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卡队员上场机会几乎为零 只能住奥运村附近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乒乓球(微博)老将马琳确定无缘伦敦奥运会时,他的恩师吴敬平曾说过:“再不济还有P卡。”这是“P卡概念”在今年的首度公开引用。在10日公布的全国奥运会参赛名单和江苏省奥运会参赛名单中,我们都发现了P卡队员的身影。

  何为P卡?P卡队员的职责和待遇是什么?昨天,金陵晚报记者就此做了一番采访。

  上场机会几乎为零

  P卡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才有的新政策。当时,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乒联向国际乒联反映,担心参加奥运会团体赛的3名队员中万一有人临时出现不适,无法参赛,会影响到本队的成绩,为了减少这种情况可能带来的损失,国际乒联在北京奥运会时提出“P卡政策”:即团体赛的各支代表队允许替补队员有一次更换主力队员的机会,这名替补队员所持的证件即为P卡。

  “P卡政策”原本只在乒乓球项目上执行,但在前日公布的奥运会名单中,金陵晚报记者发现,P卡已经蔓延到更广泛的项目,以江苏代表团为例,在田径、曲棍球、赛艇、击剑、自行车5大项目上均有P卡队员。

  江苏赛艇队总教练刘健表示,伦敦奥运会的大多数团体项目均设置了P卡,这些队员虽然不占用自己代表团的奥运会参赛名额,不能称之为奥运会参赛队员,但他们一样不可松懈,“哪怕只有0.01%的机会,也要投入100%的努力。”

  话虽这么说,但在“P卡政策”有限的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P卡队员替补参赛的先例。“每一名奥运会参赛队员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条件非常苛刻,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都格外珍惜机会,不允许自己轻易出错。何况队员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一个团队在保障着他们,所以,P卡队员的上场机会非常少。”刘健说。

  小A是一名P卡队员,对于这种身份,他倒是不觉得尴尬,“在我们运动员心里,参加奥运会就像武侠小说里的华山论剑一样,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巅峰对决的机会的。今年能有P卡资格,往后会更加努力,下一届,或许就是正选资格了!”

  只能住奥运村附近

  主帅刘国梁透露,中国男乒的P卡队员已最终出炉,马琳彻底无缘伦敦,原本以为稳稳可以持有的P卡被小将许昕夺走。刘国梁解释说,P卡对于马琳这样经历过奥运会的队员来说意义不大,而对于90后许昕,则可能是他一次很好的经验之旅,“感受一下奥运会的氛围,对他的成长和以后参加大赛都会很有帮助。”

  金陵晚报记者从江苏代表团处打听到,像许昕这样的P卡队员,将不享受奥运村待遇,只有正式参赛的队员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参赛后,P卡队员才能以替补者的身份进入奥运村,同时原队员的证件和一切待遇将被悉数收回,也不允许继续待在奥运村里。

  江苏代表团中,在上文所述的5大项目中,共有6人是P卡队员,包括田径项目的王雪芹、曲棍球项目的唐春玲、赛艇项目的吴崇魁、击剑项目的许安琪(微博)和蒋科律、自行车项目的吴超梅。据悉,这6人届时将不入住奥运村,而是和江苏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居住在奥运村附近,但大部分的训练仍然要参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