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教练展望国乒奥运前景:男单金牌亦存悬念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09:01  黔中早报

  文/本报记者 李建安 图/本报记者 王拍

  自从1988年乒乓球项目引入到奥运会中以来,中国选手前后共获得了24块金牌中的20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所有单双打项目的四块金牌,在伦敦奥运会上,他们仍然是金牌的最有力争夺者吗?昨天贵州省体校乒乓球专职教练席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乒乓球一直是中国的夺金热点,本届奥运共有4枚金牌,中国队至少可以拿到3块,其中男单这块金牌,亦存悬念。”

  女单优势太明显

  “女单这块金牌毫无悬念,必将收入中国队囊中。”席地说,从1988年奥运会至今,女单这一金一直都是中国队的。

  本届奥运会,中国女队派出了1、2号种子选手丁宁和李晓霞,虽然她俩从未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但生于1990年的丁宁是国乒最近四年的最大发现,她在2011年拿到世乒赛和世界杯冠军,如果在伦敦继续登顶,她将成为最短时间内完成大满贯的选手。

  席地说,丁宁虽然没有参加奥运,但是她具有丰富的大赛经验,其中世乒赛和世界杯夺冠可以说让丁宁得到了证明。其次,丁宁的优势相当明显,攻防均衡,目前在世界上,她的技战术无人可比。

  女团谨防新加坡

  虽然目前日本的石川佳纯和福原爱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分列第六和第七位,甚至高于新加坡名将冯天薇(目前世界排名第八),但席地认为,她们这绝对不可能爆冷,“毕竟她们的技战术远远落后于丁宁和李晓霞”。

  席地认为最有可能与中国女团会师决赛的就是上届奥运会女团亚军、曾在莫斯科世乒赛上意外从中国队手中夺走考比伦杯的新加坡女队。“虽然目前新加坡队的3名女队员年龄老化,但是无论技战术水平还是大赛经验,这支新加坡队都不输中国队以外的任何对手”。

  男单夺金有悬念

  奥运新规则规定,在单打项目上,每队的参赛人数由上届的最多3人减至伦敦奥运会的最多2人。在单打比赛中,我们只能有两名选手各自镇守两个不同的半区,我们由三保险变成了双保险。

  男单这块金牌落入谁手呢?席地认为,这块金牌是最有悬念的。张继科虽然也想在本届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大满贯”,但是他的性格会对比赛有一定影响。他经常比赛的状态是,好的话超水平发挥,不好的话,完全被对手压制。而王皓的状态更为稳定一些,经验更丰富一些。从实力而言,张继科无疑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但是面对陌生的对手,又是初登奥运会这种大赛赛场,无法对他的实力打包票。

  席地说,男单方面还受到一些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在欧洲本土作战的德国老将波尔将是男单最有力的争夺者,“毕竟他是欧洲最好的乒乓球运动员。”

  男团中德再争锋

  席地说,本届奥运会上,争夺男团金牌的对手还是德国队(微博)。男团方面,中国男队的本届阵容是由当今最优秀的三位男单高手组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上届由马琳、王励勤、王皓这三位大赛经验丰富的虎将压阵,本届的阵容略显年轻。国际乒联规定,本届奥运会单项赛事放在了团体赛事之前举行。这无疑对中国年轻队员来说,是一种压力。

  过去两届世乒赛男团决赛当中,中国队均遇到德国队(微博)的顽强阻击,德国队(微博)对国乒威胁还是不小。“但是从德国队(微博)的名单中可以看出,德国队(微博)的3名队员,整体实力还是弱于中国队的。”

  席地分析道“但德国的波尔在伦敦奥运赛场上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作为欧洲乒乓球的代表与希望,波尔在包括英国在内的整个欧洲地区拥有极高的支持率。换句话说,中德两队之间的较量实质上相当于客队和主队之间的较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