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训练张继科被刘国梁打抽筋 衣服里拧出半斤水

  以下内容为《乒乓世界》2012年第7期内容,记者陈偲婧记录了男乒队员们备战奥运会的普通三天:      

  6月12日,刘国梁打得张继科抽筋两次

  上午10点40分,飞机在厦门降落,我们的目的地是中国男队封闭训练基地。厦门的天气异常闷热,并不像天气预报说的有暴雨。在我们抵达酒店时,王建军也从北京赶来厦门,加入封闭训练。

  大力和两年前一样,仍然是最早到达场地的运动员,在队医的帮助下做了简单的牵拉后,他和其他队员们集合,开始做正式的热身运动。

  “这次场馆布置得太有感觉了!”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和主任助理陆元盛刚下飞机就来到训练馆,刘主任刚进门就发感慨。蓝色的地胶、红色的挡板、吊在房顶的奥运五环标志、四面墙上印着的火红“2012”字样,再加上3张红双喜奥运专用球台,这里的布置与奥运会赛场如出一辙。

  封闭训练前期,训练安排是大强度的一天三练。日程表上,男乒下午的训练计划是双打练习,但在配双打之前,大家要先完成三个小比赛,分别是“打一局”、“对拉”和“中远台防转攻”,后两者实行三局两胜。日程表旁边就是比赛成绩单,32名参加封闭训练的队员被分成两组打大循环积分。三个特色比赛截止到12日一共打了5天,“对拉”成绩最好的是全胜的王皓和许昕,“打一局”全胜的是马龙,“防转攻”领先的队员则是这次奥运的参赛阵容:王皓、马龙各输一场,张继科一次伤病缺勤,算是齐头并进。

  积分赛进行完,双打练习以比赛的形式开始,王皓和邱贻可(微博)配对,3比1战胜对手方博(微博)和张超。另一张球台上,张继科/马龙组合的对手是马琳/许昕,在这场“直横大战”中,张继科/马龙以3比1战胜直板队。赛后,刘国梁对马琳/许昕在场上表现出的精神面貌不太满意,“前两局打得还可以,三四局开始就没状态,和他俩打你们明明占上风,怎么还打成这样,是不是不好意思?”马琳总结是前三板处理得不够好。接受批评后,两人继续训练。

  而马龙和张继科虽然取得了今天双打比赛的胜利,但也有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被对方摆短后,马龙的一板斜线总拉不好,大家都练完后,他还在补课。在旁边球台练习的王皓走过来,给马龙讲了半天从旋转上这个球应该如何处理。

  训练课结束后,馆里暂时恢复了平静。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让队员和教练吃点心和换衣服,接着,强度最大的第三阶段练习开始了。

  “看张继科的发型很有特点吧。”队医张乐伟忙里偷闲调侃了一句。张继科发型的亮点在背面,整齐撮上去的头发最外面盖了一小撮,被染成红色,正好形成一个“V”型。突然想起秦志戬爆料说,在布置场馆的时候,主教练加奥运会参赛队员的单人照片就被摆放成了“V”型,刘国梁说这是代表胜利的意思,不知道张继科的头型是不是也有这个寓意。

  第三阶段训练前,刘国梁召集全队讲话,他强调了在训练中要做到“高于实际”,意思是训练要比比赛更加认真,要想出更多的应变方法,在模拟比赛中要高于比赛的发挥。除此之外,刘国梁还特意点评了第二阶段双打练习他发现的问题,他告诉队员,即使只是队内小比赛,也不要不好意思,该喊的时候要喊出来。接着,主力队员无一幸免,都被刘国梁当面指出不足,看来在封闭训练前期,主教练对队员们实施的是“打压和激励”的方法。

  讲话结束后,队员们在体能教练杨先军的带领下做了“气势训练”。杨教练说,封闭训练进行到一定时间,在大家都比较累而且气势比较低沉的时候,他都要带领队员们做这个练习。训练的具体内容是队员们在杨教练非常有感染力的语言中释放自己的压力,随着教练的口号大声喊出来,接着右手攥拳放在胸前,默念“我们的队伍是最强的”,再释放地喊出来提高全队的气势。

