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侯玉琢体能成瓶颈 启蒙教练叹她年龄成劣势

  中新网张家口8月10日电(谭地 刘星泽 宋锦丰)北京时间10日晨,中国名将侯玉琢加油在跆拳道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斩获银牌,创造了中国队在该级别上的奥运会最好成绩,突破了历史。作为两届世锦赛冠军,这是侯玉琢的奥运首秀。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侯玉琢的家,当侯玉琢对战东道主英国选手琼斯时,所有关心她的教练、领导、社区人员、亲朋好友还有师弟妹们,都来到家中与她的父母一起观战,为侯玉琢加油助威。

  母亲为女儿祈祷 父亲满意比赛成绩

  侯玉琢决赛揪着所有人的心,欢呼声、叹息声交织在一起,短短的十几分钟显得如此漫长。比赛终于结束了,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侯玉琢获得了银牌。

  此时,侯玉琢的母亲乔淑珍有些站不稳,转身去了卧室。记者走进卧室,发现乔淑珍眼睛红红的,泪花在眼眶里打转,时而望着窗外,时而低头沉思。

  乔淑珍哽咽着对记者说:“主要是心疼孩子,看到孩子受伤了真是着急啊。”

  当记者问,还是否准备让侯玉琢继续比赛时,乔淑珍边抹眼泪边说,不准备让她干了。

  乔淑珍告诉记者,她前段时间还去庙会,为侯玉琢祈祷。

  侯玉琢的父亲侯勇一直沉默着。他向记者透露,影响侯玉琢比赛成绩更大的原因或许是体力问题。两年前他就看出侯玉琢的体能稍弱,还劝她要训练,“侯玉琢以前在省队比男生跑得都快,现在只重视技术,体能训练少了,这也成为她比赛的瓶颈了。”

  侯勇对侯玉琢此次比赛的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从比赛上也可以看出她尽力了,尽力就没有遗憾,很欣慰,弥补了中国女子57公斤级跆拳道奖牌的空白。

  启蒙教练侯东海紧攥拳头观战 师弟妹助威

  侯玉琢的启蒙教练侯东海在观看比赛时一直紧攥拳头,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侯玉琢每个赢分精彩的瞬间,侯东海都高声喝彩,激动地鼓掌。

  赛后,侯东海略带遗憾地说,“侯玉琢被选入国家队参加奥运会难度很大,如果不是因为她两次蝉联世锦赛冠军,恐怕也不能参赛;再加上侯玉琢年龄和体能上的原因,可能这是侯玉琢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

  来为侯玉琢加油助威的还有她的师弟妹们。一位年仅12岁的跆拳道队员激动地欢呼,“师姐是我们的骄傲,我自己也要努力向师姐学习。”

  8月10日上午,社区为了给侯玉琢庆贺,搬来了锣鼓在小区门口敲打起来,侯勇亲自执锤,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玉不琢不成器 简陋小窝承载成长史

  侯玉琢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甚至可以说比较困难。为了方便孩子学跆拳道、上学,侯玉琢的父母总共搬了六七次家。2003年,侯玉琢家才搬到了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串窑街小区的这套楼房。

  说是一套楼房,其实只有一室一厅。乔淑珍说,最初家里没有侯玉琢单独的卧室,每次打完比赛回家休假,她都要打地铺。2009年全运会结束后,侯勇给侯玉琢从街边买了个便宜的旧木床,搭在了客厅,侯玉琢这才有了自己一张床。

  侯勇说,玉琢常年在外训练,床虽然摆上了,但玉琢顶多睡过五宿。侯勇说着,眼圈已经红了。

  乔淑珍说,她和老伴儿都是下岗职工,收入非常微薄。侯勇说,为了培养孩子,他曾经卖掉了自己的两间房子。但侯勇表示,他一直的信念就是,再苦再难也要把玉琢培养出来。

  侯玉琢的床头挂满了奖牌,有世锦赛的金牌,也有全运会的金牌,还有一些明星贴,都是侯玉琢喜欢的。侯勇说,这都是侯玉琢用汗水拼搏出来的。

  一张为“奥运助威,为玉琢加油”的宣传纸和一张签名帖也挂在床头的墙上,乔淑珍说,这寄托了父母和亲朋好友们的希望。

  记者看到,侯玉琢的床边摆放了一个大大的牌子,牌子上写着:“奥运会加油”,上面还有许多支持她的朋友签名。(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跆拳道 侯玉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