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赛场华裔选手力量强队 选手:遇同胞不手软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0日05:39  深圳商报

   伦敦奥运会即将开赛,如果届时你在乒乓球比赛的赛场上,看到美国队麾下的成员一个个全都是黑眼睛、黄皮肤,千万不要以为自己眼花了。此次参加伦敦奥运的美国乒乓球队,3女1男可都是清一色的华裔!

   事实上,华裔选手已经成为伦敦奥运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或许,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与奖牌无缘,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我们流着同样的血,我们有着同一条根,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奥林匹克之梦!

   乒乓赛场 华裔扎堆

   曾几何时,“海外兵团”是乒乓赛场上一个复杂的特有现象。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于“海外兵团”的态度,也由最初的排斥、抵触,慢慢变成了接纳和理解。伦敦奥运会,华裔球员冯天薇将成为新加坡体育代表团的旗手。这一特殊荣誉证明,在乒乓的舞台上,“中国制造”依然是最强劲的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参加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华裔选手,性质已经有了微妙的改变——从移民、更改国籍的“简单输出”,变成了“国外产国外销”的“本土制造”,20岁的王浩平就是例证之一。本届奥运,他将作为美国唯一的男子乒乓球选手,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土生土长的美籍华裔乒乓球选手出征伦敦。复杂的身份,让王浩平觉得自己责任重大:“此次奥运之旅,我不单单是为自己,也是为美国,为所有华人争光。”与王浩平一样,通过选拔赛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还有其他3名华裔女孩,他们将组成一支特殊的“美国乒乓球队”,亮相伦敦。

   与美国乒乓球队相似,加拿大乒乓球代表队中四分之三选手也为华裔。 其中,今年20岁的何世杰出生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他自7岁开始练习乒乓球,多次获得加拿大男子单打和双打比赛的冠军,这次他也成为了加拿大首位土生土长的华裔乒乓球奥运选手。

   无缘奖牌?谁又在乎!

   在参加奥运会的华裔选手中,像冯天薇这样有实力攻城拔寨的猛将毕竟是少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奥运舞台上都将扮演“配角”,但是谁又在乎呢?在谈及自己的奥运目标时,代表美国出战乒乓球比赛的王浩平说得很实在:“我目前感觉身体状态和心态都比较好,对奥运的目标是希望能赢2场,进前32名”。前32名,这意味着王浩平与奖牌的距离还有很长很长。不过,开始不就意味着希望吗?

   在参加伦敦奥运的澳大利亚跳水队里,有一位格外惹人注目的华裔姑娘,她叫伍立群。别看她还不满20岁,但已经是位战功赫赫的“老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还曾获得了女子十米跳台的银牌。但在这四年里,她经历了长高长重的身材变化,这给她的伦敦之路增加了不小的难度。“2008年我虽然获得了一枚银牌,但是压力非常大。现在我觉得自己有了更多经验,并且意识到需要学会去享受比赛带来的一切”,伍立群说她不会再执着于成绩。对于她和她的同伴而言,“我来了,我看见”远比“我征服”更重要。

   遇到同胞 不会手软

   对于华裔选手们来说,一个绕不过的问题就是——比赛时两强相遇,他们该如何调适心态,面对同胞?

   35岁“高龄”才迎来奥运“处女秀”的谈振华,无疑是个“有故事的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非常希望自己能代表澳大利亚参加乒乓球的角逐。但是,选拔赛失利让她的梦彻底破碎。此后,她一度决定挂拍,安心地坐在北悉尼的一间办公室,和每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样,过着安逸的生活。但是,母亲的鼓励让她重新拿起了球拍,并且获得了通往伦敦的资格。这样的经历,这样的心境,让谈振华特别珍惜得到的机会。所以,当记者问她“万一遇到中国队,会不会手软”时,这位带着豪爽气质的南方姑娘脱口而出:“肯定不会,奥运要的不就是拼搏吗?”

   6岁时随家人从香港移民来到多伦多的李文珊,目前是加拿大羽毛球队的“一姐”。本届奥运会,她将与其他两名华裔选手一起,肩负起为加拿大羽毛球而战的重任。“羽毛球运动最强的肯定是中国。我曾经去中国训练,那里的氛围非常不同。目前加拿大羽毛球的水准不能与中国相提并论﹐但我希望自己在这次伦敦奥运上能够打出超水准﹐击败羽毛球强国。”听听李文珊下出的“战书”,她的豪情壮志不仅让加拿大人激动,也让中国人自豪。

   (深圳商报记者 吴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