  从2009年开始参与男队封闭训练的杨教练说,这种训练方法在队员们情绪低落的时候很管用,有时他都会被队员们的喊声震得耳朵疼。“经过几年的了解,我能察觉出什么时候该用这种训练方法。”杨教练说,“从这个奥运周期才开始跟队,这次封闭训练明显非常紧张,我感觉自己也融入到队伍中,和他们一样紧张着。”田径运动员出身的杨教练说,他来乒乓球(微博)队感觉最深的,就是这个队伍的团结和集体主义精神无处不在。

  第三阶段的训练正式开始,“二拉一”(两个人分站球台两侧给一个人拉球)和发球练习与以往的训练并无差别,直到多球训练,才发现这次封闭训练的新鲜之处。以往都是主管教练负责给自己手下的队员发多球,今天却来了个“大换血”。吴敬平发多球的对象变成了马龙,秦志戬负责王皓,张继科则由刘国梁亲自把关。

  这次封闭训练中的多球训练分为普通训练和极限训练,普通训练跟以往在国家队训练馆每天发多球形式没什么两样,但区别在于队员的运动量。当你看到王皓刚换上的运动服被汗水浸透变了颜色,又下场换衣服,看到以前用于装冰块敷伤处的塑料口袋渐渐被他塞满了汗湿的衣服,就知道这次普通多球训练的运动量有多大了。

  更可怕的是极限多球训练,队员要在2分钟内不停地快速地打多球。别小看这短短的两分钟,对队员们体力的考验相当高,快的时候他们可以打200多个球。今天,自然是刘国梁这组的张继科、方博的“极限道路”最为坎坷。在早先进行的队内大调查中,刘国梁的多球就是“哪个教练发多球最恐怖”这个问题的标准答案,理由是刘国梁发多球快,而且角度非常大,球路刁钻,让队员在接多球的时候不但身体累,脑子也累。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他的频率是其他教练的1.5倍左右,而且每颗球都吊得张继科、方博左奔右跑,三组极限多球打下来,张继科不但胯骨抽筋两次,衣服脱下来还拧出半斤水。

  极限训练时运动员的表情多为龇牙咧嘴,时间一到就立刻弯腰喘气顾不得形象,只有马龙的在打球时表情控制得很完美。但在北京队教练张雷眼中,马龙的表现可没这么好,通过多球训练,他看到了马龙在回球线路上的一些问题。等训练结束后,马龙特意留下来补课。

  训练结束已是晚上10点多钟,但开始供应晚餐的食堂并没有想象中的人满为患,大部分队员还在做体能训练。马琳打趣说:“我们这不叫一天三练,明明是四练!”体能训练完,教练和队员还会利用晚上的时间进行沟通,11点半,张雷和马龙还在路边聊着训练心得。

  在备战奥运的最后冲刺阶段,谁都不想让时间白白流走。

  6月13日,马龙和继科住,王皓和许昕住

  早上9点,上午的训练准时开始,首先进行的三项特色比赛中的“打一局”。赛后,马龙依然排在榜首保持全胜,接着便是常规性技术训练。上午的主项是体能训练,内容因人而异,每个主力各有不同。

  中午,一直在减肥的马琳先其他队员一步回了房间,虽然没有入选奥运会三人阵容,但马琳在训练中丝毫没有怠慢。他减肥的食谱每天只有早餐一顿,水也很少喝,平时用于解暑的西瓜都不能吃。“晚上饿得睡不着。”马琳虽然嘴上抱怨,但对自己的要求丝毫没有减少,他这次减肥的目标是减掉10公斤,目前完成了4公斤。

  下午的训练照例是从比赛开始,在“对拉”比赛中,昨天还保持全胜的王皓输给了马龙,没输过的只剩下感冒中的许昕。

  这次封闭训练“一天三练”的计划中,下午第二阶段的训练是留给配合双打的时间。这天,三张奥运球台有一张空着,另两张球台边,张继科/闫安(微博)和方博/王励勤,马龙/王皓和尚坤/徐晨浩正在进行激烈的模拟实战训练。刘国梁多次强调不能赛练脱节,在训练中练习到的套路一定要为比赛所用。两张球台旁,肖战和李晓东负责张继科那边,吴敬平、秦志戬和刘国梁则紧盯王皓和马龙的配对,刘国梁还亲自上场替下直板运动员徐晨浩,与尚坤搭档跟王皓/马龙练了起来。马龙虽然单打能力很强,但在更加讲求配合的双打中,球路太正的他杀伤力并不明显,右手队员之间的双打配合本来就存在线路上的不足,马龙、张继科以及王皓的双打配对都在磨合中,所以每天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的时间也显得格外珍贵。

