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是实力和心态的保障 解密吴静钰“下劈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1:14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杜文杰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金牌得主吴静钰在伦敦埃克塞尔体育中心,以令人信服的绝技,大比分连克危地马拉、日本、克罗地亚和西班牙选手,成功卫冕。

  比赛中,吴静钰将“下劈腿”绝技发挥得淋漓尽致,单场通过“下劈腿”击头得分最多达到5次,让对手防不胜防。

  吴静钰是如何练就这手绝技的?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跆道部部长曹涛解开了吴静钰练就“下劈腿”的“密码”。

  曹涛说,北京奥运会后,世跆联对规则进行了修改,将原来击头得2分,变成得3分,击腹得1分,旋转击头得4分,并采用了电子护具,给跆拳道技战术带来了很大变化。据国家队统计,原来击头得分只占总得分的20%左右,而2009年世锦赛,击头得分占到总得分的60%。特别是现在只要脚触头就能得分。这使教练层和管理层充分认识到击头技术的重要性。

  对此,教练组想了许多办法,王志杰教练很动脑筋,创造出多种训练手段,如用轮胎和绳子等辅助器材,加强击头训练的比重,强化吴静钰击头的能力和动力定型。同时,还在内部集训中奖励吴静钰等运动员大胆运用击头技术。

  此外,吴静钰是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和奥运会资格赛冠军,是对手研究的重点对象,如何创新并在原有技战术上注入一些新的东西,是吴静钰能否在伦敦奥运会上继续保持优势的关键。

  吴静钰喜欢进攻,原来以右腿横踢为主要得分手段。在强化这一技术的基础上,又加了推踢,使其进攻变得立体化,即左右踢、推踢、左右下劈,后踢、转身后踢和左右高腿击头等多种技术手段。在保持左右平衡的基础上,又加强了进攻的纵深,使吴静钰的进攻手段更加丰富。

  技术是实力和心态的保障。正是有了这些新武器,才使吴静钰变得更加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吴静钰、侯玉琢、刘哮波等奥运参赛选手,科研医务团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选手高质量的训练和比赛。另外,给吴静钰配备的高水平中外陪练,对提高实战水平和能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伦敦8月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