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十大落选者:郭焱3度悲情 伦敦不见程菲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17:32  新华网
郭焱遗憾无缘伦敦奥运郭焱遗憾无缘伦敦奥运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北京的辉煌已经过去,伦敦的精彩近在眼前。当人们将目光聚焦在明星云集的中国奥运代表团时,是否会意识到,在盛夏的伦敦,总有一些身影不会出现,而这一次被挡在奥运大门之外的健儿们,也曾在包括北京在内的舞台上精彩绽放过。

  “世界第一”别伦敦——羽毛球(微博)选手王适娴

  在最后时刻的“四选三”中,王适娴落选了。这名带着前世界排名第一、广州亚运会冠军、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冠军等诸多头衔的22岁小将,在距伦敦近在咫尺的距离上停步于奥运大门之前。

  毫无疑问,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上半年期间的王适娴,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堪称统治级,世界排名也一度达到第一位。不过,在2011年下半年以后,她的战绩开始下滑,出现了多达10场的外战败绩,而在席位竞争中后来居上的李雪芮3月份迎来了个人的一次“小宇宙爆发”,连续4次夺得公开赛冠军,还创造了30场连胜的纪录。一高一低,一冷一热,两人的近期状态差距明显,外战外行,成为拦在王适娴奥运征途上的致命伤。

  北京突破俱往矣——游泳选手张琳(微博)

  北京奥运会夺得银牌使张琳成为中国游泳运动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他的突破,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男子游泳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上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勇夺800米自由泳金牌之后,张琳为中国男子游泳再次实现突破,成为中国男子“水军”当之无愧的“大哥大”。但由于连年征战,身心处于极度疲劳状态,张琳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起开始陷入状态低谷。虽然在去年上海世锦赛接力比赛中表现上佳,但在今年的全国冠军赛以及全国青年锦标赛中均没能达到奥运A标。他也因此而落选游泳队奥运阵容。

  不过,现年25岁的张琳依然没有放弃梦想,他说:“这届奥运会我虽然没能参加,如果有可能的话,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参加巴西奥运会。”

  三度无缘奥运泪——乒乓球(微博)选手郭焱

  2004,2008,2012,从新秀熬成了老将,曾拿到无数荣誉的郭焱还是连续第三次无缘伦敦奥运,或许对于这名29岁的老兵来说,作为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拼杀的梦想已经结束。

  5月10日,国际乒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宣布中国乒乓球队确认放弃郭焱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由丁宁取代。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解释说,郭焱虽然近来比赛成绩总体不错,但自今年年初就始终受到手臂伤病的困扰,集训中又出现了伤势加重的状况,无法保证系统训练,2月底的亚锦赛和3月底的多特蒙德世乒赛之前都不得不打了封闭。“作为奥运会的有力竞争者,完全让她停止训练来治伤的话,肯定会影响她的运动成绩,所以我们始终让她边练边治疗,”施之皓说,“但后来疼痛很严重,她本人也感到手的控制能力在下降。”

  或许郭焱的奥运梦想,会在她转型成为教练之后得以实现。

  渐渐老去“不老枪”——飞碟射击选手张山

  很多人希望“不老枪”张山能够再次出现在奥运会的飞碟靶场上,在她辉煌的运动历史上再添一笔重墨,不过,44岁的张山,或许真的老了。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24岁的张山一举击败众多男子选手,勇夺双向飞碟项目冠军,由于那是该项目最后一届男女同场竞技,“巾帼胜须眉”的经典瞬间成为奥运史上一个永恒的记忆。不过,此后随着射击项目设项的不断变化,张山在运动生涯的黄金季遗憾与第二次奥运之旅擦肩而过。

  虽然并没有放弃再次参加奥运会的梦想,但张山确实已经渐渐远离了那个“一览众山小”的辉煌时代。在3月份进行的中国飞碟射击队奥运会选拔赛中,张山不敌状态如日中天的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魏宁,再次无缘奥运会。

  已经到了不惑之年的张山对于落选并不意外,她对射击的热爱是她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她曾说:“飞碟已经融入我的生命,我在享受这项运动,当你真的喜欢一件事的时候,你就不会在意它最后的结果,而是拥有的过程。我希望在飞碟双向这个岗位上做到退休。”

