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之母:女儿明年全运会后选择退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6:09  北方新报微博

  8:1!当气势如虹地击倒赛前不可一世的西班牙选手布里吉达后,吴静钰加油双手食指竖起,向全场宣布:两届奥运会第一,我才是NO.1!第2次参加奥运会的布里吉达也完全服气,赛后承认吴静钰拥有绝对优势。在全场的欢呼声中,吴静钰从观众席上接过一面五星红旗绕场一周。教练王志杰则采取了更为另类的庆祝方式,他跑上赛场,慢悠悠地打起了太极,这下吴静钰也被逗乐了,捂着脸咯咯直笑!  干净利落  轻取对手

  在伦敦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比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所向披靡,连续击败危地马拉选手萨莫拉、日本选手笠原江梨香和克罗地亚选手扎尼诺维奇,且均以大比分战胜对手。8月9日的冠军争夺战,吴静钰面对的是老对手、三届世锦赛冠军布里吉达。

  像往常一样,吴静钰在登上决赛台前,用矿泉水细细地清洗脸庞。她说:“这样可以让自己更加清醒,同时充满搏杀的激情。”而布里吉达出场时非常高傲,不断对现场摄像镜头竖起大拇指,自信十足。因为在此前3次世界大赛上,她面对吴静钰有着2胜1负的较好战绩。

  开场后,吴静钰采取主动进攻,一个漂亮的侧踢,居然一举击中对手头部,3:0!这样的开局太强势,一下子把布里吉达震慑住了,导致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采取更为保守的防守反击策略。这下吴静钰占尽优势,犹如猛虎下山,连续快攻如暴风骤雨。对手几乎崩溃,除了此后偷袭获得1分,布里吉达再无任何表现。当第3局比分定格在8:1时,全场沸腾!

  爆发力和柔韧性俱佳、攻击性强、连续得分能力突出,是吴静钰的标签,她因此也获得轻型轰炸机的美称。吴静钰曾经说过,她最向往的技术便是击头,那种从上向下将对手打倒的感觉,而她的出现,也打破了逻辑上柔韧性与爆发力成反比的传统观念。正是比赛中勇往直前的进攻欲望,让她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次夺金,无影腿横扫天下。

  制胜秘诀  中国武术

  夺冠后,吴静钰高高跃起挥舞着双臂,她的教练王志杰则开心地干脆在场边打起了太极,那动作的柔和度、那姿势的标准,倒是颇有以柔克刚的范儿。看到教练如此耍宝,一旁的冠军吴静钰忍不住的捂脸直笑。

  比赛结束后,兴奋异常的吴静钰说:“虽然我打的是跆拳道,但教练一直用中国武术的精髓来教导我,将中国武术的精髓加入到训练中。”

  吴静钰的教练王志杰也确认了这一点,“我们的训练都来自于中国武术里的东西,所以我在她夺冠之后、在奥运会的比赛场上打太极。这是我想做的事情。‘打中线’就是用了太极的理念。我们一拳里的东西,有很多中国武术里的精髓。”

  曾赴俄罗斯观察对手

  与北京奥运会夺冠前那一刻相比,跨越新生的吴静钰冷静得让人害怕,看着对手,她的眼里没有任何波澜,但这种平静里却透露出无比的坚定与自信。“我在北京奥运会夺冠时还比较懵懂,4年来,我很辛苦,也经历了种种挫折,这些都历历在目。这次伦敦奥运会,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这时的吴静钰,全身散发出的是一种沉静而强大的力量。

  自信与冷静来源于强大的实力。在北京奥运会后的4年里,吴静钰在世界或亚洲赛场的成绩可以用“恐怖”来形容。除了在2009年全运会预赛和哥本哈根世锦赛半决赛输过,她先后获得过亚锦赛冠军和广州亚运会冠军。2011年的韩国庆州,她力克劲敌、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时隔4年重夺世锦赛冠军。

  在本届奥运会,吴静钰把布里吉达列为头号劲敌,毕竟在过去的比赛中,她的战绩不如对手。为了备战,她甚至远赴俄罗斯观察对手比赛,赛前也做了精心的战术计划。全面的准备下,胜利来得如此顺理成章。“今天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异常地平静,不会因去想如何卫冕而发愁,我在心态放松的情况下夺冠,整个比赛也打得流畅自然。”吴静钰说。

  曾经的小不点

  如今的小辣椒

  吴静钰属兔,动作非常干脆利落,下劈腿精准勇猛,而且上去就冲着对手的头部,往往是一击制胜,打蒙对手,吴静钰这种泼辣勇猛的打法,也为她在国家队中赢得了小辣椒的外号。

  来自江西景德镇的钰兔吴静钰,12岁开始练习跆拳道,当时她只有1.4米,对跆拳道一无所知。在以“身高腿长”为选拔原则的跆拳道项目中,谁也看不上这个小矮个。王志杰是她的启蒙教练,选中吴静钰时,大家都不看好她,不时有其他教练疑惑地问:“你从哪儿找出这么个小不点?”这是当初小静钰听到的最刺耳的声音。殊不知,那个小小的身体竟然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小不点很快一鸣惊人,入选省队、进入国家队,并迅速成长为跆拳道界的一颗明星。 

  教练王志杰说:“只有超出常人的刻苦,才有超出常人的成功。她每天5点半起床,训练到8点,早饭后继续训练到11点半,下午和晚上还有训练课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保持着每天四练的课程。换一般人,根本做不到。”加倍的努力再加上本身就拥有的天赋,吴静钰珏终于在2006年回击了当初所有人的质疑。当年的多哈亚运会,吴静钰一鸣惊人,在女子47公斤级的决赛中2:1战胜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国际冠军,也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个亚运会跆拳道冠军。

  北京奥运会上,吴静钰再次实现突破,决赛中再次与老对手杨淑君碰面,最终吴静钰再次战胜对手,拿到首个奥运会冠军。之后的全运会、亚锦赛和世锦赛上,吴静钰上演了三连冠,一举实现了跆拳道项目的大满贯。伦敦之行,她创造了更为辉煌的成就。

  明年全运会后退役

  8月10日,吴静钰的母亲陆华英在家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5岁的吴静钰将在明年的全国运动会后选择退役。

  陆华英说,伦敦奥运会后如果再这样继续练下去身体肯定受不了。所以下届奥运会吴静钰肯定不参加,应该是在明年全运会后就退役。

  “这是全家人的态度,也是吴静钰自己的意愿。”陆华英说,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吴静钰还有许多该做的事情在等着她。陆华英说,吴静钰今后一段时间的目标就是上学,她已经是苏州大学本硕连读的硕士生了。对未来女婿这个话题,陆华英并不回避。她表示,自己对吴静钰找男朋友没有设置条件和要求,“一切随缘,只要相互喜欢互敬互爱,生活得幸福就行。”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跆拳道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