比赛的铜牌获得者、在半决赛中被吴静钰打败的克罗地亚选手扎妮娜维奇这样评价吴静钰:“她是个了不起的战士,我非常羡慕她。”(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