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玉琢带伤比赛跆拳道夺银 母亲心疼:别再打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4:02  新京报微博

  “比赛结束了,我的奥运之旅画上了挺圆满的句号。对我来说,银牌一点也不遗憾,我要的过程,已经圆满了,我尽力了,没有遗憾了,所以了解我的人,我不用解释,批评我的人,我会接受,那些眼里只有金牌的人,我也无需理会。做好自己,然后面对我以后的人生。我只是个普通人而已。”——侯玉琢

  璞玉 爸爸充当体育老师

  侯玉琢1988年11月出生在河北张家口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由于她天性好动,父亲侯勇一直有意识地培养女儿的运动兴趣。

  4岁时,侯玉琢得到一辆三轮车,她骑上就往前冲,摔倒扶起车继续骑,从小就展现出皮实劲儿。父亲侯勇则有机会就让女儿做些蛙跳、高抬腿等动作。并且会带着她上山,掐着表让她冲上去再跑下来。

  1998年冬,市业余体校跆拳道班招收新学员,父亲领着她去应试,体校的教练侯东海一眼相中了身高腿长的侯玉琢。为了方便她训练,侯勇卖掉了房子,在体校附近租了房子。直到2003年才买了个40多平的楼房。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为了让小玉琢长身体,家里节衣缩食给她准备牛羊肉、牛奶。为了供女儿训练,侯勇当过搓澡工。侯玉琢一直也对爸妈感恩在心,个人空间主页放的就是全家福。

  2000年,河北省第十届运动会,12岁的小玉琢也去参观,那届比赛,师哥师姐都没夺金,她幼小的心里萌生了想法:一定要好好训练,夺一枚金牌。

  侯玉琢迅速崭露头角。2001年5月,首次参加正式比赛的她在河北省跆拳道锦标赛获得第二名。不久她便斩获全国青年跆拳道女子47公斤级比赛冠军,引起省队教练刘良宗的注意力,同年底她被调入河北省跆拳道队集训。

  炼玉 倔妞不惧带伤出战

  2004年初,侯玉琢正式调入河北队。这一年在韩国举行的第五届世界青年跆拳道锦标赛女子59公斤级比赛中,她以5战4胜1负的佳绩夺得个人亚军。

  2008年,侯玉琢进入了体育生涯的低谷期,比赛成绩总是没亮点,她甚至怀疑自己不行了。但在家人和教练的关心下,经过艰苦的磨炼,终于在2009年她首次获得了世锦赛女子跆拳道57公斤级冠军。

  在不断挑战个人事业巅峰的过程中,这位倔强的姑娘一直咬牙坚持,不管伤病给自己带来多大困扰。

  2011年韩国世锦赛,她在预赛中扭伤了左脚脚踝,甚至正常走路都受到了影响,但半决赛和决赛中,她都咬牙上场,没有让任何人看出她有伤在身,最终成功卫冕。直到赛后她才承认脚踝疼得厉害,但比赛时,她用意志骗过了所有人。

  三个月后的深圳大运会,侯玉琢在第二轮比赛中扭伤了脚踝和膝盖,队医几乎用光了一整瓶喷雾,而侯玉琢则拖着伤腿击败对手,打进决赛。当时的侯玉琢说:“没想到会受伤,动一动都很疼,但我就是不想放弃。”决赛中的她每次倒地后站起来都很费力。拿到银牌的侯玉琢在走上领奖台时还一瘸一拐,对手则钦佩地向她伸出了大拇指。

  这次备战奥运会,侯玉琢照样是带伤出战。

  琢玉 拿到银牌自认满意

  8月11日,在ExCel体育馆英国观众震耳欲聋的呼啸声中,东道主琼斯跃跃欲试,而侯玉琢一脸严肃,打到一半嘴唇直发白。

  面对一上来就气势如虹的琼斯,侯玉琢开赛后不断被判“消极比赛”。“体能不行了,使不上劲,没能做出什么动作。”尽管最后阶段,落后的侯玉琢做出最后一搏,但受伤的腿让她连正常走路都费劲,每踢一腿后都无法支撑住,坐倒在地。

  远在张家口的家中,侯妈妈看着女儿倒地后紧紧捂着右膝,心疼地表示,“不希望她再打了。”

  不过赛后,这个朴实的河北姑娘并未把失利归结于腿上有伤,而是承认自己确实有地方做得不够好。“体能没有分配好,最后已经累得抬不起腿。”

  但是纵观整个过程,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她对自己表现相当满意了。她这块银牌,也是中国跆拳道队奥运史上首枚女子57公斤级奖牌。

  生活印象

  知心侯大姐

  尽管侯玉琢年纪并不大,但绝对算是“知心大姐”,队里弟弟妹妹有什么不顺心的事儿都会找她求安慰。在大多数人眼里,练跆拳道的姑娘都应该“看不顺眼就踢过去”,侯玉琢的亲和力,绝对能颠覆你对这个项目女运动员的看法。

  记得有一次我去跆拳道队参加春节联欢会,身高1米77的侯玉琢很贴心做了个半蹲动作说:“这样说话就好了。”晚会上她跳了《潇洒小姐》的舞蹈,在台上冷峻无比、自信满满的侯玉琢,下来就抱着我胳膊说:“紧张死我了紧张死我了。”跟台上的样子判若两人,完全就是个没长大的小姑娘。

  入选奥运会后,侯玉琢并没有因新身份而飘飘然。她说,无论是世锦赛冠军,还是奥运会选手,她都努力让自己平静,做一个爱父母、爱亲友的普通女孩儿。她的梦想,是退役后开一家奶茶店。

  采写/新京报记者 田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