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女王吴静钰已独孤求败 退役后不会进娱乐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19  都市快报微博

  出产着全球最多的“China”(瓷器),瓷都景德镇是个很中国的地方,生于景德镇的吴静钰昨晨用一种很中国的方式攫取了女子49公斤级跆拳道的胜利。在中国媒体看来,吴静钰的卫冕是块最轻松的金牌:决赛只用了10分钟;全程一路压倒性领先。

  东亚体育三强中,日本国技柔道进了奥运会,韩国国技跆拳道也进了,中华国技武术何日能登堂?夺冠后,教练王志杰赶紧站到信号送往全球的摄像机前,用身体为太极拳做了段广告。弟子比赛中最强悍的劈头之腿,其精髓就出自太极。

  武术讲究内外兼修,跆拳道的重心也在一个“道”字,带着武术之魂成为跆拳道界绝顶高手,吴静钰坦诚地表达着未能免俗的动机:家中房子是村里唯一平房,北京奥运会夺冠为爸妈造起别墅;这次夺冠,奶奶也该住上别墅了。我想,最好是欧洲风格的。

  比赛时七成靠腿,拥有大长腿的高个是跆拳道的好材料,吴静钰是个中另类,启蒙教练挑中这个成年后只长到1米66的女孩曾遭遇非议。他说,发现吴静钰是个天生的武者,心理素质佳,且拥有极强的爆发力。

  吴静钰对自己的霸气从不避讳:不喜防守,我的跆拳道就是进攻。1987年生,属兔,“钰兔”是理所当然的绰号,而她也像兔子一样不多话,于是,媒体纷纷用“静若处子,动若脱兔”描述她的性格。

  吴静钰用一场接一场的下压、劈头证明融入了中国武术的跆拳道有多么强大。北京奥运会后的4年间,她只有两次被击败。而事实上,跆拳道对于这个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运会的大满贯女人来说,带来的也并非全是快乐。

  北京奥运会后,吴静钰变得不那么能吃苦了,对跆拳道也懈怠了,以至于全运会的跆拳道预选赛,她曾被踢出前八。重新回到赛场,重新过上魔鬼般的训练生活,按教练的话来说,是出于“不服输”。

  天生武者

  ■同期声

  “教练,对不起

  不小心劈伤了你”

  到了半决赛,主管教练王志杰亲自上场做陪练,就在试图两人做高位技术练习中,吴静钰在连接动作中没有控制好速度,在下劈时直接劈到了王志杰的眼睛,导致其两眼到决赛后还红肿着。

  吴静钰动情地说:“我要特别感谢我的教练王志杰,无论在生活还是训练中,他都对我非常照顾。当然,为了我研究对手,我还不小心劈伤了他,我想金牌是给他最好的回报了。”

  “我不会去娱乐圈

  拍电影不适合我”

  有趣的是,吴静钰最初出名是靠演电影,她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少年陶红”。那次“触电”,吴静钰完全不像在跆拳道场上那样游刃有余,而是僵在那里不知所措。“加上当时天气冷,我浑身都木了。”吴静钰无奈地说。在导演的指导下,她才慢慢进入角色:“我还是觉得应该好好练体育,拍电影要来回地拍一个镜头,挺枯燥的。”

  说到退役之后的话题,自然绕不开未来发展方向,吴静钰说:“我不会去娱乐圈,拍电影什么的不适合我。”

  吴静钰恐惧症

  没明星的感觉

  吴静钰优势如此巨大,吴静钰再打4年也不过30岁,热切期盼中国队能拿尽可能多金牌的人们在网络上鼓励着吴静钰:坚持,坚持,2016实现奥运会三连冠,改写个历史。

  面对新华社记者,在万里之遥的景德镇郊区,母亲陆华英已代替女儿宣布了退役时间:明年打完全运会就退役,这是全家人的态度,也是吴静钰的意愿。

  赣北农村习惯算虚岁,在家人眼中,26岁的吴静钰老大不小,可是,她在苏州大学的学业还没完成,她的爱情还没开始,况且,也不舍得让她再吃那般苦。5点半起床,清晨一练,上午一练,下午一练,晚上一练,一个女孩子的人生不能只有跆拳道。

  她曾拍电影,没找到做明星的感觉,说一遍遍重复一个镜头很无聊。聚光灯之外的吴静钰是个找不出太多特点的女生:爱看书,尤其关注人生哲学、养生;努力学英语,抽空背单词;用音乐来舒缓压力,追着最新的流行歌唱,对张学友、周华健的个唱很痴迷。

  如果硬要找出不一样,26岁的人生,感情世界空白一片,性格有些男孩子气,打打闹闹中长大,至今还没找到有关爱情的概念。

  纵览全球49公斤级玩跆拳道的女子,台湾的杨淑君算佼佼者,她被美联社认为“最有希望打败吴静钰”。外人看上去势均力敌的两个女人,杨淑君心中的吴静钰却是不可名状的感觉。她把吴静钰的照片放在了自己的家里,据说,这样的举动是在做心理适应训练。

  不过是个体重不到100斤,身高不到1米7的女孩,她的双腿击打能有多大威慑力,打得同为世界顶尖好手的对手心理不适?

  再来看看其他对手口中的吴静钰恐惧症:

  决赛对手西班牙人布里希达说,她的脚步移动十分灵活,变幻莫测,比赛时我猜不透她下一招想干什么,是要踢我的脸,还是别的部位。

  克罗地亚人认为她是赛场上的斗士,她用“崇拜”来形容自己的对手。

  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吴静钰似乎显得有些寂寞,她常常和更高一个级别53公斤级的选手比试,并也能用绝技击败她们。当击败对手已无难度时,吴静钰说,我和对手们在努力让跆拳道踢得更好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