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7项目规则有变 乒球体操卫冕难度加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09:55  北京青年报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51枚金牌首次登上了奥运金牌榜的首位。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们将取得怎样的成绩?在这个奥运周期中,一些项目在规则、赛制、打分方法等方面发生了改变,对于中国军团来说,有不少优势项目或潜优势项目会受到冲击,一旦对竞赛规律把握出现偏差,那么很可能导致优势项目失去优势,或是无法达到预期成绩的后果。

  与此同时,规则改变也会带来机会。在射击、击剑等一些项目中,中国运动员有可能借助规则的改变获得突破。当然,突破的前提还是自身必须具备强大的实力。

  体操

  赛制变化:团体削减一人

  伦敦奥运会体操团体决赛,将首次采用5-3-3赛制——5人报名,3人上场,计算3人成绩。这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报名人数上减掉了一人。4年前团体比赛是6-3-3赛制。

  看似只是削减了一人,但这对中国体操队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在4年前,中国体操男、女队都获得了团体冠军,无比辉煌,但如今赛制变化,他们还想继续辉煌的愿望恐怕会落空。

  为何在报名人数削减一人后对于中国体操队会产生如此不利的影响?根本原因是新的团体赛制更要求队伍要具备多名全能型选手,但这恰恰是中国体操队的软肋。由于在上个奥运周期的整体发展策略上出现了问题,中国体操队的着力重点在单项运动员,而非全能型运动员,因而造成了单项高水平运动员层出不穷,全能型运动员则是少之又少。

  而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的一些全能型运动员杨威、黄旭等先后退役,因而这又令现在的队伍在全能型运动员方面捉襟见肘。目前,中国体操男队中能称得上全能型的运动员只有滕海滨(微博)和张成龙(微博),女队只有姚金男(微博)、黄秋爽。

  和其他主要竞争对手相比,中国体操男、女队处于全面落后的境地。男子方面,日本男队全能型选手储备充足,5名主力几乎全是高水平的全能型选手;女子方面,美国、俄罗斯女队中大部分队员在4项中都是实力非常平均。

  主帅观点 黄玉斌(微博):形势非常严峻

  伦敦奥运会我们的形势非常严峻,在少一人的情况下,需要其他运动员能补项,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我们需要在排兵布阵上更加谨慎,把每种情况都做好预案,这样才能突围成功。

  乒乓球(微博)

  赛制变化:先个人再团体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在团体和单打项目上实现包揽,捍卫了国球的荣誉。4年后中国乒乓球队将开启他们的卫冕征程,但除了强劲的对手外,在赛制上他们将遇到不小困难。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制是先打团体再单打。但伦敦奥运会则在顺序上掉了过儿,先单打再打团体。这个赛制上的改变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为了能抑制中国乒乓球一直独大而再次采取的新规定。

  之前的赛制,可以让中国队从一开始就将全部精力都集中在团体这个最重的冠军上。等拿到了团体冠军,心里也踏实了,后边的单打比赛则可以进行得相对顺畅一些。但在新的赛制下,改为先打单打,那么一旦中国两位运动员进入决赛的话,不可避免地将“自相残杀”,势必会有所内耗。而且,单打失利的运动员,可能在情绪上也会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这对于后边的团体比赛不是很有利。

  最后,先开始单打比赛,意味着团体中的第三人没有太多热身机会,那么等到团体比赛开始后,第三人就必须迅速进入状态,这对中国乒乓球队的马龙和郭跃而言,将是个不小的考验。

  主帅观点 刘国梁:谁都有夺冠机会

  这种史无前例的赛制,对于整体实力雄厚的中国乒乓球队自然是非常不利的。队员们的脖子上如果挂着一块金牌,那么保一争二,就会使其在接下来的单项比赛中的夺金难度小很多。但现在变了,任何一个队员都有拿(单打)冠军的可能。

  羽毛球(微博)

  赛制变化:增加小组赛

  在过往几届奥运会上,羽毛球比赛都采用的是单场淘汰赛。但在伦敦奥运会上,赛制却发生了改变,分为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这个改变对于中国羽毛球队而言,外界分析称有利有弊。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分别发生了陶菲克和林丹在第一轮都被爆冷淘汰的事情。招牌球星在奥运会赛场“阴沟里翻船”,这对于赛事肯定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但为了避免这一现象产生,并且让低排名的队员多打几场比赛,国际羽联在伦敦奥运会引入了小组赛的概念。将所有参赛选手分为16个小组,世界排名前16的运动员各自分到每个小组中,进行单循环比赛。每个小组的第一名出线,然后进入到淘汰赛。

  有了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比赛,伦敦奥运会的羽毛球赛场上至少在开始阶段不会出现大牌球员意外落马的事情。这对于国羽来说,是有利的方面,但不可避免的是,比赛场次增加了,对于像林丹、蔡赟(微博)、傅海峰等老将的体力,则是个考验。

  主帅观点 李永波:每场都当淘汰赛打

  奥运会的小组赛就是为了让低水平的运动员多打几场球,但实际上这根本没用。因为除非是5名队员一个小组,要不然就2人一个组的话,还不就是淘汰赛吗?我要求队员们不要过多考虑小组赛的事情,就当是淘汰赛来打。

  射击手枪速射

  规则变化:资格赛成绩不算数

  在男子手枪速射项目上,伦敦奥运会将采用新的赛制,就是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中选手一切都从零开始,环数变为了中数,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

  国际射击联合会称,之所以在该项目上尝试改革,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这个项目决赛时间偏长,不利于电视转播的需要;二是希望在改变规则后,能增加比赛的悬念,制造更多的精彩。

