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曾因娇小遭质疑 启蒙教练:农村孩子心理强

  当地时间8月8日,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赛会头号种子、中国名将吴静钰以8:1力克西班牙名将亚古恩里克,为中国跆拳道队“踢”出开门红。图为吴静钰披国旗展示金牌。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网景德镇8月9日电(记者刘占昆 华山) 在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吴静钰8比1力克西班牙名将卫冕冠军。9日,吴静钰的启蒙教练龚循谦向记者透露,吴静钰曾因身材娇小遭到质疑,这次吴静钰的最大的成功就是她战胜了自己。

  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5时许,在吴静钰的家乡江西景德镇,数十名亲朋好友组成的亲友团聚集在吴静钰老家看奥运会直播比赛,为其加油。最终,吴静钰以8比1的比分力克西班牙名将亚古恩里克,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再次获得冠军。

  在观看完比赛后,吴静钰的启蒙教练龚循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吴静钰能拿到这块金牌,非常不容易,她的团队和教练做出了很多针对性的工作,效果很明显。特别是决赛与西班牙选手的对决,战术运用得非常有效,这使得对手进攻完全没有效果。

  “能得到这块金牌,作为她的启蒙教练,我也非常兴奋和激动”,龚循谦说,“这次伦敦奥运会,说实在话,我还是料定这块金牌能如愿归吴静钰所有。所以我这次的兴奋就没有08年那么强烈,但还是特别高兴”。

  龚循谦认为,吴静钰这么多年来坚持下来,特别不容易,也特别累。对她来说,她也是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她这次能够再次拿到这块金牌,最大的成功就是战胜了她自己”。

  提及当时是如何发现吴静钰这个“苗子”的?龚循谦坦陈说,跆拳道是一个激烈对抗的项目,对运动员的体能等各方面素质要求特别高。当时找到吴静钰时,感觉有点遗憾,因为身材娇小等原因,吴静钰遭到了多方面的质疑。

  “按常理来说,她不太适合从事跆拳道运动”,龚循谦说,后面经过对她的多次观察以及后期的训练,发现吴静钰有着很强的心理素质和绝佳的爆发能力。在吴静钰后期身体发育阶段,她的父母也给予了足够的营养支持。

  “从现在来看,我觉得吴静钰真的是为跆拳道而生,她是个农村的孩子,有着很强的心理素质,遇到大赛从不怯场。一般柔韧和速度不可以兼得,但吴静钰可以做到兼得”,龚循谦接着说道。

  “小钰能走到今天,并获得两枚奥运会冠军,真是出乎我的意料”,龚循谦认为,这次吴静钰卫冕冠军对中国跆拳道以及大众跆拳道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将鼓励着整个中国跆拳道界,甚至包括一些业余跆拳道选手和教练。

  吴静钰,中国江西景德镇人,中国女子跆拳道队运动员。2006年吴静钰夺得了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第一块跆拳道金牌,2007年又成为世锦赛冠军,2008年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2010年卫冕亚运会冠军。2011年5月,吴静钰个人第二次夺得世锦赛冠军,也帮助中国队在此次韩国庆州世锦赛上摘得首金。(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