  第三阶段训练开始前,刘国梁再次进行了全队讲话,对今天前两阶段的训练作出点评,并强调训练过程中要拼尽全力,抓紧一切时间,提高效率。

  热身运动时,队员们在球台边做压手腕和拉肩练习,教练和主力队员则开起了小会。不一会儿王皓、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出来照常训练,而王励勤和马琳仍在和教练组开会,研究明天队内比赛的参赛阵容和规则。

  带着其他队员做热身运动的体能教练陈洋明显感觉到备战奥运前的封闭训练比以往的气氛都要紧张,“教练的要求更多更细了,队员们在准备活动和训练完的放松中都做得非常到位,时间也更长,以往封闭训练我晚上11点肯定已经吃完饭回房间了,这次有时候晚上吃完饭已经12点。我工作的时间增加,所反映出的是队员们的训练时间增加了。”陈洋说,在他看来,这次封闭训练的亮点是主力们开始搭配着住一个房间,“马龙和继科住一间,王皓和许昕住一间。这样的住宿安排不单单是在模仿奥运村的住宿,更是要让他们提高团体凝聚力。有时候在一次封闭训练中,主力们交流得很少,而住在一起的队员则交流得更多,所以为了更有利于团队的凝聚,这次让主力们住在了一起。”

  对于头一天的换教练发多球,陈洋说他也是第一次见,“可能是想让大家都新鲜新鲜,总是一个教练给发多球,套路容易掌握。刘指导上场发多球,也是这次封闭训练中的第一次。昨天的极限训练是来到厦门这10多天里,训练量最大的一次。队员们刚进训练馆那天,都比较兴奋,想练都收不住,那时场馆的空调还没开,非常闷热,一个阶段练下来,队员们得换10多件衣服。训练结束后,有10多个队员都抽筋了。再有出汗最多换衣服最勤的一天,就是昨天了。”在队员训练期间,陈洋、杨先军和其他场馆工作人员都纷纷走进场地帮队员捡球,节省他们的时间可以一直训练,大家都在尽全力为训练做保障。

  在极限多球训练中,队员们往往在刚打完多球后就被陈洋拉住测脉搏,1分钟后还要再测一次,陈洋说这是为了对比两次脉搏的次数,观察队员们的恢复能力。“昨天张继科的‘即刻’测量值是每10秒32下,等于一分钟192下,1分钟后的值是每10秒20下。马龙和他差不多,王皓的恢复比他们慢一些,一分钟后能恢复到每10秒25下。”说着,陈洋起身,进入队员们正在练习发球和接发球的场地中。

  晚8点半,教练组会议开完,训练恢复常态,由各自的主管教练带着三个奥运参赛队员练习多球,刘国梁今天主管的是王皓。极限训练时,整个场馆都是击球声,虽然已是第二次感受这种氛围,但依然觉得震撼。

  训练结束是9点40分,总结时间里,刘国梁预告了明天的比赛重点是“找主力麻烦”,并告知大家“一天三练”大运动量训练课程已经全部结束,希望在“一天两练”的日程中,队员们继续全力以赴。

  一天的训练结束后,李平掏出鞋垫展示,“这得用多大劲儿啊!”几天的时间,鞋垫已经被李平磨出个洞。说起刚刚结束的极限训练,李平苦笑总结:“练了一整天,这是最累的时候,让我们干三组极限,太累了!”

  6月14日,“所有的白毛巾都追着马龙走”

  早上7点,张继科已经来到训练馆,给自己加课练习发球,从封训开始到现在,他一直坚持。

  此时,后勤保障人员开始亲手调制运动饮料,一天要调配好几大桶。晚上练多球,饮料明显比白天消耗要多,平均下来队员们相当于喝掉60瓶550ml的瓶装水。

  8点半,全员到齐,开始热身运动,大家一边热身,一边讨论着即将在晚上进行的比赛。

  昨天宣布的比赛规则是:王皓、林高远为一组,张继科、方博为一组,相当于为同伴而战。如果王皓战胜了方博,则林高远获得以后参加公开赛的资格,反之张继科的胜利将与方博的参赛权挂钩。如果王皓和张继科都取胜,谁去参加公开赛将通过两场比赛的小分评议,都输了也是如此。比赛获胜,对王皓和张继科本人也有好处,胜利了体能训练400米跑7圈,输了跑12圈。方博和林高远也将放手一搏,拼命阻挠王皓和张继科获胜,为自己的参赛权增加一分砝码。比赛7局4胜,王皓和张继科每局先让对手2分。昨天训练结束时,刘国梁刚公布完比赛规则,方博和林高远就立刻加练。

