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文:边开服装店边打球 站在奥运赛场已是成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02:39  新京报微博
以50岁高龄参加奥运会,何志文更在意的是享受比赛过程。资料图/Osports以50岁高龄参加奥运会,何志文更在意的是享受比赛过程。资料图/Osports

  50岁的何志文曾是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的一员,但在高手林立的国乒界,出头是一件很难的事。1989年,他到西班牙打球,并且成为西班牙国家队的一员。伦敦奥运会,这位与蔡振华、江嘉良同时代的球手成了年龄最大的乒乓球运动员,创造了一段不老的传奇。

  【生活】

  边开服装店边打球

  何志文生于1962年,祖籍浙江黄岩。年轻时,他曾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世乒赛,最好成绩是男双第3、男单第5。

  10岁开始学习乒乓球的何志文小时候被视为天才,他1983年进入国家队,跟蔡振华、江嘉良等人是同一时代的球员。年长几岁的蔡振华入队稍早,被何志文称为“师兄”。1985年和1987年,何志文代表中国队参加了两届世乒赛,在男单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第5。他并未代表中国参加过奥运会。

  “在中国没打出来,我只好出国了。”1989年,何志文离开中国,前往西班牙小城格拉纳达打球、生活,他代表格拉纳达队参加西班牙的乒乓球联赛。

  由于西班牙的乒乓球运动是半职业制,何志文除了打球之外,还要和妻子一同照料他的服装店。他有两个孩子,都是女儿,她们也会跟随父亲一起打乒乓球,并且技术出色,在同年龄段孩子中属于佼佼者。至于今后是否会成为职业球手,目前还是未知数。

  【辉煌】

  淘汰施拉格一战成名

  按规定,何志文必须在西班牙住满10年才能获得该国国籍。不过,国际乒联规定,一名运动员在一个国家居住满5年,就可以代表该国参加奥运会。在这样的政策下,何志文1997年代表西班牙参加了第44届世乒赛,闯进8强。2004年,他代表西班牙参加奥运会,在异国他乡圆了奥运梦。

  2005年上海世乒赛,身体稍显发福的何志文在男单比赛中淘汰了卫冕冠军施拉格,一举成名。其实在以往的较量中,何志文也曾遇到过施拉格,却很少能够战胜对手。“运气好,运气好。”何志文当时面对记者们的围追堵截,显得非常低调。有些年轻记者甚至现场问他,“你在中国打球时,参加过世乒赛吗?”

  这么多年来,何志文一直是一名“不刷胶”选手。在外人看来,他的简易球拍与对手的高级装备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可就是这样独特的打球方式,让对手很不适应,这也是他取胜的秘密武器。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何志文出现在赛场上。能够“回家”打比赛,何志文显得很激动,他也成了北京奥运会参赛年龄最大的乒乓球运动员。男单第2轮,他以2比4不敌朝鲜选手张成万。

  【纪录】

  乒乓球项目最年长者

  2012年,何志文50岁,到了一个知天命的年龄。他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将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参赛年龄纪录扩大为50岁。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何志文如此大的年龄依然能参加奥运会,一是因为西班牙对乒乓球运动并不重视,还有一点,就是何志文一直在坚持,即便年龄大了也没有放弃对这项运动的追求。这几年,何志文的训练并不太系统,身体也稍显发福。在他看来,他这样的运动员能站在奥运舞台上,就已经算是成功了。

  “你什么时候退役?”几乎每届大赛,何志文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他几乎每次都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因为答案是什么,他自己都不是很清楚。

  有媒体称,伦敦奥运会将是何志文乒乓球生涯的最后一站。对这样的说法,他依旧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只是表示自己会努力打好奥运会,“打比赛对我来讲,就是享受其中的快乐,过程最重要。”至于奖牌,何志文早就不放在眼里,他不打球时,更喜欢和家人一起度假、逛街、打牌。

  专题撰文/新京报(微博)记者 赵宇

  ■ 星档案

  体重:72公斤

  从事项目:乒乓球

  最新世界排名:68

  运动经历:

  1975年进入浙江省队,1979年进国家青年队,1983年进国家队。

  最好成绩:

  世乒赛男双第3、男单第5。

  何志文

  所属运动队:

  西班牙乒乓球队

  出生日期:

  1962年5月31日

  出生地:

  中国浙江黄岩

  身高:1.73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何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