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跆拳道是第二军团 女强男弱?男子难找陪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5:30  南方日报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18岁的陈中在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跆拳道金牌。这也是跆拳道第一次作为正式项目进入夏季奥运会。四年之后,她又在雅典奥运会上卫冕成功,成为跆拳道项目首位蝉联奥运金牌的选手。中国1995年才正式组建跆拳道队,国外人士曾经断言中国要获得这一项目的奥运金牌至少需要10年,而陈中的夺冠把这个进程整整缩短了5年。

  这并不是中国跆拳道在奥运会上的昙花一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罗微获得女子67公斤级冠军,刘哮波加油也在男子80公斤级比赛中拿到铜牌,实现了男子跆拳道的奥运奖牌突破。和前辈陈中一样,吴静钰加油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49公斤级夺冠之后,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成功卫冕。在她之后,出生于1988年的女子57公斤级世界冠军侯玉琢加油也已经成长起来……

  不过,中国跆拳道虽然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如今仍然是“女强男弱”的不均衡态势。本届奥运会跆拳道项目的满额参赛席位有4个,但中国只拿到了3个,其中女子2个,男子项目上中国仍有1个拿不到。从往届来看,也一直是女子项目的成绩要优于男子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认为,造成中国男子跆拳道差距的主要原因在于对抗强度不够。“为什么对抗老上不去?最重要的一点是,女子可以男陪女练,男子很难找到能满足如此高强度对抗的陪练。”正因如此,身高超过2米的刘哮波在比赛后段容易出现体能透支的现象,很难承受住来自对手的冲击。

  跆拳道运动起源于韩国,被称为韩国的“国技”。在韩国人的不懈努力下,这项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迅速的推广。据国际奥委会(微博)统计,2000年首次参加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国家和地区总数为50个,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增至60个,本届伦敦奥运会则共有63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参赛资格。

  本届比赛的参赛协会中,韩国、墨西哥、美国、俄国、埃及以及东道主英国获得4个参赛席位。常建平认为:“如果说韩国在跆拳道项目上处于第一集团,中国就属于竞争极其激烈的第二集团。”

  伦敦奥运会对于跆拳道运动发展也具有特别的意义。作为一个新项目,跆拳道一直处于逐步发展和成熟的进程中。在伦敦奥运会上,跆拳道采用新规则,不仅运动员佩戴电子护具,而且还鼓励高难度动作。常建平说:“这些变化将进一步提高比赛观赏性、公正性和安全性,是跆拳道运动向前迈出的又一大步。”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朱小龙

  实习生 方嘉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