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张继科李晓霞肩负重任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5:14  济南时报

  编者按:距离伦敦奥运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时报体育望伦敦”栏目,对本届奥运会进行全方位的展望。让我们期盼一届精彩好看的伦敦奥运,期盼济南选手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北京时间7月28日,举世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就要开幕了。在本届奥运会上,入选中国代表团的济南选手承载着家乡父老殷切的期盼,力求实现济南奥运金牌零的突破。昨天,本报记者对各方人士进行了采访,李晓霞等6名出征伦敦奥运的济南选手能否改写济南没有奥运金牌的历史,自然是体育系统最为关心的话题。

  期盼·体育人

  乔云萍:希望李晓霞能超越我

  17日上午,中国乒乓球队从北京启程出征伦敦奥运,山东省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乔云萍专程赶到北京为山东的两名乒乓球运动员李晓霞和张继科送行。乔云萍告诉记者,这两名运动员的心态和状态都保持得不错,“临行前,我也没多说什么,只是祝他们一切顺利。”

  谈到对伦敦奥运的期盼时,乔云萍除了希望中国代表团能继续保持住金牌第一的位置之外,她更希望李晓霞和张继科能够顺利夺金,尤其是拿到含金量最高的单打冠军。“1996年奥运会上,我跟刘伟合作拿到了双打亚军,这也是山东乒乓球奥运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所以,我现在特别期待着李晓霞和张继科能够超越我们,实现济南和山东乒乓球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因为本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改了赛制,变成了先单打后团体,所以单打如能夺冠肯定会对后面的团体比赛带来巨大的鼓舞。乔云萍也提出了自己对李晓霞和张继科的期望,“对他们的最低要求就是不能输给外国人,起码也要实现中国选手会师决赛!”

  期盼·体育人

  刘新:有信心为家乡带来荣誉

  作为济南市体育圈的人,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新对李晓霞为济南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充满了期待,“为济南夺得奥运会金牌,是我们济南体育人这么多年来的一个夙愿,这次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和任务就是完成济南选手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谈及夺金希望最大的李晓霞时,刘新认为:“通过多年的磨炼,现在的晓霞从技术、年龄等方面都已经非常成熟,但她目前在心理方面还有些欠缺。按说以她的水平和训练情况,早就应该打出来了,包括中国女队教练施之皓也是这么认为。不管怎么说,在这一届奥运会上,无论是团体还是单打方面,李晓霞都很有希望夺金。前一阵我们也派人去国家队探望了李晓霞,她的状态不错,包括李晓霞在内,我们都很有信心为家乡人民带来荣誉。”北京奥运会留给刘新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李晓霞没能参赛,“当时为了让晓霞参赛,我们也做了不少努力,但可惜……”

  在刘新看来,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能够完成“保三争一”的目标就算圆满完成任务,“上届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都占了,在各方面保障上也做得非常到位,这就给运动员获得好成绩打下了基础。所以,上届奥运会我们能够成为金牌总数第一,我认为并不是偶然的。而这届奥运会在伦敦举行,中国运动员得到的后勤保障肯定远远不能跟上届相比,而且比赛时间设置得让中国运动员不舒服。在打分项目上,中国运动员也会吃亏。这些都为中国队夺金设置了巨大的障碍。当然,作为体育人,我们希望中国军团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在伦敦奥运会上赛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扬我国威!”

  【记者调查】

  泉城人记忆中的北京奥运:

  刘翔退赛印象最深

  四年前,北京奥运会在全世界赞许的目光中完美落幕,给国人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四年之后,伦敦奥运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北京奥运会在济南市民的记忆中还剩多少?7月16日下午,本报记者在泉城广场随机调查了20名热爱体育、关注奥运的济南市民,做了一份问卷调查。下面就让我们一起看看普通市民对北京奥运还记得多少?

  刘翔退赛印象最深

  北京奥运会上,哪场比赛或哪件事情给国人留下的印象最深?对此,接受调查的20人中有10人选择“刘翔退赛”。市民王寅生说:“上届奥运会最令人遗憾的就是刘翔的退赛了,要是当时刘翔能拿冠军,北京奥运会就完美了。”好在四年之后,刘翔卷土重来,虽然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再次因伤退赛,但大部分受访者在展望刘翔伦敦奥运会的前景时依然坚信,刘翔肯定会在伦敦奥运会上时隔8年之后再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男篮仍令人期待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20名被调查者中,有5人认为“中国男篮进前八”是北京奥运会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件。这充分说明大球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北京奥运会上,在姚明的率领下,中国男篮与世界冠军西班牙战斗到最后一刻惜败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战胜诺维斯基领衔的德国男篮更是令球迷血脉贲张。四年之后,易建联接过了姚明的枪,能否带领中国男篮再次杀入八强甚至更进一步,是多数受访者所期盼的热点之一。

  (记者董宏磊 实习生李强新 周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