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夺金遗憾错过海峡德比 杨淑君或选择退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31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昨天,在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有“钰兔”之称的中国名将吴静钰以8比1轻松击败西班牙老将布里吉特,成功蝉联冠军。

  吴静钰成为继陈中之后,中国队第二位在奥运会跆拳道项目卫冕的选手。

  两届亚运会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已经确立了在小级别49公斤级的霸主地位。

  但决赛并非没有遗憾,她曾期待的海峡德比没有上演,因为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止步1/4决赛。

  前缘未续,但江湖中早已流传着她们两人的传说。

  轻松卫冕

  10分钟战胜名将

  10分钟,600秒。

  是的。

  这就是一场决赛的时间。

  不要以为对手是籍籍无名之辈。西班牙老将布里吉特曾经三夺世锦赛冠军,而且曾在2009年哥本哈根世锦赛半决赛将吴静钰挡在决赛门口。

  但昨天,吴静钰发挥完美,3局比赛,对手始终处于被动,几乎无还手之力。

  2008年北京奥运会,21岁的吴静钰主场夺冠,为中国跆拳道实现小级别零的突破,但她又坚持了4年,之后才有这10分钟的完美胜利。

  从一个巅峰到另一个巅峰,吴静钰说她成熟了很多,“我已经能用冷静、平静的心去接受困难、挫折,这是我受用终生的,也是跆拳道运动给我的财富。”

  平均每场净胜10分

  与4年前相比,吴静钰变得更强大——“我拿出了百分之百的实力,但她却拿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实力。我简直要疯了。”布里吉特说。

  这是对手的评价,从比分中也可以看出来。首轮10比2轻取危地马拉选手戈迪略;1/4决赛14比0横扫日本选手笠原江梨香;半决赛19比7大胜克罗地亚选手扎尼诺维奇;决赛中她8比1战胜对手。四场比赛,吴静钰净胜对手41分,平均每场净胜10.25分。

  柔道加入武术精髓

  赛后,吴静钰舒了一口气,“这一刻所有的压力都释放了,这么多年辛苦训练,特别感谢我的国家能这样培养我,最要感谢的还是我的教练陪我同甘共苦这么多年。今天我拿到冠军,可以很自豪地和大家说,虽然我练习的是跆拳道,但是我的教练一直用中国武术的精髓在教导我,将中国武术加入到训练中。”

  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确认了这一点,在和吴静钰拥抱庆祝胜利后,他走上赛场打起了太极拳,而吴静钰像个孩子似的在旁边笑。“‘打中线’就是用了太极的理念,我们用了很多中国武术里的精髓。我拿这个来指导她,我当时也很高兴。”王志杰说。

  曾出演跆拳道电影

  作为跆拳道高手,吴静钰在心底认同中国武术的理念:遇到坏人要先“以德服人”。有趣的是,吴静钰最初出名是因为演电影,她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少年陶红”。而那次“触电”,让静钰怕了,因为她面对镜头完全不知所措,也不像在跆拳道场上那样游刃有余。她说:“还是练体育好,拍电影要来回地拍一个镜头,挺枯燥的。”

  唯一遗憾

  没能实现与杨淑君的海峡德比

  卫冕之路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但对于吴静钰来说,并非没有遗憾,那就是没能与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上演海峡德比——杨淑君在1/4决赛中意外出局。

  吴静钰说:“其实我很想在决赛中碰到她,昨天我见到她的时候我跟她说‘你要加油,咱们决赛见!’今天又碰到她,她告诉我她要退役了,不过不管如何,我们还是好朋友。”

  曾几何时,隔着海峡相望的吴静钰和杨淑君,就像是硬币的两面,不停翻转着彼此的人生。1985年出生、青春靓丽的杨淑君曾经是中国台湾地区民众的偶像,曾经被当做这片赛场上的天命之女,但还未等她坐上女子49公斤级的头把交椅,就从江苏走出了一个吴静钰。

  12岁身高只有1.4米的吴静钰开始练习跆拳道,在周围人对于“身高”的质疑声中,一认准路就“一条道走到黑”的吴静钰选择了坚持。加倍的努力再加上天赋,吴静钰终于在2006年回击了当初所有人的质疑。在当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她一鸣惊人,在女子47公斤级的决赛中2比1战胜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国际冠军。在2007年世锦赛,她再次成为杨淑君的苦主。

  连续败给同一个对手,心气甚高的杨淑君不甘心。为明志向,漂亮的她削去满头乌发,立志复仇吴静钰。在2008年亚锦赛上,杨淑君终于没有让悲剧重演,4比3战胜吴静钰拿到金牌。

  但是,2008年最重要的跆拳道赛事并不是亚锦赛,而是北京奥运会,这一次,在半决赛,杨淑君提前遭遇吴静钰。此时的她头发已经长出,求胜欲却也不似之前那么强烈,1比4的比分被彻底打蒙。吴静钰则连闯两关,最终拿到奥运金牌。

  两人的故事并没有结束。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一起离奇的“电子袜”风波,使二人之间再添新恨。杨淑君因为电子袜感应片违规,被当值裁判直接判负。杨淑君坐在地上抗议不公,而最终受益者又是吴静钰。

  也许是心有不甘,一度宣布退役的杨淑君来到了伦敦,但长年的伤病和心理障碍让她失去了往日的犀利,对于电子记分规则的不熟悉更让她显得有点无所适从。磕磕绊绊地来到1/4决赛,她就输给了泰国选手松克汉姆,失去了和吴静钰再决高下的机会。

  比赛结束之后,杨淑君并没有像往常输给吴静钰那样“梨花带雨”。

  “18年的运动生涯,自己全力以赴了,就没什么遗憾的。”杨淑君说。

  话音中,杨淑君似已做出了退役的决定。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志锋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敏霞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