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无缘奥运叹命运捉弄 郭焱:挣扎过程刻骨铭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09:18  新闻晨报

  2011年6月1日,中国乒乓球(微博)队内第一次上报的奥运名单上出现了郭焱的名字。这是一个值得欢庆的结果,但只有郭焱知道,即使上报的名单中有她,她也是走在悬崖边的那一个。

  晨报记者 黄嫣(微博)

  对郭焱来说,这就像是一个玩笑。

  从2004年开始,她总共向奥运资格发起过三次冲击,但每次都是压哨出局。

  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奥运之间的三年,郭焱永远是最出挑的那一个,但在最关键的节点上,她总是会遭遇这些或者那些客观的原因并最终落选出局。这就像是一个无解的命题,没人能够为这个困局给出答案。

  成为真正的奥运冠军一直是郭焱的夙愿,但有时候她不得不妥协,并最终无奈放弃。

  难道这就是她的命运?

  已放弃过的坚持

  2008年5月,北京奥运会还有三个月,郭焱得了风疹,此时的她已经在与王楠、李晓霞的竞争中失败并落选奥运名单。

  在家休息了半个月后,拎着球拍回到训练馆,郭焱突然感觉打球变成了痛苦的事,“心里特别难受,在房间里呆着也会郁闷,所以就到处抓朋友出去吃饭陪我聊聊天。”

  那个时候郭焱25岁,风华正茂。如果说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她还年轻,但北京这一次,她实在想不出自己出局的原因。

  彼时彼刻,命运在郭焱的面前展开了一条错综复杂的路,她根本看不分明未来的路。

  郭焱说,2008年落选时自己想过放弃,“虽然短暂,但挣扎的过程却是刻骨铭心。”

  让郭焱坚持下来的是,张怡宁和王楠等人在北京奥运会后陆续退役,需要她这样一位老将来支撑。一咬牙郭焱又留了下来。

  2008年到2010年的两年时间里,郭焱像个分裂的个体,她当上了一队之长,日渐成为队里的中流砥柱,“那个时候觉得自己离奥运很近了,触手可及。”

  但命运又开了一个玩笑,在2010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团输给了新加坡队,郭焱虽然算不上罪臣,但身为队长的她卸不下这个包袱,“站在领奖台上就想快点下去,多呆一分钟都是耻辱。”

  回到酒店后,郭焱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哭了整整12个小时,直到最后没了力气才慢慢睡去。

  击垮后的再度迷失

  那一场失败再次成为郭焱人生的转折,刚刚捋顺的生活一下子被打乱,她再度迷失在未知的未来里,“那段时间出去碰到外人就害怕,压力特别大。”

  外表强悍的郭焱其实有一颗脆弱的内心,那种时不时的焦虑,几乎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她的命运。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前,郭焱又不可避免地陷入了焦虑,“在封闭训练时就觉得怕极了。那时候我面临的情况是,马上就要报奥运了,当时我积分排在前面,还差这么一个比赛就能报上了。”

  在这届世乒赛上,郭焱最终输给了刘诗雯——比赛前她和带教教练阎森说害怕这个对手,没想到这种恐惧真的跟她到了场上,并且轻易击垮了她所有的自信。

  那天晚上,郭焱给好友王璇(微博)打了3个小时的越洋长途,“哭。”王璇说,当时郭焱在电话里一直说,自己命里就是没有奥运,“不想打球了,怎么劝都不行。”

  2011年6月1日,谁都没有想到,在队内第一次上报的奥运名单上出现了郭焱的名字。这是一个值得欢庆的结果,但只有郭焱知道,即使上报的名单中有她,她也是走在悬崖边的那一个。

  关键时刻的捉弄

  或许郭焱已经麻木了命运对自己的捉弄。

  2012年多特蒙德世乒赛前,中国女队在广东中山封闭训练,此时郭焱的右手肘每天都得贴着绷带,训练后还要第一时间敷上冰袋,“骨头缝里疼。”

  这种疼痛一直伴随郭焱度过了整个封闭训练,直到奥地利适应集训时,她的胳膊还在疼,“我着急了,眼看着就要打世乒赛,我满脑子想的都是赶快让胳膊好起来。”“当运动员面对伤病的时候,其实特别无助,这种担心胜过怕输球的感觉。”在奥地利,着急的郭焱有点病急乱投医,甚至把不知道从哪打听到的“土方”都用上了,“就是把胳膊肘用奶酪糊上。”

  “想尽各种办法以后,胳膊还是疼,我就开始吃止痛片,吃一片还是疼,吃两片也疼。”最后郭焱一掳袖子,打封闭。

  没想到打了封闭后,效果还是不明显,世乒赛期间,郭焱有时胳膊疼得连球板都拿不住,但她没有和教练说,面对媒体的时候也说胳膊上的伤已经快好了。

  在世乒赛出场名单竞争如此激烈时,郭焱选择隐瞒伤病获得上场机会,但意味着她需要付出更多,忍受心理的恐惧和教练的疑惑。“我不敢和施指导(施之皓)说,但真疼到忍不住时会和阎导(阎森)说,后来阎导问我是不是害怕上场输球才说胳膊疼。”

  “如果决赛真让我上场,胳膊打断了我也会把比赛打完。”郭焱说。

  但决赛前晚,教练组开会,队员们在一起看录像。时间过了12点,队员们散伙各自休息,郭焱被施之皓叫去了。“当时我心里很紧张,虽然不知道教练找我要说什么,但我有预感。”

  当时施之皓的房间里阎森也在,“进屋后,看施指导的表情,我就知道决赛我肯定上不了了。”

  郭焱看得出来,施之皓和阎森当时也很纠结,“他们都在劝我,可能怕我崩溃,或者歇斯底里地发泄出来,可我只是脑子空白了一下,很快又回到了现实,挺平静的,这么平静我自己都没想到。”

  回到房间后,郭焱瞪大眼睛躺在床上,“整个夜晚就是煎熬。”

  郭焱心里知道,这一次奥运又要从自己手边溜走了,而对外公布只是个时间问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