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奥运金牌突破靠李晓霞 08年含泪看师姐夺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6:06  济南时报

  记者孙苌青 摄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闫珍珍

  李晓霞1988年出生于辽宁鞍山,9岁时独自一人来到泉城学球,从此成为济南姑娘。李晓霞身高1.74米,人高马大,技术全面,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型打法,将欧洲速度、力量弧圈球和中国的快速、多变结合得相当好,具有男性化特征。李晓霞1998年入选山东省乒乓球队,2000年进入国家二队,2001年进入国家一队。

  在中国女乒队中,李晓霞的正反手都称得上是现阶段乒坛最先进的打法,到目前为止已获得10个世界冠军,但始终与世锦赛和奥运会女单冠军无缘。究其原因还在于李晓霞心里有道始终过不去的坎。李晓霞对自己缺乏狠劲,团体赛更是李晓霞的顽疾,大赛中对队友的严重依赖性成为影响她在比赛中发挥真正实力的死结。

  本届伦敦奥运会是李晓霞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她能否重现广州亚运会上的风采成为所有球迷的期盼。

  济南选手此前还从没有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现在这个重任落到了李晓霞身上。

  四年前,李晓霞最后一刻落选北京奥运会。之前她和王楠、张怡宁、郭跃同为国乒重点人物,2007年在萨格勒布淘汰王楠获得世乒赛女单亚军后,李晓霞的呼声更是一度高涨。然而李晓霞最后没能入选,师姐张怡宁夺得北京奥运冠军时,在台后哭得最凶的就是李晓霞,她说:“眼泪里也有自己未能参加北京奥运的遗憾。”

  “上个周期我没有竞争上有很多遗憾,当落选的时候,我就打算在伦敦奥运会上找回来,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难受。”李晓霞说。可是新的奥运周期开始后,李晓霞又面临了职业生涯起伏最大的一年。莫斯科世乒赛,李晓霞决赛无缘登场,女乒痛失冠军。

  如今,她终于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2012年5月13日,中国乒乓球女队正式上报了参加伦敦奥运的名单。李晓霞除了参加女团比赛,还将和丁宁出战女单。“拿奥运单打冠军是运动员内心都想达到的成绩,我会发挥自己所有的潜能。”对于伦敦奥运,李晓霞信心十足。

  李晓霞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是李隼,而李隼正是女乒前一姐张怡宁的恩师。“压力大的时候找主管教练发发牢骚,他很了解我,我出现问题第一时间会找他。国家队在大赛前一般都有心理医生帮我们调节心理波动。”李晓霞笑言。

  两年前当中国女乒正处于新老交替最困难阶段的时候,正是李晓霞在广州亚运会上力挽狂澜勇夺3金之际。不过李晓霞在去年3月获得国际精英赛女单冠军之后,随着丁宁的强势崛起,李晓霞迎来一个长达一年多的单打冠军荒。过去一年多,李晓霞虽然在世乒赛和世界杯上均闯入女单决赛,却屡屡被丁宁所压制。5月底的中国公开赛,李晓霞终于在伦敦奥运前破了单打冠军荒。当队友的状态需要调整的时候,李晓霞再次用成绩证明,她依然是关键时刻女队最值得信赖的队员。出征前李晓霞表示,她希望在奥运会决赛中突破自己。

  【成长故事】

  世界冠军从皇亭体校起步

  小时候,天生好动的李晓霞活脱脱一个假小子,她最初喜欢像足球、篮球这种大家一起跑、一起抢的对抗性强的集体项目。不过,妈妈觉得田径太辛苦,李晓霞最终还是走上了乒乓球这条路。虽然出生在辽宁鞍山,但李晓霞的乒乓球之路却是从济南皇亭体校起步。

  年仅9岁离家来到济南

  1997年的一天,李晓霞在妈妈姜艳的带领下第一次踏进皇亭体校的大门。当时的姜艳孤注一掷,可内心又忐忑不安,她也不知道自己把一个9岁的孩子放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是否正确。

  后来,李晓霞被陆洪珠老师相中,留下了。妈妈一个月去看她一次,走的时候都要先把她哄睡着,然后悄悄地走。第二天一早起来,发现妈妈不见了,李晓霞会哭。可小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转移,一训练很快就忘记了。晚上回到宿舍想妈妈,李晓霞又开始哭。“那时候觉得我妈挺狠心的。”最初的日子,李晓霞很想家,每次姜艳到济南看望李晓霞,李晓霞总不让妈妈离开。一个人生活的李晓霞将被子、衣服叠得整整齐齐,她对妈妈说:“如果发生了火灾、地震,我会抱着衣服很快跑开。”自从女儿去了山东后,妈妈便在家里养了一只小博美,“我离开家八年了,小狗在我家也待了八年了,牙都掉了,狗粮都得泡软了才能吃。”后来李晓霞回忆时笑着说。

  虽然远离父母,但李晓霞在济南的日子过得还是挺开心的,陆洪珠教练和队友的家长们都挺照顾这个独自在外的小女孩,一到周末就请晓霞去家里吃饭或带她出去玩。

  师从世界冠军乔云萍

  1998年李晓霞入选山东省乒乓球队,成为一名专业的运动员。前世界冠军乔云萍成了她的教练。当时世界冠军乔云萍刚刚从德国回到山东队,刚好带李晓霞,从生活到打球上给了李晓霞许多关照。李晓霞不习惯队里的饮食,特别是不喜欢喝为运动员特别准备的乌鸡汤,乔云萍会陪着李晓霞一起吃,看着李晓霞把这些东西一口一口地吃掉。当李晓霞在训练时出现什么问题时,乔云萍会全程陪同。所以李晓霞不称呼乔云萍为乔指导,而是亲切地称她为乔姨。试训期间,李晓霞参加了国家二队的大集训,队内比赛中赢了好几位国家二队的选手,着实让晓霞又惊又喜。之后,她又参加了几次集训,2000年进入国家二队,2001年进入国家一队,在国内、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

  山东乒乓历史上,乔云萍和刘伟的双打组合曾经威震世界乒坛,她们也使山东乒乓球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次,李晓霞期待伦敦重温山东乒坛辉煌的过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