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王皓的心理足够强大 缺了男单金牌不完美

  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剩7天,对于吉林人来说,本届奥运会上谁能为我省实现夏季奥运会个人项目金牌的“破零”,尤为值得关注。王皓,背负着家乡人的期望,已于17日踏上征程。昨日记者专访了王皓的父亲王忠全、母亲刘志英。王忠全说,对于拿过近70个全国以上级别比赛冠军的王皓来说,仍显得不够完美,只差一个奥运单打冠军,王皓才能实现梦寐以求的“金满贯”。

  变化:从皓月当空到皓令天下

  去年,王皓家从长春市二道区60平方米的老房子搬到了净月的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区。昨日当记者正准备在小区进门处向保安登记时,听说是去王皓家,保安笑笑便立马开门:“去王皓家的,一律绿灯!”当记者打趣问保安是否去王皓家的人总是特别多时,保安再次豪爽一笑:“王皓家特别好客!”说着,还为记者指了指王皓家所在的那栋房子。

  走进客厅,率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挂着的一幅字:乒乓球(微博)王。“王”既是父子的姓氏,亦透露着王皓在乒乓球赛场上的霸气。楼梯的墙壁上,都是王忠全夫妇精心挑选的王皓的照片,这样的照片墙,也见证了儿子的成长之路,每往上迈一阶楼梯,照片里的战绩也愈发显得辉煌。刚上到二楼,记者被整整一面墙壁的“战绩柜”吸引了。里面摆满了王皓的奖杯、奖牌,而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很多被摆在了北京的家中。这个“战绩柜”是王忠全和刘志英的骄傲,为此,王忠全还特意找人设计了一个小细节,在柜子上有一些雕刻的标志,仔细一看,是王皓名字的汉语拼音字头“WH”。处处无不体现着夫妻二人对儿子每一段成长经历的重视。

  虽然王皓不在家,可他的卧室还是被母亲打扫得一尘不染。刘志英摆弄着床上的几只毛绒小猪,“王皓是属猪的嘛,就摆了几只。”书房里,墙上又一幅字,显得格外显眼:皓令天下。王皓的粉丝们曾为他做了一个网站,叫做“皓月当空”,但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之后的一段时间里,王皓得了不少亚军,当时还得了“千年老二”的绰号,粉丝们觉得“皓月当空”听起来太柔太软,于是改了更为霸气的“皓令天下”,粉丝们与王家人一样,希望王皓以一枚奥运单打金牌来实现真正的号令天下。

  细心:出征前为父选生日礼物

  中国乒乓球队17日出征,王忠全和刘志英特意去北京送行。7月14日是王忠全58岁的生日,连他自己都忘记了,一直忙着备战奥运会的王皓竟然还抽空为他买了一个背包作为生日礼物。“这孩子,花了19800元,我说这也太奢侈了。他说‘爸,你背什么包都不奢侈。’”王忠全嘴里嗔怪着孩子乱花钱,心里还是美滋滋的。王忠全和刘志英说,这些年王皓出国比赛,每次都会给家人带礼物,两人的手表、包、皮衣等等,都是儿子给置办的,而且样式都很时髦。对于王皓的收入,王忠全说:“他都是自己攒着,不会乱花,但也没交给他妈妈,说她不会花钱。他告诉他妈妈,‘钱不是攒出来的,是赚来的,你得会花。’但是家里有大事,像是买房子,孩子都是二话不说就给我俩汇钱。”因为走到哪都惦记着给父母买礼物,王皓还得了个美名——乒乓球队的大孝子。

  带伤:右臂打了封闭

  2004年,一个记者对刘志英说:“阿姨,别看王皓在外人看起来挺风光,可是我们都看到了,他的胳膊肿得比腿还粗。”一向跟父母报喜不报忧的王皓,并没有提及过右臂的伤。刘志英从那时起格外留意王皓的伤势。多年征战下来,细心的球迷都会发现王皓比赛时膝盖处戴着一个护膝,“腿里有积液,比赛一下来总是立刻冰敷。”刘志英说,这次去北京送王皓,队医告诉她,临去伦敦前,又给王皓的右臂打了一针封闭。这已经是他这只胳膊第四次打封闭了。

  支招:看十一运会录像找感觉

  曾经,王皓背负着“千年老二”的名字,那段时间里,尽管也有一些比赛的金牌入账,但奥运会男单银牌却总是令很多人无法遗忘。王忠全说,即便是那时候,王皓也没有对这个称号表现出不开心。而作为父亲,王忠全笑着说:“如果总能打第二,那说明这个人的水平还挺高呢,因为总能保证进决赛,那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忠全这种自我宽慰的乐观态度,多少也影响了王皓。

  对于外界曾经质疑王皓的心理素质差,才导致屡屡在决赛中错失登顶的机会,王忠全并不认同:“他的心理够强大的了,一般人可能早就趴下了,一般人禁不起这种打击。”北京奥运会再次拿到男单亚军后,次年的十一运会上,王皓就收获了男单、团体和混双三枚金牌,在竞争力不低于奥运会的全运会战场上,王皓证明了自己并非“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2010年,因为有大半年的时间没有参加公开赛,王皓的技术和状态一度急剧下滑,用王忠全的话说“把下半辈子的球都输完了”。从巅峰跌入低谷时,王忠全给王皓支招——看2009年全运会时的比赛录像。在王忠全看来,那届全运会,儿子打得有灵气,有霸气,看比赛有利于让王皓找到丢失已久的“感觉”。终于,王皓一步步回升,才有了2011年的冲刺,和现在的奥运门票。

  期待:缺了男单冠军不够完美

  前几天为儿子送行,王忠全给王皓减压,雅典奥运会输给柳承敏比较可惜,北京奥运会与马琳的输赢实属正常,第三次出征不要有压力,放开去打,“别输外国人,与队友会师决赛,就完成任务了。自己尽力就可以了,放松,但也不能太松,要比出军人的精神。”王皓自然不会喊出什么豪言壮语,但父母知道,他一直在苦苦为那个“金满贯”的梦想坚持。

  王忠全自制了几张表格,记录着王皓这些年来参加各种比赛的成绩,“王皓拿了近70个冠军,这么多成绩放在任何一个运动员身上,说他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不为过,但放在王皓身上,总觉得缺点儿什么,不那么完美……差了一个奥运会单打冠军。”所谓的大满贯,很多人是指囊括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和总决赛这种世界大赛的冠军,但包括刘国梁、孔令辉在内,直到退役也没能在全运会上收获单打金牌。一旦王皓苦尽甘来,在伦敦的男单赛场上斩获金牌,那么他所实现的“全满贯”用王忠全来说,是不折不扣的“金满贯”。(记者 韩玉红/报道 吴然/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