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乒球队利兹重拾养狼计划 培养真正的对手

  中新社利兹7月20日电(记者 沈晨)几乎“独孤求败”的中国乒乓球(微博)队一度有个“养狼计划”,目的是培养真正的对手以期带动乒乓球运动在全球的发展,只是这个计划至今收效甚微。7月20日下午,正在英国利兹集训的中国乒乓球队重拾“养狼计划”,试图在约克郡的青少年中“寻狼”。

  中国乒乓球队一行于7月17日深夜抵达利兹大学训练营备战伦敦奥运会。7月20日下午,中国乒乓球队敞开大门举行抵英之后的首次公开训练课,并邀请约克郡的青少年球手一起训练,培养他们对乒乓球的感情。

  中方派出了陈玘与范瑛两位球手与约克郡的小球手们过招,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飚在一旁指导。一位黄头发、白皮肤的小球手很快就进入了中国队教练组的视野范围,黄飚更是表扬这位小球手节奏好,显示出了一名优秀球手的潜质。

  中国乒乓球队能够在紧张的奥运备战阶段“寻狼”,一方面说明其“独孤求败”的地位,截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总共产生的24枚奥运会乒乓球金牌中,中国队没能拿到手的只有4枚;另一方面也说明“寻狼”的紧迫性,乒乓球运动在全球范围的推广已经受到中国“一家独大”的威胁。

  中国乒乓球“养狼计划”的创始人是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当时推出该计划的背景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日益出众,处于同一水平线的外国球手尤其是欧美球手的数量逐渐减少。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为了遏制中国乒乓球势力的蔓延,曾多次修改乒乓球规则,并严格控制中国乒乓球手参加奥运会的人数。

  尽管国际乒联一再针对中国队修改规则,以期削弱中国队的实力,但事实却与沙拉拉开了个“玩笑”。中国队在一次次的规则修改之后变得越发强大,外国优秀球手的数量却日渐匮乏。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利兹表示,中国队上下带着梦想与期待来到英国,各位选手都期待着在比赛中发挥最佳的水平。据他透露,张继科、王皓等人在利兹的精神面貌甚至优于在北京集训时,队员们“集中精力、开足马力”,正逐渐迎来最佳的状态。

  如刘国梁所说属实,中国乒乓球队此次西征伦敦奥运会再度包揽四金的可能极大。在前不久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世乒赛上,中国乒乓球队就毫无悬念地夺得男女团体冠军,赛前一度被给予厚望的德国男队、新加坡女队都未能对中国队构成太多威胁。(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乒 养狼计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