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一天四练成功背后是付出 跆拳道里太极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8:39  南京晨报

  10分钟,600秒,能干些什么事?不够早上起来刷牙洗脸,不够出门坐几站公交车,不够晚上吃一顿便餐。但有人却能制造出一枚亮闪闪的奥运金牌。这个人就是江苏名将吴静钰!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奥运会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吴静钰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击败西班牙老将布里希达,成功卫冕了这个项目的冠军。这也是继陈若琳、骆晓娟、许安琪、蔡赟之后,又一位江苏选手获得伦敦奥运会金牌。

  四战功成

  吴静钰霸气十足

  在通往冠军之路的四场比赛中,吴静钰的表现堪称无敌,均以悬殊比分战胜对手。在头两轮的比赛中,两位对手通过进攻拿到的分数加起来不过1分,第二轮比赛吴静钰甚至以14:0“零封”对手晋级。

  半决赛的对手克罗地亚人鲁齐娅·扎妮娜维奇是吴静钰在卫冕道路上第一个有能力发起挑战的对手,但吴静钰“劈头功”让对手疲于招架,最终19:7获得胜利,成功挺进决赛。

  在与老对手、西班牙人布里希达的金牌争夺战中,吴静钰以灵活的步伐和凶狠精准的进攻控制了整场比赛,让对手无隙可乘,最终以8:1毫无悬念地取胜。以进攻著称的吴静钰充分展示出卫冕冠军的雄厚实力,“快、准、狠”的头部攻击成为令对手胆寒的利器。前三场比赛她总共得到43分,其中有37分是踢中对手头部的3分以上有效进攻。在与布里希达的较量中,她第一局就以一记拿手的“下劈腿”踢中对手头部,让布里希达在此后的整场比赛中都不敢放手进攻。

  一天四练

  成功背后是付出

  这世上,从来没有人可以轻易获得成功。看似异常轻松的金牌背后,是绝不轻松的付出。短短10分钟,浓缩了4年,甚至更多。

  人们见过太多的卫冕冠军,功成之后,要么早早退役,要么状态下滑,最终能再次登上领奖台的少之又少。究其原因,除了年龄、伤病等影响之外,在巨大的荣誉之后,是否还有动力继续前进,是否还愿意忍受磨难,是否还能保持勇气和决心,都是大大的问号。

  吴静钰,心如止水。这个从12岁开始接触跆拳道的女孩,那时还只有1.4米高。在以“身高腿长”为选拔原则的项目中,谁也看不上这个小矮个。启蒙教练王志杰因此也一度被人取笑,“你从哪找来的这个小不点?”当吴静钰逐渐把亚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一一收入囊中时,外界又开始纷纷称她为“天才”。

  王志杰对记者说,没有天才。“只有超出常人的刻苦,才有超出常人的成功。她每天5时半起床,训练到8时,早饭后继续训练到11时半,下午和晚上还有训练课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保持着每天四练的课程。换一般人,根本做不到,何况她还是北京奥运会冠军。”

  心服口服 对手向她竖拇指

  在从北京出发参加奥运比赛前,吴静钰面对全体教练和队友,在跆拳道誓师大会上就表示要以“安静、平静、冷静”的心态,去拼、去冲这块伦敦奥运金牌。在比赛前一天,她给母亲打电话聊天,发短信告诉家人:“一切都好,请家人放心,我会认真把细节和过程做好,做到荣辱不动、宠辱不惊。”

  怀着这样一份难得的冷静,吴静钰以几乎无懈可击的防守和迅猛精确的攻击,让自己成为对手无法逾越的障碍。布里希达赛后表示,吴静钰的脚步移动十分灵活,变幻莫测。“相比起北京奥运会,吴静钰一直在进步,她甚至比四年前更强大。在比赛中她有坚强的神经和高超的技术,她的移动变化很大,每次都非常难以判断她会使用什么移动来向我出击。四年间她一定付出了更多的训练。”

  当天比赛的铜牌获得者、在半决赛中被吴静钰打败的克罗地亚选手扎妮娜维奇这样评价吴静钰:“她是个了不起的战士,我非常羡慕她。”

  标新立异

  跆拳道有太极功

  夺冠后,吴静钰高高跃起挥舞着双臂,而她的教练王志杰则开心地干脆在场边打起了太极,那动作的柔和度、那姿势的标准,倒是颇有以柔克刚的范儿。看到教练如此耍宝,一旁的冠军吴静钰忍不住捂脸咯咯直笑。

  兴奋异常的吴静钰赛后说了这么一句话:“其实这是我特别骄傲的一件事,我们今天拿到冠军了,我可以很自豪地说,虽然我打的是跆拳道,但教练一直用中国武术的精髓来教导我,将中国武术的精髓加入到训练中。”

  回顾过去的4年,吴静钰坦言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心态变成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今天非常平静。我在比赛中的心态特别好。2008年拿到冠军时感觉自己很懵懂,这一刻我非常清楚在做什么。”从一个巅峰,到另一个巅峰,吴静钰跨越新生,她说,自己成熟了很多。“我已经能用冷静、平静的心去接受困难、挫折,这是我受用终生的,也是跆拳道运动给我的财富。”

  在赛场上全面开花,吴静钰还不忘在业余时间做一些普及工作,早年她曾经在电影《跆拳道》里扮演了少年主角,不过电影中的吴静钰并没有火起来,最终让她声名鹊起的还是真正的赛场。对于这段宝贵的电影经历,吴静钰说:“相比于娱乐圈,我还是更喜欢跆拳道这个圈子。”

  萌生去意

  全运会后或退役

  吴静钰今年25岁,但是按照老家的算法,她已经是26岁的姑娘了。母亲陆华英透露,奥运会后如果再这样继续练下去身体肯定受不了。所以下届奥运会吴静钰肯定不参加,应该是在明年全运会后就退役。

  “这是全家人的态度,也是吴静钰自己的意愿。”陆华英说,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吴静钰还有许多该做的事情在等着她。

  在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很长时间里吴静钰一直被鲜花和掌声包围。她曾向媒体坦言,自己因此一度变得不再像原来那样能吃苦,甚至迷失了自己,竞技水平也出现大幅波动。但她不屈的个性,最终令她找回了目标,跨越新生,实现卫冕。

  陆华英说,吴静钰今后一段时间的目标就是上学,她已经是苏州大学本硕连读的硕士生了。对未来女婿这个话题,陆华英并不回避。她表示,自己对吴静钰找男朋友没有设置条件和要求。“一切随缘,只要相互喜欢互敬互爱,生活得幸福就行。”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伦敦电)

  吴静钰挺刘翔

  对于正在接受手术的刘翔,吴静钰送上了鼓励和支持,她说:“我很喜欢翔哥,他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很棒,他承受的是很多人没法想象的。我还是很喜欢他,很支持他!”

  文静MM真威武

  网友看了吴静钰表现后送上一片赞歌。很多人都表示,没想到看起来这么文静的小姑娘赛场上这么英勇威武。

  @66云心:看了后面的比赛,感觉男运动员都打得不如咱小姑娘帅啊!一脚爆头啊!

  @天才柯南:爆头无敌的吴静钰,威武霸气!

  @顏大俠:以柔克刚,中国武术博大精深!

  @劳动婕:那一脚瞄头3分啊,亲啊,下脚真狠!我说呢,原来是中国功夫!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