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跆拳道夺金宣传中国武术 教练:太极理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4:23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在中美两国为最终金牌榜头把交椅而争夺得如火如荼之时,吴静钰在今天清晨获得这块金牌显得弥足珍贵。在伦敦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决赛中,她以8比1的大比分击败了西班牙名将恩里克,卫冕成功。

  夺冠后,吴静钰高高跃起挥舞着双臂,而她的教练王志杰则开心地干脆在场边打起了太极,那动作的柔和度、那姿势的标准,倒是颇有以柔克刚的范儿。看到教练如此耍宝,一旁的冠军吴静钰忍不住的捂脸咯咯直笑。

  夺冠后场边打太极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兴奋异常的吴静钰说了这么一句话:“其实这是我特别骄傲的一件事,我们今天拿到冠军了,我可以很自豪的说,虽然我打的是跆拳道,但教练一直用中国武术的精髓来教导我,将中国武术的精髓加入到训练中。 ”

  事后,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也确认了这一点,“我们的训练都来自于中国的武术里的东西,所以我要在她夺冠之后、在奥运会的比赛场上打太极。这是我想做的事情。 ‘打中线’就是用了太极的理念。我们一拳里的东西,有很多中国武术里的精髓。我拿这个来指导她,我当时也是高兴,而且一打发觉还真是那么一回事。 ”

  昨天的比赛,吴静钰之所以能够大胜,赢就赢在自己的劈头战术上,比赛刚开始她就凭借正面劈头得到三分,一举在第一节结束时建立起4:0的巨大优势,其实在那一刻,冠军就已经在向她招手了。而这个劈头似乎也恰好能印证王志杰“打中线”的理论。

  “规则改了之后,现在击腹给分不多,现在是击头,我们也是在她原有的动作中进行了一些拓展。”王志杰揭开了其中的奥妙,不仅如此,王志杰在赛前的状态调整中,似乎也用到了“无招胜有招”这一太极秘法,“之前准备的时候,我们遇到很多的困难,也有很多我当时也掐不准的东西。后来我在赛前干脆把她的状态弄得最低,还有一个礼拜、十多天的时候她还在调整。我当时就坚信我这个肯定是对的,现在终于成功了,接下来我们有很多东西需要总结。 ”

  “其实,我觉得今天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心里异常平静,就这一刻胜利了才会感觉不一样,我真的感谢所有人。 ”用太极卫冕跆拳道,吴静钰赢得漂亮。

  小个子也能练跆拳道

  12岁时,身高只有1.4米的吴静钰开始练习跆拳道,在周围人对于“身高”的质疑声中,一认准路就“一条道走到黑”的吴静钰选择了坚持,“个子小怎么了?个子小就不能练跆拳道了?”加倍的努力再加上本身就拥有的天赋,吴静钰珏终于在2006年回击了当初所有人的质疑。在当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吴静钰一鸣惊人,在女子47公斤级的决赛中2:1战胜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国际冠军,也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亚运会跆拳道冠军。

  北京奥运会上,吴静钰再次实现突破,决赛中再次与老对手杨淑君碰面,最终吴静钰再次战胜对手,拿到首个奥运会冠军。之后的全运会、亚锦赛和世锦赛上,吴静钰上演了三连冠,一举实现了跆拳道项目的大满贯。伦敦之行,她只为创造更为辉煌的成就。

  在赛场上全面开花,吴静钰还不忘为在业余时间做一些普及工作,早年她曾经在电影《跆拳道》里扮演了少年主角,不过电影中的吴静钰并没有火起来,最终让她声名鹊起的还是真正的赛场。对于这段宝贵的电影经历,吴静钰说:“相比于娱乐圈,我还是更喜欢跆拳道这个圈子。 ”

  除了种种冠军头衔,吴静钰也是一名高学历的世界冠军。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她就进入苏州大学学习,主攻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赛场之外的她还是个懂事的孩子,她的老家在江西景德镇,早年家里的房屋还是平房,和周围漂亮的小洋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后来在外比赛的吴静钰就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里盖一栋别墅,08年奥运会夺冠之后,她的这一愿望也终于实现。

  我们不知道在这次伦敦卫冕之后,吴静钰是否有扩建自己别墅的计划,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伴随着她的夺冠,中国已经基本确立了在这个女子小级别领域的优势地位。而且吴静钰目前才25岁,非常有希望冲击奥运会该级别的三连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