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小不点今日小辣椒 压倒性胜利吴静钰站上巅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8:04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清晨,伦敦跆拳道体育馆,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在这里举行。吴静钰加油气势如虹地横扫西班牙选手布里吉特·杨格·恩里克,8比1的大比分令现场观众瞠目结舌。吴静钰成功卫冕奥运会冠军,她竖起第一的手指,指向天空大声呐喊!全场观众给予热烈的掌声!当吴静钰举起国旗绕场一周时,所有裁判均频频向她点头,鼓起掌声,表达对吴静钰的充分认可!不仅是对手,现场见证这一刻的所有人都服了!  

  像往常一样,吴静钰在登上决赛台前,依然用矿泉水洗脸。她说:“这样是让自己更加清醒,同时充满搏杀的激情。”之后,吴静钰充满自信地登上属于她的这个49公斤级的舞台。

  决赛打响,吴静钰就主动进攻。她说过自己不愿意防守,就是喜欢进攻,如此气势体现出她“小辣椒”的风采。一个漂亮侧踢,一举击中对手头部,3比0!这样一个开局太强势了。对手有些惧怕吴静钰,只见吴静钰小腿迅猛摆动,又一个劈腿得分,4比0!吴静钰大声呐喊,英气逼人。第二局,吴静钰进攻犀利,5比0!6比0!没有一点商量的余地,对手已经崩溃!虽然对手偷袭得到1分,但吴静钰进攻,再进攻,7比1!现场中国人已经喊出:“冠军!冠军!”当第三局比分定格在8比1时,全场沸腾了,吴静钰锋芒毕露,双手食指竖起第一,然后她用“第一”指向天空!好一个霸气的吴静钰!那分明是:冠军!我的!

  曾经的小不点 如今的小辣椒

  来自江西景德镇的“钰兔”小辣椒吴静钰,12岁开始练习跆拳道,当时她只有1.4米,对跆拳道一无所知。王志杰是她的启蒙教练,当时别的教练就问王志杰,“你从哪儿找出这么个小不点儿?”这是当初小静钰听到的最刺耳的声音。后来,她便被选进江西省队,并成功入选国家队,小不点儿便成长为跆拳道界的明星。 

  吴静钰属兔,动作非常干脆利落,“下劈腿”精准勇猛,而且上去就冲着对手的头部,往往是一击制胜,打蒙对手,吴静钰这种泼辣勇猛的打法,也为她在国家队中赢得了“小辣椒”的外号。吴静钰表示,自己的风格就是进攻,而进攻也正代表了吴静钰的性格。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取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金牌后,她已拿遍了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的所有冠军,这一次成功卫冕奥运冠军更是锦上添花。

  吴静钰的家在景德镇市吕蒙乡姚家咀,这地方名字听着像是农村,其实已经发展成为景德镇的经济开发区。不过,吴静钰的家是一排很旧的平房,石头垒起围墙,院子很大,但屋子已写满岁月沧桑,与周围那一栋又一栋漂亮的小楼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因此,吴静钰特别想给家里盖一个别墅。

  吴静钰说:“我们家是村里剩下的唯一平房,左邻右舍早都住进了洋气的小楼。很小的时候,家里的条件还是不错的,之后我爸爸搞养殖业失败,一下子亏了好几万元,家里的条件因此一落千丈,还背上了债务。在村里划为开发区后,大家田地都没了,但在经济上得到了补助,所以家家户户都盖得起楼房。我们家的经济情况虽然也一点一点在好转,但一直没有达到盖楼的程度。”

  2004年,吴静钰在美国打公开赛的时候,被那里随处可见的别致小楼所吸引。回国后她打电话告诉妈妈,自己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要盖一栋别墅,像在美国看见的,不是很高,屋前有池塘,很精致的那种,她甚至都已经画好了图纸。生活中的吴静钰是一个很爱看书的姑娘,在她的屋子里放着好多书。吴静钰总说,安静地看看书,对自己很有帮助,让自己冷静思考很多东西。

  更有趣的是,吴静钰最初出名却是靠演一部电影,她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少年陶红”。这部颇有《一球成名》风味的中国电影《跆拳道》讲述了两名女孩怎样从跆拳道爱好者,成长为为国争光的跆拳道运动员的故事。在电影《跆拳道》中,当时还不到16岁的吴静钰饰演“少年陶红”。她说:“当时《跆拳道》电影剧组到体育馆物色演员,后来正在南昌训练的我接到导演的电话,被告知将正式出演影片《跆拳道》里的‘少年陶红’。那次‘触电’,我完全不像在跆拳场上那样游刃有余,僵在那里不知所措。其实,电影经常会反复拍同一个动作,也挺枯燥的,我觉得还是体育好,有一种战胜自我的享受。”

  吴静钰:我很清楚我在做什么

  以如此强势夺冠,吴静钰令人震撼,她说:“赛前我的内心异常平静,不会因去想如何卫冕而发愁。我在心态放松的情况下夺冠,整个比赛也打得流畅自然。”

  其实,在这个项目中,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实力很强,很有可能与之争冠,但可惜在1/4决赛中落败,未能上演“海峡德比”。吴静钰说:“今天,我遇到了杨淑君,我和她说希望我们能在决赛中相遇,她也很高兴,没想到她之前被淘汰了。后来她和我说,她要退役了。我很怀念和她对决的日子。”

  回顾自己的运动生涯,吴静钰说:“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时还比较懵懂。4年过去了,我能体会自己很辛苦,也经历了种种挫折,这些都历历在目。这次伦敦奥运会,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