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三战奥运待凤凰涅槃 评语不要再是“遗憾”

  话说在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你技术上有缺陷,不怕,一次封闭性训练,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就足以补上你的短板;如果问题出在心理上,就有点小麻烦了,即便有心理专家会诊,有领导、教练全方位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自己的心结,哪能是别人三言两语就剖析得了的。

  而且,你要知道,对于中国乒乓球队,世界大赛的亚军意味着什么?兵败!是一个丢人的成绩。假如冠军是个中国选手,那你的亚军,大家也不会太在意;只要冠军不是中国队的,那你就等着被架在火炉上,慢慢地烤吧,直至下一次夺回冠军来。如果是你自己亲手夺回来的,那就是凤凰涅槃;如果是队友夺回来的,那你就等着被遗忘吧。

  在人才层出不穷的中国乒乓球队,你能够连续三次出征奥运会,那也绝对算得上一代王者。不信你扳着指头算一下,自从乒乓球1988年进入奥运会后,中国队有几个能够有此殊荣的?男队此前就孔令辉一人,如今得加上王皓。

  29岁的王皓对于中国乒球来说是新世纪创新的硕果,他继续强化了自刘国梁开始的直拍横打,在他手中,这门绝技玩得更彻底,用得更纯熟,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他的反手要远远好于正手。这于中国直拍,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2004年,中国男乒在新老交替时,王皓斜刺里杀出,大有成为新领军人物之势。可惜在雅典面对此前六次交手全胜的柳承敏,王皓变得不会打球了,完全被韩国人的气焰逼住,任由人牵着鼻子掠杀。王皓丢掉的这一金,是他个人的一个坎,也是中国乒乓球从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迄今四届赛事中唯一没有揣在兜里的冠军。

  王皓后来说,自己用了很长的时间才走出雅典阴影,虽然之后自己见柳承敏一次灭一次,可又有什么用呢?时光不会倒流,雅典已成历史。从2005年到2008年这个奥运周期,王皓与马琳、王励勤成为中国男乒的三驾马车,年轻的他也没有占据多少优势,反倒常常被师哥马琳制服,北京奥运会就是这样。

  2008年之后,马琳和王励勤因为年龄的缘故,渐渐淡去,王皓成为国乒的领军人物,刘国梁也是这般打造他的。2009年,他拿到了世乒赛男单桂冠,也早早就预订了一张伦敦的门票。那之后,就如当年王皓超越别人一样,2010年有马龙,2011年有张继科,现如今的王皓,难以再让人像以往那么放心了。

  我们都不想雅典的遗憾成为王皓最后的评语,他比张继科更需要一个奥运单打冠军。可是我们都明白,眼前,王皓是打不过张继科的。也许,你只能期待,在伦敦,王皓化身成八年前的柳承敏,张继科必须扮演一回八年前的王皓。

  总是这样,机会溜走后,就很难再抓回了。(阎建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