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拳道三人参赛金银铜各一枚 虽获突破仍需反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17  天天新报

  伦敦奥运会跆拳道比赛昨日落幕,中国跆拳道队仅有三名选手参赛,但依然取得一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不过,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总结时认为,这次成绩虽然超越北京奥运会,却依然有许多地方值得反思。

  伦敦奥运会上,吴静钰成为女子49公斤级首位卫冕奥运冠军;侯玉琢在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不敌英国选手琼斯,取得银牌;刘哮波拿到一块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铜牌。侯玉琢的银牌和刘哮波的铜牌,都是中国选手在各自级别上的奖牌“零”突破。

  其中,刘哮波的这枚铜牌最来之不易。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刘哮波加时赛憾负对手,由于意大利籍的对手最终闯进了决赛,这样刘哮波昨天也迎来了复活赛,结果他把握住机会,获得铜牌争夺赛的资格。最终,刘哮波以3比2逆转战胜土耳其选手坦里库鲁,获得铜牌。“这枚奖牌真的真的对我非常重要,是我多年跆拳道生涯的回报,”刘哮波说。这块铜牌,也弥补了刘哮波四年的遗憾。上次在北京,他获得第五名。

  这个时候,刘哮波还没来得及给家里报喜讯,但他知道,病床上的妈妈一定在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在他很小的时候,妈妈患上严重的肾病,几年前,又被查出乳腺癌。“这四年太不容易了,我就在等待这个时刻。虽然颜色不一样,但它给了我价值感。”刘哮波说。

  赛后还有一段浪漫的小插曲,赢得铜牌的刘哮波面对央视的镜头向女友深情告白:“我想跟她说的是,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健康还是疾病,你愿意嫁给我吗?这就是我想跟她说的话。”在记者的鼓励下,刘哮波大声说:“你愿意嫁给我吗?张彤!”这位硬汉向女友深情求婚。据悉,张彤正是北京八喜女足的队员张彤,曾入选国家队。刘哮波与张彤相恋多时,正是女友的坚定支持才让刘哮波走到了奥运赛场上,并一举拿下了中国男子跆拳道的第二枚奥运会铜牌。

  曹涛说,这次比赛的成绩超过北京奥运会,还是很满意的。尤其让他高兴的是,下午失利的刘哮波晚上发挥出色,拿到奖牌,“晚上比下午的表现好,这个结果让人满意。我们希望的是不留遗憾,就要看队员是不是尽力拼了。”

  不过曹涛也坦承,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需要反思的东西也很多。

  在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两届世锦赛冠军侯玉琢之前与琼斯的交手互有胜负,而9日决赛时她面对琼斯的步步紧逼,显得有些放不开。赛后侯玉琢承认,她当时有点紧张。

  曹涛认为,侯玉琢的打法有点保守,与她大赛经验不足和紧张有关,也与个人比赛风格有关。“吴静钰喜欢去拼,进攻积极。而同样是女运动员,侯玉琢喜欢防守反击,从技术统计数字看就很明显了。”

  世界跆联为了鼓励运动员有更多精彩的进攻,增加了踢头等高技术动作的分值。为了适应规则变化,国家队也曾经尝试让侯玉琢多主动进攻,但改变战术的侯玉琢在去年11月全国锦标赛一下就以0比9失利,这让国家队再次进行了总结。“还是不要太多地改变她,只能弥补一些她的缺陷,”曹涛说。

  曹涛认为,回去以后,队里还要针对队员有时候在场上斗志不足,以及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反思。“比如规则改变后,打头得分增加,应该增加这方面的训练。第二,训练要付出更多努力。还有在组建新的国家队时,用什么样的教练,选什么样的运动员,给他们灌输什么样的思想,这是管理层不可推脱的责任。”曹涛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跆拳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