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铁人三项奥运前景:女子乐观 男子力争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09:03  中国体育报

  “我对自己的伦敦前景充满信心!”白发全说。代表成都军区铁人三项队出战的白发全日前在福州举行的洲际杯赛场斩获冠军,与目前亚洲积分第一名的哈萨克斯坦名将盖格的积分距离再度拉近,这个成绩也让白发全增添了不少信心。

  不过,拿到银牌的盖格仍比白发全多85分,如果要保证出线,白发全仍需在接下来的3站积分赛持续好的表现才有机会。

  “目前的形势,女子相对比较乐观,但男子仍需拼搏。”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王宣庆在谈到中国铁人的奥运前景时表示。虽然最终的参赛名额要在5月31日产生,但目前中国的张一已经跻身亚洲排名第一的位置,白发全虽然排在第二位,但与第一名盖格之间的差距也在缩小。

  铁人三项在悉尼奥运会上才刚刚跻身奥运大家庭,但发展势头惊人,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参赛名额由男女各45人增至男女各55人。按照国际体联公布的伦敦资格体系,门票获取情况由以下几种组成:一是去年各大洲际锦标赛的冠军,可直接获得资格;第二,在测试赛上获得前三名的选手;第三,团体积分世界排名前八的国家,每个国家允许3名选手参赛;第四,世界排名8到16名的队伍有2名选手参赛,但上述两条的前提是选手的世界排名必须达到世界前47名;第五,各洲际积分排名第一。

  “国际体联资格体系的难度很大,只有冠军才能进。铁人三项和其他项目不一样,由三项组成,任何一个环节,包括转换区都有可能出问题,偶然性很大。”王宣庆说。

  而中国铁人面临的难度更大,由于一些原因,一些主力队员并未参加去年的亚锦赛及洲际杯赛,这也导致选手在世界排名上的积分差距很大。

  难度虽大,但中国铁人们并未放弃,前不久的日本世界杯赛场,张一和白发全都跻身前20名,拿到了近年来少有的好成绩,积分也因此提升上来。“张一拿到了世界杯第16名,这也是继邢琳、王虹霓之后中国队拿到的最好成绩。”王宣庆说。

  福州洲际杯赛场,张一拿到了第四名,目前她在亚洲的积分已经达到第一位,比韩国选手张允贞高出60多分。

  山东姑娘王毅的亚洲排名也很有利,她只比韩国选手少了70多分,如果王毅能够在世界杯赛场有所表现,中国甚至有望拿到两张女子项目的参赛门票。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选手张允贞与盖格都比中国选手多打了1场比赛,也就是说,他们后面只有两场积分赛的机会,而中国选手都还有3场比赛机会。

  结束福州比赛后,中国铁人三项队在5月还有3场硬仗要打,分别为菲律宾、美国和中国的嘉峪关3站洲际杯赛,力争最佳名次,拿到足够的积分,也成为队伍当前的重中之重。“虽然很难,但是我们还是充满希望,毕竟铁人三项是个大项,代表国家的整体实力,我们会积极去争取。”王宣庆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铁人三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