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4悬念:王皓会否3连亚 张继科丁宁大满贯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8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寒

  当人们悉数中国奥运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可能的夺金点时,乒乓球(微博)的4个小项往往是毫不犹豫被分到“确定栏”里,但正如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过的,奥运赛场分分见血、局局要命,奥运乒台之于中国队,亦存悬念。

  王皓会否“三连亚”?

  作为全队唯一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28岁半的王皓可能唯一怵头的就是奥运会男单决赛的这张球台。

  男单金牌是奥运会乒乓球赛上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但这个项目却也是中国队唯一有可能被对手找到突破点的项目。往届产生的总共24枚乒乓球奥运金牌中,中国队只丢过4块,其中有3届的男单冠军都被人虎口拔牙。

  而对于个体的王皓,奥运乒台更加载不动忧伤。8年前在雅典,凭借“一招鲜”在新规则下独步天下的他,抵住了与王励勤的内战压力,却没扛住外战韩国新秀柳承敏的重担;4年前在北京,直板横打已臻化境的他夺冠呼声最高,却最终败在了更加稳健、甚至是“老奸巨猾”的马琳拍下。

  从2007年称霸男乒世界杯,2009年“复仇”马琳、夺下世乒赛男单桂冠,王皓等一枚奥运金牌来成就“大满贯”,已经等了整整一个奥运周期。

  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最后一年里,王皓的日子过得并不顺意。世乒赛、世界杯这类大赛上,风头都被国乒小字辈儿张继科抢去了;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这种级别的比赛参加了无数,王皓却没捞着几站冠军,“低迷”之说一时甚嚣尘上;就连体重都屡遭诟病,减肥成了他厦门集训的重要任务之一。

  但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王皓的信任犹在:“他在参加过的5次世乒赛团体赛和一次奥运会团体赛中保持全胜,目前无论打法、年龄、稳定性还是能力、场上经验和稳定军心的作用,都要强于另外两个年轻运动员。”

  “我跟王皓说了,如果你想获得奥运会的单打冠军,你不可避免的首先要走进决赛。你要走向冠军,就必须要通过第二,从第二的阴影上跨过去。”按照刘国梁的说法,王皓这次如能圆梦,他就是所有“大满贯”里积淀时间最长的。

  张继科、丁宁能否创造最快大满贯纪录?

  1988年出生的张继科和生于1990年的丁宁是国乒队本个奥运周期里的最大发现,二人都在2011年拿到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如果在伦敦继续登顶,他们将成为最短时间内完成大满贯的选手。

  相比王皓,张继科打法凶狠,且年轻气盛,弱点则是缺少奥运经验。根据国际乒联的新规定,每个协会参加奥运单打项目的选手名额从过去的3名改为两人,单打比赛将在团体赛之前进行,这意味着张继科既没有团体赛做热身,也没有团队夺冠来稍减压力,慢热的毛病必须独力克服。

  从刘国梁嘴里的“大笨狗”到“藏獒”,国家队经历颇为坎坷的张继科分外珍惜这份成绩和机遇。近期备战中,他夺取了韩国公开赛男单冠军,上海公开赛上虽有所保留仍闯进了男单四强。点评3名奥运选手时,刘国梁对他的状态尤为满意。

  丁宁是本次国乒奥运名单中最年轻的选手,在经历了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和乒超联赛中独挑北京队大梁的种种磨砺之后,这名“90后”的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有了很大提升,施之皓甚至认为她具备了师姐张怡宁的能力。

  去年的世锦赛、世界杯和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以及今年5月的韩国公开赛上,她4次次战胜李晓霞,球路、心理均占据上风,中国公开赛上也仅因生病而负于对手。相比奥运男单比赛中张继科和王皓五五开的前景,丁宁比同样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李晓霞更有机会夺金。

  “无核”国乒团体优势几何?

  如果伦敦奥运会上囊括四金,国乒队将追平自己12年前的一项纪录——连续两届奥运会实现包揽。上一次他们创造这么好的成绩,是在邓亚萍一骑绝尘、刘国梁和孔令辉双星闪耀的1996年和2000年。

  从单兵能力来看,国乒队出征本届奥运会的阵容依然“豪华”,4名单打选手张继科、王皓和丁宁、李晓霞分别锁定1、2号种子地位,仅参加团体赛的马龙和郭跃也都是前亚运会单打冠军,且拥有不俗的双打能力,即便备战中有外战告负纪录,也多半因为心理负担过重,技战术上都无致命伤。

  而从团体赛战绩来看,中国男队近十年来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搜刮了全部男团冠军,女队则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意外负于新加坡队之后卧薪尝胆,于今年的多特蒙德世乒赛上重夺考比伦杯,实现自我救赎。

  无论波尔(微博)领衔的德国男乒、朱世爀为首的韩国男队、水谷隼的日本男乒,还是缓步不前的新加坡女队、年龄老化的中国香港和韩国女乒,以及福原爱、石川佳纯两位偶像球星为首的日本女队,就综合实力来说都没有挑战中国队的十足把握。

  而国乒要面对的问题则是,在男队的王励勤、马琳和女队的王楠、张怡宁相继淡出之后,“中生代”未能一举定江山,后起之秀们还不具备领军资格,一旦陷入苦战就有失控的危险。

  心理、心理,还是心理

  奥运会是最激烈的赛场,在这里,技术并不意味着一切。

  前溯5年就荣膺“打虎将”美誉的马琳遇到瓦尔德内尔,变得“球都不会打了”,以至雅典奥运会男单打到八分之一决赛便抱憾出局;当年直板横打尚独步天下的王皓也在雅典奥运会的决赛台前紧张得脚软手抖,在他的第一份奥运会履历上留下无法磨灭的“污点”。

  心理因素始终是国乒队训练、备战以及赛前准备时反复强调的方面。日前在成都率领女队进行奥运会前最后备战的施之皓就说,单打最怕的就是过不了前两轮。

  “丁宁和李晓霞作为赛会的头号种子和2号种子将直接进入到32强淘汰赛,所以首战面对的选手跟我们打时可能已是第三轮了,状态都打出来了,也适应了场地和比赛气氛,”施之皓说,“只要前两轮不出问题,就能打到决赛。”

  显然,国乒能否延续北京奥运会包揽四金、外加单打会师决赛的辉煌,首先、也许是最关键的,就看这6名国手能否过大赛心理这一关了。(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