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成都封闭训练纪实——苦中作乐的五个关键词

  文/陈偲婧

  早上7点40分,我们和李宁公司的齐盛楠一起从厦门出发前往成都。齐盛楠的旅行箱里装满了给队员和教练带的新款比赛服。到达成都时天气晴朗,但比我们早一天到达的美津浓工作人员马川说,这里刚下过一场大雨,国乒下榻的西部国际训练中心门口的大柳树都被雷雨劈折了,雨点砸得训练馆顶棚的铁皮砰砰作响。

  女队下榻的西部国际培训中心里,从电梯间到训练馆贴满了伦敦奥运会的标识,包括金牌、火炬,当然照片中也少不了女队主力队员们振臂高呼的画面。而女队备战奥运会前封闭训练的气氛和滋味,都能在下面这一个个关键词中体现出来。

  关键词之一:个性战靴

  郭焱并没有出现在封闭训练中,主管教练阎森说郭焱的肘关节正准备接受手术,主力阵容锁定为四个人。正在练习双打的四个人脚下的球鞋各具特色,正好记者身边站着美津浓公司的工作人员马川,谈起这次球员们的个性战靴,马川把鞋子的配色介绍了一遍:李晓霞战靴的配色是金黄色配粉红色,郭跃的是葡萄紫配西瓜红,丁宁的是黄色配黑金,刘诗雯的是白色配红色——红色中有粉色桃心。

  关键词之二:攒气

  6月中旬,女队正处在一天三练的大运动量训练中,9点到12点属于第一阶段,3点到5点为第二阶段,6点半到9点半为第三阶段。下午的训练从3点开始,训练馆外的墙上贴着队员们的体重表,两台秤摆在地上,运动员在训练前后都要登记体重,监控体内水份消耗和平衡使用。

  热身运动继续延续传统做法,队员们排成两排面对面进行。第二阶段的训练计划同男队一样是双打练习,黄金组合李晓霞和郭跃配对,刘诗雯和丁宁配合,而他们的对手都是男队员。

  双打训练结束后,主管教练来到各自的运动员身边进行单打技术指导,李隼和李晓霞面色严肃。李隼曾经说过,封闭训练中最重要的是攒一口气,这口气要足够延续到比赛结束。刚到成都的时候,李隼发微博说备战奥运的感觉又回来了,打算在成都大干一场。现在正是师徒俩“攒气”的时候。

  关键词之三:生日快乐

  封闭训练中,有的队员已经练到了忘记了日期,常晨晨在训练前问我们什么时候来的,什么时候走。“星期天走。”记者回答道,常晨晨接着又问了一句,“今天星期几?”虽然有短暂的调侃,但女队的整体气氛很紧张,只是女孩们比较会苦中作乐。

  晚上9点,女队员们进入加练时间,非主力们的加练方式多是以小比赛的形式进行。陈梦和木子比赛的赌注,是赢的人可以在晚餐时吃一碗米饭,女孩们都爱美,晚上9点半的晚饭时间让她们必须放弃撒开欢儿吃饭的想法,以免增加体重。确实,一出训练馆大门,就有两台秤等着她们。

  女队的一大特点是,队员们在训练完毕后马上在训练馆右侧的体能训练区做放松运动,主力们的放松运动是由队医和来自美国的体能教练一起辅助完成,每一个动作队员们都做得非常认真到位。而苦中作乐的作风在放松运动中又体现了出来,女孩子们爱聊天,一边放松一边聊得天南地北,中间时不时加上几句英文,让美国体能教练也能参与其中。

  这天过生日的陈梦和刚跟她一起打完比赛的木子用乒乓球在地上摆出“生日快乐”这几个字。马上要过生日的还有丁宁,她说现在她还记得日期,再练几天估计日子都记不住了,也就不记得生日了。这些在封闭训练中边流汗边长大了的队员们,祝她们生日快乐吧。

  关键词之四:制造困难

  来馆里看训练的乒羽中心副主任李振国反映场馆空调给得太足,有点冷,风还大。施之皓解释说,在奥运会赛场上温度会设置成恒定,有可能温度也不高,到时候队员们总说风吹着难受可不行。

  教练组精心安排的队内比赛,对主力的要求也非常苛刻,三四个非主力队员对一名主力,在教练的安排下随时替换上场。主力可能面对自己在队内球路非常别扭的女队员,更有可能面对的是男队员。在分数规则方面,主力队员如果在前三板的较量中失误,将会丢掉两分,这个规则只在对手为女队员时启用。

  李晓霞和丁宁的比赛依照两人在奥运会中担当的角色定为7局4胜,中间的双打比赛为黄金组合李晓霞/郭跃对丁宁/刘诗雯,双打比赛后再进行两场单打比赛,郭跃和刘诗雯分别和教练组精心准备的对手打一场5局3胜的比赛。

  最终李晓霞和刘诗雯在单打中打破了教练们的精心策划,值得一提的是李晓霞在比赛中途被李隼要求换球板,本来3比1领先的李晓霞在用了郭跃的副板之后被对手连扳两局,但最后她稳定下来,加上对球板已经适应了,最终赢得了决胜局的胜利。双打比赛中“黄金组合”依然保持不败,3比1战胜丁宁/刘诗雯的左右手搭配。

  赛后最郁闷的要数丁宁,一上午没赢一场球的只有她一人,在单打比赛中她与4名轮番上阵的非主力队员打到决胜局,以9:11惜败。中午吃饭的时候,丁宁和刘诗雯在餐桌上还不停地讨论着刚才比赛的细节。施之皓说:“这个比赛就是要给她们增加难度,就是不让她们赢球,现在我们和队员们一起把困难做足,在奥运会中就多了分保险。”

  关键词之五:调整

  在进行完激烈的比赛后,队员们迎来了体能训练,今天的任务是跑圈,在训练馆里跑25圈,每圈计时,每圈130米。女队员里速度最稳定、用时最少的是以耐力著称的武杨。下午则是调整时间,但是乒乓球声还是如约在训练馆中响起。

  在“调整”的这半天中,李晓霞练习发球,郭跃和李佳燚一组,陈梦、胡丽梅、朱雨玲等小队员也纷纷加练。丁宁的对手则是刚看完男队封闭训练的北京队“大管家”张雷,张雷把男队的“极限”多球用在了丁宁身上。“女孩连续打2分钟容易受伤,先打1分钟吧。”张雷说着就开始发球。在训练中,他对丁宁要求也很严格,不给她任何退缩的机会,“女孩容易有畏难情绪,所以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女子技术男性化’主要应该体现在思想上,不能怕困难。”

  在所谓“调整日”的晚上,教练给队员们安排了“业务学习”时间,内容是分析冯天薇。“冯天薇在多特蒙德世乒赛对丁宁比赛中的发挥,和她在韩国公开赛对丁宁的发挥有很大不同,有的战术已经变化,所以我们要多了解她。”施之皓严肃地说。女队的“调整日”比训练日过得更充实、紧张。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