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之皓淡看奥运特殊性 格外强调前两轮心理问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1日09:34  新华网

  新华社利兹7月2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高鹏)正在英国利兹率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乒乓球(微博)女队主教练施之皓2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外界普遍关注的国乒选手临赛心理问题显得并不十分担心,言语间透着自信。

  “尽管大家一直说奥运会跟其他任何比赛都不一样,但我觉得那只是人们对奥运会的关注更高而已,比赛的规则、对手、球台、球,所有都是一样的,”施之皓说,“我们的运动员经历过那么多的比赛,就算赛前感受会有变化,但这四年来她们所做的准备应该足够让自己保持正常的心态。”

  当日下午,国乒队在中国奥运代表团设立于利兹大学的首个奥运会前海外训练基地进行了一堂公开训练课;出现在媒体面前的男、女共6名奥运国手虽然训练得认真、刻苦、高强度,但馆内的气氛始终是既融洽又热烈的。

  “到了利兹以后,我们的运动员会感受到比较真切的奥运气氛,奥运会马上就要来了,”施之皓语气轻松地说道,“但前两天因为时差也没太倒过来,她们暂时想法还不会太多,从这两天的训练来看还比较正常,运动员们的心情、状态都不错。”

  “等22日到了伦敦、特别是进了奥运村以后,见到我们的一些主要对手,可能心情会有所变化,”他说。

  作为中国女乒这支笑傲乒坛多年的王牌之师的主帅,施之皓深知在国际大赛、特别是奥运会这样额外凝结着国家荣誉的赛场上,心理因素的重要性。两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全部启用李晓霞、丁宁、刘诗雯等年轻国手的中国女队意外负于冯天薇、王越古(微博)、李佳薇为主力的新加坡女乒,便是吃了年轻、经验不足以及心理不过硬的亏。

  分析往届奥运会女单比赛的过程,施之皓格外强调前两轮比赛中的心理问题:“中国女队参加奥运会以来,所有进入八强的中国选手最后都进入了决赛,2000年的孙静,2004年的牛剑锋(微博)和王楠,都是在前两轮出了问题;所以我们要对前两轮的对手做非常细致的准备,特别是心理方面。”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赛将于28日开赛,中国队的两名单打女将丁宁、李晓霞将凭世界排名稳居1、2号种子位置。(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施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