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下个目标2016 跆拳道是专业不会踢男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3:59  新京报微博

  “我们在哪里聊?”奥运村门口,我这样问吴静钰。戴着耳机、穿着领奖服的她显得很平静:“要不就坐路边吧。”结果,这次很正式的采访就在马路边进行。吴静钰说,自己4年前曾有过迷失,两年前的失败像针一样刺痛了她的心。她还说,自己会坚持到2016年,争取蝉联3届奥运金牌,创造中国跆拳道的奇迹。

  打奥运就像全国比赛

  新京报:和北京奥运会拿到金牌相比,这次感觉有什么不同?

  吴静钰:感觉这届更成熟一些,心里更平静了。2008年年龄还小,什么都不懂,冲劲比较足,那个时候打完了感觉还是懵懵懂懂的。

  新京报:这届呢?

  吴静钰:这届打完之后心里挺平静的,参加这次奥运会就像打全国比赛或者公开赛一样,没有太大感觉。也许跟境外作战有一定关系,我们在这里受到的干扰比较少。

  新京报:第二次夺金还是很激动?

  吴静钰:当然,毕竟是奥运会嘛。之前4年的备战还是不容易的,压力也是有的。过去4年,我积累了很多东西,在心里沉淀下来很厚的一层。

  新京报:连续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现在是不是感觉没对手了?

  吴静钰:其实也不是,只能说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了这样一种局面。

  新京报:之前一些比赛,你的表现也不错。

  吴静钰:是不错,但也不是没有输的可能,并不是我的优势有多大。对我来讲,要想拿冠军就必须训练、必须付出。付出多了,得到的结果就越来越好。付出少了,也许我还会赢,但绝对不会赢得那么轻松。

  2008夺金后一度迷失方向

  新京报:过去4年,就这样坚持下来了?

  吴静钰:其实,2008年之后我有一个很大的起伏,对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有些定位不准,一度有过迷失的感觉。因为4年前夺得金牌后有很多赞扬和荣誉,也有很多诱惑,这会让人迷失方向。我那个时候还没有足够的智慧去解决这些东西,分配好自己的精力和体能,把自己的生活处理好、保证体能,而这对于运动员来讲真的非常重要。

  新京报:迷失,你指的是哪些?

  吴静钰:就是2008年之后自己所经历的事情。我的生活完全改变了,生活节奏也变了。就像教练说的那样,那个时候能力在低处了,但人的地位却在高处。我那个时候心很大,每项比赛都想拿冠军,但能力又不够,所以落差就很大。那个时候就会想,为什么我达不到预期的标准?周围的人会说你有多棒多棒,但打比赛的时候你又会发现自己是多臭多臭。我不停地否定自己,那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

  2010经历失败才慢慢成熟

  新京报:什么时候调整过来了?

  吴静钰:2010年的时候吧,自从在武道运动会上输了后,我彻底觉醒了。和北京奥运会同一个场馆、同一个位置,但国旗却升在不同的位置,那个时候我突然被触动了,心像被针扎了一样。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有了很大转变,接下来世锦赛、奥运会资格赛虽然打得不是很漂亮,但可以很顺利地拿到冠军,取得奥运资格,我感觉自己在一步步前进。经历了很多事情,迷失过很多次,也就懂了很多东西。当年身边也有很多人在帮助我。可即便这样,很多事情还是要自己去经历了才知道该怎么做。

  新京报:这次回国后,还会跟4年前一样面临同样的赞美和诱惑。

  吴静钰:是的,但经过这4年后,我的自我调控能力还是可以的,认清了很多东西,知道什么东对我有用,什么是我不想要的。经过这4年,我慢慢成熟了许多,懂得排斥什么,留下什么。接下来我会好好放松自己,然后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2016梦想成就跆拳道神话

  新京报:什么是该做的?

  吴静钰:首先这段时间就是去跟体能教练和教练商量好,怎样保持基础体能。训练强度不会太大,甚至可能不会练跆拳道,反正就是各种玩儿吧。第二就是放松心态,多陪陪爸爸妈妈和朋友,把压力完全放下来。第三就是去学校跟老师交流,学业对我也很重要。

  新京报:再去上学?

