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训练休息还练英语 同学等她回来教跆拳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0:37  新华日报

  “吴静钰!加油!吴静钰!好样的!”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比赛在EXCEL体育馆激烈举行。而在万里之外的苏州,北京奥运会冠军、苏州女将吴静钰的母校、苏州大学的师生们,也熬夜观战,万分焦急地盯着电视机里的每一个画面。

  “赢了!赢了!”伴随着一阵阵欢呼,吴静钰以8比1的大比分完胜西班牙选手布里吉特,夺得金牌成功卫冕。“看到吴静钰得到金牌,真的是太开心了。我可是一直就等着看吴静钰比赛呢!”苏大体育学院研二学生王露露难掩心中的激动,“之前不敢发短信怕打扰吴静钰,现在终于可以放心地发送恭喜短信了。”

  别看吴静钰现在已经是两届奥运会冠军了,但这位长相文静清秀的女孩才刚刚本科毕业。2006年进入苏州大学的吴静钰在去年9月顺利结束本科阶段学业后,被学校推为免试研究生,继续在苏大体育学院攻读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的体能训练方向。“只有良好的心理疏导才能让运动员在大赛上发挥出更好的成绩。”吴静钰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王家宏介绍说,吴静钰所攻读的体能训练研究方向不仅仅包括了一般所理解的技能和体能的训练研究,心理素质也是体能训练研究的一个重点。

  在谈到吴静钰时,“聪明、肯动脑、用功”是王家宏给自己这位学生最多的评价。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吴静钰的训练非常艰苦。“她给我打电话的时候也说到自己面临的压力,我也会开导她。技术上她没有问题,我也相信她的抗压能力,她一定能在心理上克服各种压力和障碍取得最后的胜利。”王家宏说。

  因为训练安排很紧凑,平时吴静钰都是在苏州市运动队管理中心上课,由苏州大学的老师送教上门。吴静钰此次准备征战伦敦奥运会时,非常希望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所以苏大特别有针对性地为她设计了英语口语课程。除了老师授课之外,也安排了英语口语较好的同学给吴静钰作口语陪练。

  作为吴静钰的口语陪练,王露露在春节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下午都会赶到吴静钰的宿舍帮她和队友练习英语口语。“她学习很认真也很刻苦,想到什么不会都要问,而且还用小本子记下来随身带着。”王露露说,为了节省时间,吴静钰一般都是利用休息放松的时间在练习口语,有几次训练下来已经很累,但她都一直在坚持,十分刻苦。

  “我们等你回来教跆拳道 !”苏大学生们在吴静钰夺冠以后,热切地盼着这位身边的同学早日归国。“吴静钰经常回来和爱好体育的其他院系同学进行零距离交流。她跟我们说过,她很向往大学里的自由空气和学习氛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回到校园跟普通同学一样,每天听课、自习。”王露露告诉记者,在她的眼里,赛场下的吴静钰和平常女生没有任何区别,喜欢和队友开玩笑,喜欢听歌,但是一到赛场上就绝对的霸气十足。“吴静钰在训练实战的时候真的很帅的!奥运冠军,那绝对不是吹的!原本我对跆拳道运动不甚了解,但不知不觉中早已经成了吴静钰的忠实粉丝。瞧,我还向她学了一招跆拳道飞腿。”

  本报记者 王 拓

  本版供图 新华社 CFP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