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誓要打破宿命破奥运魔咒 带伤不妨碍比赛

  “魔咒就是要去打破的!”这是张继科目前的QQ签名。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竖帜,青岛14员悍将上榜奥运名单。在这14名选手中,身兼乒乓球(微博)男子单打和男子团体两个项目的张继科,无疑被寄予厚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昨天在展望青岛选手的奥运前景时,大胆地说出“争取比北京奥运会的一枚金牌有更大的突破”,她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中国优势项目中的青岛兵,目前在国际乒坛排名第一的张继科,自然是青岛体育自信所在。虽然贵为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但作为一个奥运“菜鸟”,张继科夺冠路上也面临着许多困难,而他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向来心理素质过硬的张继科如能从伦敦带回两枚金牌,那么他将成为乒乓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三满贯”,同时也将打破奥运“菜鸟”难封冠的乒乓魔咒!

  □记者 冷雪

  英雄难过第一轮

  “没参加过奥运会的人,永远都不会真正明白奥运会的残酷。 ”一谈起张继科的奥运前景,总能听到不同的人说出类似的话。对于世界杯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张继科来说,他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必须要过自己的心理关。

  作为央视的名嘴,国乒随队记者李武军曾对记者表示,伦敦奥运会他最看好张继科夺冠,“前提是他第一轮能顺利过去! ”李武军说,在奥运会上,向来有 “英雄难过第一轮”、“菜鸟难摘第一金”、“一哥奥运难封王”的说法。所谓“英雄难过第一轮”,是说对于高手来说,第一轮最容易爆冷输球,甚至连瓦尔德内尔这样的名将都曾遭遇过“奥运一轮游”。连国乒主帅刘国梁也说,对于没有奥运经历的张继科来说,单打第一轮的难度并不低于决赛。

  而“菜鸟难摘第一金”则是一个更普遍的现象,是指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很难拿到冠军。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已经有五届,男选手中不管是王涛还是刘国梁、孔令辉,在他们的奥运征程上,都不是第一届就得偿所愿。因此,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摘得单打金牌,便成了乒乓球男选手一个 “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一哥奥运难封王”,则是指向来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都没能在奥运会上摘金。这三个魔咒暗示了一个现实:奥运是十分残酷的,会给人前所未有的压力!纵然是最好的选手,也可能在重压之下崩盘。换句话说,对于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坐拥世界杯和世锦赛两项桂冠的张继科来说,他最大的敌人正是自己。

  虽然有魔咒存在,但不排除有解除魔咒的人,张继科或许就是这个真命天子。虽然为张继科的奥运处子之旅设想了很多难过的心理关,但李武军依然看好张继科 “破咒”,“张继科是个很狂野很霸气的选手。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里,场场都是拼刺刀的硬仗,需要的就是这股子野性和霸气。 ”李武军还透露了两个关于张继科的小故事。 “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决赛上,双方队员都在做比赛准备,看得出大家都很紧张。只有张继科优哉地躺在地板上,那样子可惬意了。我问他怯不怯?他说,怯什么,上去打就是了!还有一次,他刚拿了世乒赛单打冠军,我说,继科,如果你再拿到奥运会单打金牌,就是中国队历史上最年轻的大满贯选手了。张继科满不在乎地说,要做就做最好的那个,让别人都超越不了。 ”

  各式各样的魔咒,张继科也是了然于胸。 “魔咒就是要去打破的! ”这是张继科目前的QQ签名。如果战胜自己成功破咒,张继科将开创三段历史:青岛第一个奥运两金选手、乒坛史上第一位夺得奥运金牌的在位一哥、乒坛史上最年轻的“三满贯”!

  宿敌没份比单打

  如果说,有人特别能克制张继科的打法,那么十有八九人们会想到马龙。

  作为张继科的启蒙教练,前青岛市第二体育场乒乓球教练组组长申蓬华这样分析张继科的技术特点:他有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打法,特别能克制左手选手、直板选手、胶皮带粒的选手,而最能克制他的,则是和他打法相近的对手——右手横板弧圈结合快攻打法。在世锦赛上,张继科虽然夺得男单桂冠,但与王励勤一战却打得分外吃力,而王励勤恰恰是这种打法。如今,王励勤淡出一线,与之打法近似但速度更快的马龙,就成了张继科最难对付的对手。虽然张继科曾终止过马龙的34场不败纪录,但在两人的比赛之间,张继科确实负多胜少。两人最近的一次比赛是在今年亚洲锦标赛冠亚军的对决上。当时张继科是0比4输了,虽然每局比分十分接近,但整体看,马龙充分利用了自己的速度优势和连续进攻,压制住了张继科。而在前天结束的奥运模拟赛上,张继科也是3比4输给了马龙,让出了A组的冠军。

  申蓬华认为,现阶段马龙确实是摆在他眼前的最大课题,但幸运的是,张继科并不急于研究这个课题。因为这次出征伦敦,男乒派出张继科和王皓担纲单打,马龙只参与团体的比赛。克星马龙的缺席,也让张继科男单摘金的希望大增。

  不过,目前对于张继科来说,也有一个利空消息,那就是他目前带伤的手臂。在厦门进行封闭训练期间,张继科在与另一位削球手侯英超的对拉训练中手臂受伤。国乒在赛前集体赴成都备战,张继科一直没有进行系统的训练,队医也用针灸疗法为张继科缓解伤痛。不过经青岛市第二体育场的负责人向国家队了解,张继科的手臂伤势并不严重,不会妨碍他的比赛。至于模拟比赛没能折桂,这位负责人轻松地说:“状态需要一步步调整,状态出得太早才让人担心! ”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