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吴静钰最爱辣椒炒肉 年少差点进娱乐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9:27  南京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进行了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决赛,绰号“小辣椒”的江苏选手吴静钰以8比1战胜西班牙名将布里吉特,成功卫冕。本报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他对吴静钰的出色表现赞不绝口。

  【夺冠现场】

  决赛“秋风扫落叶”,刘鹏观战连呼“给力”

  作为头号种子,吴静钰本次比赛被分配在上半区。预赛中她10比2轻取危地马拉选手戈迪略;1/4决赛中以14比0的“恐怖”比分完胜日本选手笠原江梨香;半决赛,吴静钰面对克罗地亚选手扎尼诺维奇,以19比7战胜对手。决赛中,吴静钰更是“秋风扫落叶”,以8比1战胜了曾经在2009年哥本哈根世锦赛上将自己挡在决赛门外的西班牙人布里吉特。伦敦奥运四场比赛,吴静钰净胜对手41分。

  殷宝林说:“吴静钰决赛发挥得特别好,超乎我想象。决赛一开局,布里吉特就被吴静钰干净利落地击中头部,一下子被打蒙了,随后胜出更是轻而易举。”殷宝林告诉记者,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副局长段世杰都在现场观看,频频为吴静钰叫好,称“打得太提气,太给力了!”

  【成功秘笈】

  频频参加大级别比赛,苦练“下劈腿”

  在别人看来,吴静钰卫冕很轻松,但是这背后的辛苦,也只有吴静钰师徒知道。

  国际跆拳道联合会今年4月更改了打分规则,击头部更容易得分。规则改了之后,吴静钰师徒俩边练边琢磨,在原有的动作中进行拓展。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透露,过去的两年,为了提高对抗能力,吴静钰总是选择参加53公斤级比赛,在体重和力量不及对手的情况下磨练自己的技术。如今,她的“下劈腿”绝技越发炉火纯青。

  吴静钰的成功也离不开陪练刘康的帮助。吴静钰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劈别人脑袋之前都是从劈他脑袋开始的。”

  【生活故事】

  喜欢吃辣椒炒肉,差点走进演艺圈

  在走上跆拳道国际赛场前,吴静钰险些进了娱乐圈。

  2002年,吴静钰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少年陶红”。这部电影讲述了陶红饰演的刘立怎样从跆拳道爱好者成长为运动员的故事。当时,吴静钰在上海参加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跆拳道》剧组到体育馆物色演员,清秀面容中暗藏杀气的吴静钰一眼被导演看中。不过,那次“触电”,吴静钰完全不像在跆拳场上那样游刃有余,常常僵在那里不知所措。“我还是觉得应该好好练体育,拍电影要来回拍一个镜头,挺枯燥的。”吴静钰说。

  出生于中国瓷器名镇景德镇的吴静钰对瓷器略通一二,“除了画一些图案,我还会在瓷器上写下一些名言警句,留下自己的名字,都弄好了以后,挑最漂亮的让叔叔烧出来。”

  生活中的吴静钰是一个非常开朗的姑娘,作为江苏与江西共同培养的运动员,2010年吴静钰在苏州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江苏训练。据她的大学同学透露,吴静钰喜欢吃辣椒炒肉,如果感到训练和比赛过程中有压力,她会用唱歌的方式缓解压力,特别会调整心态。 本报记者 冯兴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