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玉琢:紧张到控制不住情绪 体能不足腿有点软

当地时间8月9日晚,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决赛展开激烈争夺,中国选手侯玉琢(右一)以4:6的比分不敌英国本土选手琼斯,获得银牌。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8月9日晚,伦敦奥运会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决赛展开激烈争夺,中国选手侯玉琢(右一)以4:6的比分不敌英国本土选手琼斯,获得银牌。记者 盛佳鹏 摄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中新网伦敦8月9日电 题:侯玉琢加油“纠结”中摘银 坦言紧张到控制不住情绪

  中新网记者 卢岩

  这并不是一场好看的比赛。在ExCel体育馆英国观众震耳欲聋的呼啸声中,东道主选手琼斯似乎有使不完的力气,让侯玉琢疲于应对。最终,绝地反击的逆转没有出现,显得并不兴奋的她输掉了伦敦奥运跆拳道女子57级的决赛。

  这是还不到24岁的侯玉琢第一次出战奥运。在这一天的征程中,她经历了从险胜到轻取,再到遗憾失利的“抛物线”。

  侯玉琢的签运被认为有点“硬”。上午她与美国名将、世锦赛冠军洛佩兹狭路相逢,侯玉琢一直将0:0的平局拖到“突然死亡”加时赛,才以一记招牌式的后踢反击得分终结比赛。虽然教练对她说,初战就是决战,但侯玉琢说自己当时很紧张。

  “紧张到有点控制不住情绪了,这是我第一次对她,之前从没碰过,”她说。

  经历首战的险胜之后,侯玉琢轻松击败芬兰人米克宁,晋级半决赛。面对半决赛对手、法国人哈诺伊斯,侯玉琢打得很巧,先在试探中两记直踢得分,又利用对手的漏洞再得2分。沉不住气的哈诺伊斯开始疯狂进攻,但沉稳的她却又利用反击连得3分,让对手彻底令崩溃。

  虽然取得了胜利,但侯玉琢的体力消耗非常大,特别是从1/4决赛到半决赛只有很短的时间。论实力和技战术,琼斯本在贵为世界冠军的侯玉琢之下,但近期她对侯玉琢有过胜迹,今天携险胜台北名将曾栎骋之余威,再加上现场观众几近疯狂的造势,琼斯有点打“疯”了。

  兴奋的琼斯甚至在登场时忘记戴上头盔,又不得不回到场下取了一趟。比赛伊始,侯玉琢以稳守为主,琼斯也没能获得太多机会。但随着裁判在第二回合判给对手一分后,侯玉琢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再被琼斯踢中一脚。

  虽然第三回合侯玉琢加强主动进攻,但攻击范围有限,很难获得更好的机会。侯玉琢虽然有所斩获,但对手也有得分进账,最终只得屈居亚军。

  侯玉琢说,自己真的已经尽力了。“只是体能……决赛时腿有点软,”她说,“因为使不上劲,所以没能做出什么动作。”

  她解释道,自己开赛之初是以防守为主,希望破坏琼斯的得分,等待反击机会,可惜被对手的得分打乱了部署。“赛前是有预案的,但因为很多原因没有做好,跟身体什么的都有点关系,”她说,“不过满意的是没让对手踢到头。”

  侯玉琢是2009、2011两届跆拳道世锦赛女子57公斤级冠军。以防守打法为主的她进攻能力稍差,后横反击和后踢反击是得分利器。但她直言“奥运会比世锦赛紧张很多”。“心理上要承受更多压力。这种纠结的心情没法形容,说不出来,”她说。

  虽然只获得一枚铜牌,但首次征战奥运的侯玉琢并不显得特别失落,“还挺满意的”。谈到未来的计划,侯玉琢又显得“纠结”起来。“回国之后要先对失利进行总结,然后后面怎么样……再听安排吧,”她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