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女队教练信心十足 王皓赛前兴奋劲有待提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1:22  北京青年报

  中国乒乓球队昨日从天坛公寓启程奔赴英国利兹大学,这支“梦之队”虽然客场作战,但是不容有失。出征前,中国乒乓球队男、女队主教练刘国梁和施之皓都信心十足,虽然心中各有担心,但是一定要完成包揽团体和单打金牌的任务。

  伦敦奥运会在赛制上发生变化,由四年前的先团体后单打变为了现在的先单打后团体,这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是个挑战,刘国梁说:“这是先让我们内耗,自己人先打自己人,损耗差不多了,然后再打团体。”

  新的赛制,要求中国乒乓球队能更好地掌握比赛规律,只有如此才能在伦敦的赛场上不会发生意外。在团体上,中国男乒的最重要对手依然是由波尔领衔的德国男队。

  在男单上,中国男乒的参赛选手是张继科和王皓。他们各自镇守上下半区,有可能会师决赛。有人问刘国梁更看好谁能夺冠,“王皓大赛经验丰富,两次参加奥运会,都进入了男单决赛,如果能再次进入的话,也是个奇迹。张继科则是去年刚取得了世乒赛冠军,在信心、能力和冲击力上更强一些。”刘国梁说,两人各有优势,概率差不多。

  中国男乒毫不掩饰对于冠军的渴望,中国女乒也同样如此。施之皓说,这四年这支队伍该准备的都已经准备好了,现在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就看队员们的临场发挥了。”施之皓说。

  在这个奥运周期中,中国女乒曾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遭遇了一定的挫折,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上她们输给了新加坡女队,为年轻买单。但经历了风雨,总要见彩虹,中国女乒迅速调整,队伍已经日趋成熟。

  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说:“每次打奥运会都会有担心,在王楠、张怡宁在的时候,也会担心。只是内容不太一样。”在这支女乒的队伍中,丁宁、李晓霞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郭跃有过两次奥运会经历,但这次她只参加团体。

  中国女乒在伦敦奥运会上主要对手是新加坡、日本等队伍,两支队伍分别是二、三号种子。新加坡女队主教练周树森曾和本报记者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队不会遇到太大困难就能获得冠军,其他队伍都是在争夺第二和第三的位置。

  王皓:现在就缺股兴奋劲

  两次参加奥运会,却都和男单金牌失之交臂,中国男乒队员王皓对于奥运会的残酷性已经深得其味。伦敦,是这个老将最后的机会,但在出征前,他却说:“现在就缺兴奋劲。”

  刘国梁曾说起王皓的特点,在技术先进性、身体素质、能力、经验等方面均不是队里最高的,但是都是中上等,“如果将这些综合,他可能是队里最好的。”刘国梁说。

  王皓没有获得奥运会男单冠军,如果这次把握不住的话,那么他的职业生涯可能会有着不小的遗憾。“我能感觉到很多人对我的预期,我认为自己也应该好好珍惜,把这次比赛完成好。”

  但在通往冠军的路上,王皓要面对的是队友张继科最为猛烈的冲击。这个被刘国梁称为“藏獒”的队员,这两年中风头正劲,在2011年连夺世乒赛和世界杯的男单冠军,张继科距离大满贯仅剩一步。

  “只要能和张继科会师决赛,我觉得这就完成了我们全队最大的愿望和任务了。”王皓昨日这样说起和张继科之间的男单竞争,很平静。“我现在最缺的就是兴奋劲,但到了伦敦后,我认为能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 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