  吴静钰:我是苏州大学的学生,会跟校长商量一下我是该在学校里温习一段时间,还是把老师请出来。如果有适当时间,我也希望出国深造。但现在还没决定去哪个国家,这需要从长计议。

  新京报:做这么多事,不会影响你在国家队的训练吗?

  吴静钰:未来4年,学习也好,放松也好,都会对参加2016年奥运会有利,因为知识就是力量。巴西是我和教练的下一个目标,我想也是所有中国跆拳道人的梦想。如果可以继续蝉联金牌,那将是中国跆拳道界的一个神话。

  新京报:要是能连续4届拿冠军,那可能就是神话中的神话了。

  吴静钰:我还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吧,打完两届了才敢说第三届。打完三届……我觉得……可以了吧,哈哈。

  谈生活 我没有性格方面的棱角

  新京报:除了关心你的运动生涯,家人可能更希望你有一个稳定的个人生活,让你尽快找个男朋友。

  吴静钰:哈哈哈哈,我现在的训练和备战跟找男朋友应该没有冲突了。

  新京报:但感觉你还是不太着急。

  吴静钰:哎呀……现在打完了,感觉的事,顺其自然吧。现在有调整的时间了,如果有合适的,也有时间约会了。

  新京报:找男朋友有什么标准吗?

  吴静钰:我觉得还是一切随缘吧,对眼儿了就看上了。

  新京报:可能也会有人觉得自己高攀不上奥运冠军。

  吴静钰:我依然是个凡人,真的。奥运冠军总会过去,你不可能拿一辈子冠军,但你要做一辈子的人。如果两个人在一起的话,对方要知道我是奥运冠军,就要懂得去保护我,互相理解。不要因为我是奥运冠军,心里就有负担。

  新京报:也可能男孩子都觉得练跆拳道的奥运冠军太厉害了,怕被踢。

  吴静钰:不会,我不爱跟人打架,也不爱跟人吵架。跆拳道是我的专业,我在生活中还是比较安静的,也没什么性格方面的棱角。

  说梦想 最想去演一个女侠

  新京报:你小时候拍过电影,有没有想过退役后往这方面发展。

  吴静钰:其实也不一定非得要等到退役,这两年在休息的时候,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很愿意尝试不一样的生活。到现在我已经练习13年的跆拳道了,这项运动对我来讲已不需要太多时间去磨,而是需要去练到精、练到准,因此可以用很少时间练到很大的效果,其他时间完全可以去享受自己的生活,比如说去拍电影、拍广告、出去旅游,这对我的人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当见到世界是多么辽阔后,心胸也就更开阔了,也许对训练会更有帮助。

  新京报:如果真的拍电影,你想演哪种角色?

  吴静钰:我比较渴望去演女侠。如果让我演别的角色,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胜任,但就是特别想去尝试一下。

  新京报:有没有你特别喜欢的角色?

  吴静钰:比如说像花木兰、穆桂英那样的……哈哈,没有,开玩笑啦。只是说我的气场更适合一些比较正气的角色。无论如何,这还需要导演来判断。

  新京报:两块奥运金牌给你带来了哪些变化?

  吴静钰:家庭条件的改善比较大。经历了这届奥运会后,我感觉别人二十年所经受的磨难,让我在这十多年中都经历了,这也让我的心理变得更加强大了。我现在虽然不能每天都陪在爸爸妈妈身边,但却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改变,最起码他们的生活更加稳定了。这也让我能够安心训练,也算是一种安慰。

  新京报:上次夺奥运金牌拿到了多少奖金?

  吴静钰:这个……其实……哈哈……

  新京报:是否想过这次拿到奖金后怎么去分配?

  吴静钰:我对这个概念不是特别深,随感觉吧,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做自己认为开心的事情,就值得了。

  新京报记者 赵宇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吴静钰专题 |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