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第一个“陪练”是奶奶 后悔没给她盖别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0:23  新华日报

  9日晚,伦敦EXCEL会展中心跆拳道赛场,25岁的吴静钰加油夺冠后手持国旗绕场一周,五星红旗在她的手中漫卷赛场。同样的结果,同样的场面,在四年前的奥运会赛场上曾经上演过——初出茅庐的吴静钰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内掀起红色狂飙。那一次,是2008年的8月20日,她第一次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

  参加女子49公斤级角逐的吴静钰被中国台北的杨淑君、克罗地亚人扎妮娜维奇等强手包围,很多人都为她捏把汗。但吴静钰发挥得超乎想象的完美:首轮10比2轻取危地马拉选手戈迪略;四分之一决赛,她14比0横扫日本选手笠原江梨香;随后19比7大胜克罗地亚选手扎尼诺维奇挺进决赛;决赛对手西班牙选手恩里克是过去四年间唯一一位击败过吴静钰的运动员,但决赛一开局就被吴静钰干净利落地击中头部、一下子被打蒙了,以至于最终1比8完败!四场比赛,吴静钰净胜对手41分!卫冕途中,唯一困扰吴静钰的问题大概就是“吃不饱”。因为要控制体重,“进了奥运村后,怎么也吃不饱,所以脑袋里不想别的东西,光睡觉了。”

  吴静钰在跆拳道赛场上的“完美风暴”让省体育局殷宝林局长非常感慨:这一场比赛吴静钰的表现特别好,甚至超过大家的想象。在奥运会前,殷宝林曾经问吴静钰感觉自己这半年有啥进步?吴静钰表示,最大的进步就是应用技术的有效性和准确性有所提高。

  2011年,10月的苏州还未进入冬天,吴静钰就已经进入了冬训状态。教练组为吴静钰制订了严格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的冬训管理原则,要求吴静钰放下奥运冠军的光芒和包袱,排除一切干扰投入到冬训中去。教练王志杰要求吴静钰必须保持一颗平常心。这次冬训让吴静钰的攻防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王志杰一直强调“打头、防头”,吴静钰这次4场比赛中都有漂亮地击中对手头部的场面,而自己从未被对手有效击中头部。恩里克赛后对吴静钰的技术表示叹服,“我在决赛时一直猜不透她下一招想干什么,是要踢我脸,还是别的部位,这让我很困惑”。

  除了技术上的完美之外,吴静钰给人更深的印象是她场下的安静。从北京出发参加奥运比赛前,吴静钰面对全体教练和队友,在跆拳道誓师大会上就表示要以“安静、平静、冷静”的心态,去拼、去冲这块伦敦奥运金牌,她用最完美的方式诠释了“三静”。

  赛后,她并没有预想中的狂喜,吴静钰对记者说:“我觉得我心里异常平静,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今天拿到冠军之前,我的心态一直非常平静,非常放松地打比赛。这次所有的比赛,我心里都非常清楚,明白自己在做什么。”“这块金牌跟四年前的有什么不一样吗?”“2008年拿到冠军的时候感觉自己很懵懂,这一刻我非常清楚在做什么。这四年的好与不好,辛苦和折磨历历在目!”记者不免要问,“你在场下是这么安静的一个姑娘,怎么到了场上就像换了个人?”吴静钰自己也有点困惑,笑着说道:“可能是跆拳道的特点决定的。就像演员上了舞台一样,在赛场上它就需要我这样吧。”

  四年前,吴静钰取代67公斤级的名将罗薇参赛还是引发了很多质疑。但之后的四年,虽然也有夺冠后短暂的倦怠,但吴静钰已经成长为世界跆拳道界的超级明星,更成熟也更大气。“我的对手都非常强,每个对手都很全面,都有自己的特长。我很感谢我所有的对手,正是她们的努力,让这项运动越来越具有魅力。”4年后,在伦敦再次圆梦的她这样评价她的对手。“能够再一次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很高兴,这么多年的努力和牺牲没有白费,谢谢身边的每一个支持我的人,你们辛苦了。”吴静钰说,这枚金牌不光属于我一个人。

  伦敦,梦想再次绽放,吴静钰说自己最遗憾的事还是爷爷去世之前还不懂事,还有就是奶奶去世前没能给她盖栋别墅。小时候,吴静钰是奶奶的跟屁虫,而奶奶则是跆拳道生涯的第一个“陪练”,但遗憾之余也有欣慰,“奶奶在电视机前等着,我登上北京奥运会冠军领奖台,她看见了。”

  本报特派记者  孙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