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淑君曾为胜吴静钰剪发 伦敦未进8强相忘江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0:04  荆楚网-湖北日报

  杨淑君相忘于江湖

  曾几何时,隔着海峡相望的吴静钰和杨淑君,就像是硬币两面,不停翻转着彼此的人生。青春靓丽的杨淑君曾经是中华台北民众的全民偶像,曾经被当作这片赛场上的天命之女,但还未等杨淑君坐上女子49公斤级的头把交椅,从江苏就走出了一个吴静钰,一个在随后几年里自己都无法逾越的高山。

  从2005年的大运会开始,几乎每一届大赛,吴静钰和杨淑君就在对阵表的两端默默等待。2006年的多哈、2007年的世锦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每一次,吴静钰都让杨淑君抱憾而归。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风光渐消的杨淑君又因为电子护具被判违规和吴静钰结下了新的“恩怨”。尽管宣布杨淑君违规的是韩国人,但杨淑君却认为,这是身为东道主的吴静钰在暗中“使绊”,让本就是依靠着超强实力夺冠的吴静钰背上了“耍阴谋”的骂名……为了击败吴静钰,杨淑君努力过也迷茫过,因为发誓要击败吴静钰,她曾经剪断过满头的青丝,因为觉得自己已经不再可能取胜也曾一度宣布退役,但最终,杨淑君还是无法在大赛上了却心愿。

  决心和吴静钰“最后一战”的杨淑君来到了伦敦,但常年的伤病和心理的障碍让她失去了往日的犀利,对于电子积分规则的不熟悉更让她无所适从。从第一轮开始就磕磕绊绊,到了8强便再也难以前进,八强战上惨遭泰国选手松克汉姆零封的她已经无法再和吴静钰一决高下。比赛结束之后,杨淑君并没有像往常输给吴静钰那样“梨花带雨”,只是默默地穿过混采区,没有接受任何采访。随后,她又放弃了参加复活赛的机会,甘愿接受并列第9的成绩也不想去争取铜牌的机会。因为在她看来,既然无法再和吴静钰交手,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

  而吴静钰也很为同胞惋惜,“她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选手,也很有性格,但比赛就是残酷,我希望她一切都好好的。”吴静钰说。

  奥运会后,杨淑君肯定会选择退役,在女子49公斤上的这对“一时瑜亮”也将画上句号,相忘于江湖。

  (本报伦敦9日电 记者 杨然)

  8比1,这是一个多么悬殊的比分。当地时间8日晚进行的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的决赛呈一边倒之势,中国选手吴静钰毫无悬念地战胜西班牙名将布里吉特,卫冕冠军。赛后,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冲上场内大秀太极拳,吴静钰也表示:教练一直用中国武术的精髓开导我,使我练得扎实,胜得轻松。

  对手被吴静钰“逼疯”

  出场时,西班牙老将布里吉特显得非常傲气,不断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自信十足。而吴静钰却非常平静,直到进入赛场才脱下了外套,与教练击掌鼓劲。

  开赛后,吴静钰的进攻积极主动,而西班牙老将则以防守反击为主,吴静钰连续的进攻很快有所收获,一次击头先得到3分。得分后的吴静钰大喊一声,霸气十足。尽管在场下静如学子,开始比赛吴静钰却如猛虎下山。其凶猛打法一直牢牢掌控着场上局面,最终以8比1击败对手卫冕成功。

  吴静钰的完美表现彻底征服对手。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布里吉特在采访区坦承吴静钰的绝对优势:“我使出了百分之百的力,但她表现出的实力足有百分之二百。我简直要疯了。”

  王教头太极庆贺

  夺冠后,吴静钰高举双手大吼一声,兴奋地跑到场边与教练王志杰拥抱。而教练王志杰居然在赛地打起了太极拳。吴静钰先是捂着嘴羞涩地笑了笑,然后像一个孩子般跳跃鼓掌。

  原来,身为跆拳道教练,但王志杰却痴迷于中国武术。王志杰每天都会练习太极拳,他说在太极中能够找到解决跆拳道技战术的方法,而且思想更加深远,对他的工作、身体都有好处。队里的科研教练也是太极好手,不过他们不是同一流派,所以俩人经常坐在一起交流、切磋。王志杰的太极拳展示赢来观众一片掌声。吴静钰说:“这是我特别骄傲的一件事。我可以很自豪地跟大家说,虽然我练的是跆拳道,但是教练一直用中国武术的精髓开导我,这对我的帮助很大。”

  静钰赛后说刘翔

  因为刘翔第一枪受伤,很多准备前往“伦敦碗”的中国记者临时改变了计划,去看了这场精彩的跆拳道比赛。

  吴静钰夺冠后说:“四年前夺冠比较懵懂,冲劲大。四年来我学会用冷静、平静的心态去接受任何困难和挫折。”吴静钰对刘翔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她认为刘翔一路走来承受了太大的压力,“我很喜欢翔哥,他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已经很棒,他承受的是很多人没法想象的。我还是很喜欢他,很支持他!”

  (本报伦敦9日电 记者 杨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