  一般而言,射击项目都是资格赛成绩加上决赛成绩,总成绩最高者就是该项目的冠军。资格赛好的运动员,可能在决赛中掉链子,丢失了冠军,这样的情况屡见不鲜;但也有资格赛发挥一般的运动员,却在决赛中“有颗大心脏”,最后打出超越其他对手的成绩。中国射击运动员、两届奥运会冠军杜丽就是这样。

  伦敦奥运会,射击项目唯一的例外是男子手枪速射。资格赛打出的成绩,只是决定了决赛的位置。但资格赛的环数,第一次不带入决赛。参加决赛的运动员,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上。

  在决赛中,运动员打出的环数变为了中数。在9.7环或9.7环以上,算是一中。低于9.7环,则不算击中。参加决赛的6名运动员,先打4轮。4轮过后,按照中数排名最低的被淘汰。如果出现中数相同的情况,则两名运动员再次加赛,直到产生一名淘汰者。接下来,以此类推,每轮都会在比完产生一个淘汰者,直到最后一轮产生冠军。

  这个项目是2011年年初才正式在比赛中实行的,因而留给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射击运动员真正熟悉、适应新规则的时间有些少。而对于中国射击队而言,这个项目在规则改变后,风险和机遇共存,喜忧参半。

  中国射击队认为,男子手枪速射项目在之前并不算优势项目,但现在规则改变后,可能会给他们带来新的冲金点。中国运动员在过往比赛中多次打出9.7环或以上的环数,并不困难。但要是连续打出10.5环或以上的“好十环”,则在实力上还是有些差距,但现在规则改变后,不是按照环数,而是中数,这对于中国射击队而言,难度是降低了。

  但同时,改变规则后对于国外运动员也同样有利。中国射击队在内部分析时表示,国外选手在决赛中善于发挥,尤其是到了一枪决定谁会被淘汰的时候,往往心理素质过硬,喜欢“人来疯”。这是中国射击运动员相对欠缺的。

  主帅观点 王义夫: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这个项目我们一定要有信心去拿下来。规则变了,对于我们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我们要把握好这个项目的规律,在训练上要做到位,一定在伦敦奥运会上突破一下。

  跳水

  评分变化:难度系数调整

  在这个奥运周期,跳水项目在难度系数上有了一定的调整。简而言之,就是部分高难度动作,在难度系数上又增加了一些,这样做就是鼓励高难度。而这无疑给中国跳水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跳水动作难度系数的这一轮新调整,主要是提高了四周半空翻及三周或三周以上转体动作的难度,过去一个动作的最高难度系数为3.9,新的难度表上出现了4.0或更高的难度系数。

  像109C(向前翻腾4周半抱膝),以往在十米台、三米板比赛中的难度系数均为3.5,现在分别提高到了3.7、3.8。难度系数的调整,引起了连锁反应,国外很多选手现在都在冲击高难度,一旦完成的话,将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中国跳水队也在努力发展高难度,但和国外选手相比,在这方面却是有些落后的。因而,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要想实现8枚金牌的包揽,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主帅观点 周继红:男子已无优势

  相对而言,我们在男子4个项目上没有太多优势,国外选手都比较强大,我们在男子项目上难度落后于别人,尽管说我们在男子单人和双人项目上都使用了109C,但是在整体难度上还是不如对手。

  跆拳道

  评分变化:增加“击头”得分

  中国跆拳道在过往两届奥运会上均有金牌入账,伦敦奥运会他们仍然有可能延续这样的成绩态势。而评分规则的改变,则有助于这支队伍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

  4年前北京奥运会,跆拳道在评分上是这样的,用脚击中对方躯干部位一次只能得到1分,而用脚击中对方头部则可以得到2分。但在伦敦奥运会上,如果用脚击中对方头部,则可以得到3分,运用旋转技术击中对方则可以得到4分。这意味着击中头部更容易得分。

  客观而言,评分规则的改变对于中国运动员而言还是比较有利的。因为像高水平运动员运用脚的技术都比较好,在上届奥运会获得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吴静钰,在今年年初的全国锦标赛上,就曾在9秒内连续三次击中对手的头部,短时间内得到了9分。

  权威观点 常建平:新规则对吴静钰好处多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认为,吴静钰的能力比较强,新规则对她可能好处多一些,利大于弊。

  男子花剑

  调整设项:团体赛重返奥运

  几乎每一个新的奥运周期,击剑项目都会在小的项目上有所调整。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将重新回到奥运会大家庭中,这对于曾两次获得团体亚军的中国男花而言,又是一次难得的好机会。

  4年前北京奥运会,只有男子花剑个人项目,男花团体项目被削减。中国男花队员在那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是朱俊(微博)的第四,这是中国男花在奥运会征战历史上个人最好成绩。

  相比较而言,中国男花团体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更好。由王海滨、董兆致和叶冲组成的“三剑客”,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均取得了亚军,距离冠军只差一步。

  创造历史的时机可能是在伦敦奥运会产生。当在这个奥运周期,中国花剑队得知团体项目重新回来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开始了细致的备战。雷声(微博)、马剑飞(微博)等队员在最近两年进步快速,也成为这支队伍中的骨架。

  中国花剑队在过往两届世界锦标赛上均在团体上获得了冠军,这在他们征战世界大赛的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就算是“三剑客”时代也不曾发生。这支队伍是伦敦奥运会男花团体项目的二号种子,具备了冲击冠军的资本。可以说,男子花剑团体重回伦敦奥运会后,对于中国花剑队是个好消息。

  主帅观点 王海滨:水平接近全看发挥

  其实奥运会比赛的队伍并不是很多,没有强弱之分,种子排位没有太大区别,更重要的在于我们自我的发挥和自我的认识,真的状态应该出现在奥运会比赛那一天,谁调整好谁就有可能获得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