  伦敦不见“程菲跳”——体操选手程菲

  因为训练时跟腱受伤,程菲彻底失去了成为中国女子体操第一个奥运“三朝元老”的机会。24岁的“高龄”和伤病的困扰,意味着这位昔日中国女子体操的标志性人物,走到了退役的边缘。

  6月14日,程菲在做自由操训练时意外受伤,经诊断为跟腱断裂,并接受了跟腱手术。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随后证实,程菲将铁定无法在奥运会之前复出,这也意味着此前从09年山东全运会伤病阴影走出、志在冲击个人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奥运会的她,进军伦敦的希望最终破灭。

  虽然程菲表示“尽力了,不遗憾”,但对于熟悉了“程菲跳”的观众来说,在伦敦无法见到这位“跳马女皇”,也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复出梦断“小马哥”——体操选手肖钦

  被国际体联誉为“拥有教科书一样完美动作”的肖钦,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垄断着男子体操鞍马项目。然而今非昔比,为再圆奥运梦而复出的肖钦精神可嘉,但27岁的“高龄”和过于偏项的弱点,最终让他无缘伦敦。

  这位北京奥运会鞍马冠军在2009年全运会夺冠后,因忙于个人生活和学习等事宜一度淡出,直至去年的全国锦标赛才重回赛场。肖钦复出后,尽管身陷“诈骗门”的负面新闻,但竞技状态恢复不错,为冲奥甩肉5公斤,并在今年世界杯系列赛中夺得鞍马桂冠。不过,由于伦敦奥运会体操采用533新赛制,队中需要更多全能或多项型选手,肖钦最终未能在国内选拔中胜出。

  “抗韩奇迹”难再续——射箭选手张娟娟(微博)

  以一人之力单挑射箭“梦之队”韩国队而取得完胜,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的张娟娟为中国射箭创造了历史。

  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张娟娟选择了结婚生子,其训练也宣告中断,状态不复当年之勇。三月份,中国射箭队进行了伦敦奥运会组队选拔赛,状态并未调整到最佳的张娟娟不敌年轻一辈的师妹们,遗憾落选。

  31岁了,或许张娟娟已经无力再战巴西奥运会,中国射箭队的新人军团也逐步成长了起来,她在射箭靶场上所创下的奇迹,也将引领着一辈辈的中国弓箭手向下一个高峰(微博)迈进。

  低潮过后难起航——举重运动员张湘祥

  在北京奥运会夺冠以后,张湘祥选择了读书深造,并开始参加一些娱乐节目。转型容易转回来难,这位曾经在悉尼奥运会上征战的老将2011年回归举重,但状态并不理想,始终未能从低潮中走出,最终因在全国锦标赛上的低迷表现而无缘伦敦奥运会。

  落选之后,张湘祥表示,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能就此打住,的确很难过,毕竟自己为了奥运会选择重新复出,但结果却不能令人满意。

  年少成名今受挫——举重选手龙清泉

  成名在18岁,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夺魁,让世人认识了这个开朗活泼的举重新星。

  在奥运会结束的日子里,龙清泉依然保持了训练的状态。不过由于他所在的56公斤级竞争力过于强大,龙清泉倒在了奥运选拔赛中,与伦敦无缘。

  从集无数聚光灯于一身的金牌得主,到没能搭上奥运班车的落寞选手,龙清泉本人到很淡然,表示“没有奥运,还有生活”。毕竟,作为一名“90后”选手,属于他的职业生涯还很长,目前,他已经开始展望2016年奥运会了。

  伤病阻截奥运路——马拉松选手白雪

  自2009年夺得世锦赛马拉松冠军之后,白雪的状态就并不是非常稳定,由于脚部受伤,白雪自广州亚运会之后近两年没有参赛,其竞技状态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在3月份进行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中,白雪未能进入前十名,与奥运集训阵容无缘。

  连年的伤病使年仅23岁的白雪饱受困扰,她到底何时能够恢复到巅峰状态,目前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