  接着安排了两场5局3胜的比赛,马龙对徐晨浩,每局让3分;许昕对闫安,不让分。这两场比赛的奖惩分别是:输了的人所在的组要陪他一起跑12圈。

  热身后,大家开始进行常规技术练习。9点50分,教练组突然停止练习,通知比赛改在10点15分开始。

  10点10分,教练组叫队员们停止练习,准备开始比赛。

  10点15分,教练组通知队员比赛因故延误,但随时准备开始比赛。

  10点30分,刘国梁临时让两组对手互换场地,比赛开始。

  在前面提到的每天训练前都要进行的三个积分比赛中,张继科全都输给了林高远,而今天比赛,林高远明显比张继科更加紧张,以9:11先输一局。但作为在三个积分比赛中都赢过张继科的人,林高远的球对张继科来说确实别扭。“他回的出台球太别扭了!”张继科唠叨这句话的时候,比分已经被林高远追平。第三局12:10,林高远胜。第四局和第五局张继科全都11:9拿下。在张继科大比分3比2领先的时候,刘国梁突然说:“继科你别打了,你们组已经输了,林高远获得参赛资格。”

  原来在同样的时间里,王皓已经以4比1(11,-9,13,8,10)战胜方博,比赛过程相当艰苦,但王皓没有手软。这样张继科即使赢了第六局,也因为比王皓多输一局而让队友方博失去了公开赛名额。

  “还得打,还有跑圈呢!”张继科回答刘国梁。“哦对了,赢了能少跑5圈。”刘国梁笑着宣布比赛继续。而张继科在此刻已经完全丢掉了包袱,打得气势磅礴,在第六局中只让林高远拿了3分。

  比赛刚结束,队员和教练就拿来好几条酒店用的大白毛巾,齐刷刷地搭在了场地一边的挡板上。“所有的白毛巾从现在开始都追着马龙走。”刘国梁说。原来为了增加马龙在比赛中的困难,他正面的挡板上都铺上了白毛巾,故意晃他的眼。接着刘国梁大声鼓励徐晨浩说:“别让我们失望啊,你要打出‘俄罗斯’选手的风格。”在刘国梁看来,这位国乒小将颇有欧洲年轻选手的风格——身上压力小,敢出手,球路怪。

  因为这两场比赛的胜负关系到上场队员所在教练组全组队员的奖惩,所以场下的队员都拼命给自己组里的兄弟加油,场面相当热烈。最终,徐晨浩没有辜负刘国梁的期望,3比2战胜马龙,其中有三局比分都纠缠到10平以后。而许昕在2比0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闫安逆转,秦志戬小组即将接受12圈的跑步惩罚。

  赛后刘国梁总结说,这是一场带有责任心的比赛,每个人的胜负都不只和自己有关,在奥运会的比赛中,队员们需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团体的一份子,打的每一分球都是在为团队努力。“比赛中,王皓和张继科发挥得不错,我们特意制造了很多突发情况,本来方博和林高远的球对他们两个来说就不好打,一开局就让2分,造成开局落后的压力。但最终他们赢得了比赛,表现得不错。马龙和许昕的输球在情理之中。总之这四场比赛,大家打得都不错。”

  由于比赛提前到上午进行,下午的正常训练就改为自由练习体能。明天,队员们将迎来封闭训练以来的第一次调整时间,这也意味着一天三节的大运动量练习结束,晚上的训练课将由业务学习代替。由于厦门一直阴雨,跑圈和去海边训练的计划暂时被搁浅,刘国梁笑着说:“圈数咱们都攒着。”

  攒着的不止是圈数,更多形式更多花样的队内比赛和训练计划,在奥运开赛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都攒着在等着队员们。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