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涅槃重生成女乒领军人 赛场霸气令对手生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0:26  中国青年报

  对于22岁的国乒女将丁宁来说,过去一年的经历堪称梦幻。她接连夺得了世乒赛和世界杯两项重要比赛的女单冠军,并在去年11月首次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现在,她只差1枚奥运金牌,就将实现乒乓球(微博)女单冠军的大满贯。    近一年来的稳定发挥,丁宁已经显露出中国女乒新一代领军人的气质,这来自于成功的积淀,更来自于失败的磨练。

  2009年莫斯科世乒赛上的惨败,是丁宁、刘诗雯这一拨儿90后国乒女将心中永远的痛。3年后,中国女队从新加坡队手中重新夺回世乒赛女团冠军奖杯时,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终于可以为“坏事变成好事”而欣慰。

  “在莫斯科的失利,加速了丁宁等年轻队员的成熟。”施之皓在今年5月多特蒙德世乒赛结束后表示,“有时,失败对年轻队员的锻炼价值更大。”

  很难想象,如果中国女乒没有经历过莫斯科世乒赛的惨痛失利,丁宁和刘诗雯能否在短时间里获得对挫折和磨难的抵抗力。尤其是对丁宁而言,2011年的成功仿佛是凤凰涅槃后的重生,让她迎来了更精彩的人生篇章。

  15岁进入国家队、17岁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丁宁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可谓少年得志。也许是一路走得顺风顺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队新老交替时,逐渐获得更多大赛机会的丁宁却显得有些韧劲不足。

  温室中的花朵自然难以抵抗暴风骤雨的侵袭,因此在2009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上,面对超水平发挥的新加坡队,由刘诗雯和丁宁担任第一和第二单打的中国女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最终几乎是以崩盘的方式落败。

  这场耻辱的失利,让中国女队的两颗希望之星开始经历人生最重要的一次反思。丁宁的母亲曾担心女儿走不出这个心理阴影,但让她欣慰的是,女儿没有自暴自弃,意志反而被磨练得更加坚强。

  风雨之后见彩虹,2011年,丁宁以两项世界冠军当之无愧地成为国际女子乒坛年度最佳运动员。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她傲人的成绩,还有她挥舞着拳头、用眼神“杀死”对手的凛凛霸气。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本报记者 慈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