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法!先打单打再比团体 伦敦奥运国乒先“内战”

  前面说过,国际乒联在沙拉拉主政期间,频繁更改规则,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遏制中国队。伦敦奥运会上,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要先打单打,再比团体。对于国乒来说,男女队各三名队员中,都有两人要兼顾单打比赛,让国乒先“内战”,而后再打团体,国际乒联这招真够狠。

  而在前几年,国际乒联将每局的比分缩至11分,也使得比赛的结果更具偶然性。伦敦奥运会上,还是沿用单局11分的赛制:在一局比赛中,先得11分的一方为胜方;10平后,先多得2分的一方为胜方。单打的淘汰赛采用七局四胜制,团体赛采用五局三胜制。

  在单打每一局中,获得2分后,接发球方变为发球方,依此类推,直到该局比赛结束,或直至双方比分为10平,或采用轮换发球法时,发球和接发球次序不变,但每人只轮发1分球。

  在双打中,每次换发球时,前面的接发球员应成为发球员,前面的发球员的同伴应成为接发球员。在一局比赛中首先发球的一方,在该场比赛的下一局中应首先接发球,在双打比赛的决胜局中,当一方先得5分后,接发球一方必须交换接发球次序。

  团体赛采取五场三胜制。一、二、四、五场为单打,第三场为双打。一个队由三名运动员组成,每名运动员出场两次。每支队伍可以在打完前两场比赛后,再确定双打运动员的出场名单。在前两场单打中出场的选手,如果还参加双打比赛,那么就不能参加后面两场的单打比赛。

  冷 雪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