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女郭跃三闯奥运会 伯乐赞其团体赛作用巨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4日16:06  千山晚报

  北京时间本周六凌晨,四年一度的全球体坛盛会——奥运会将在伦敦揭开大幕。在这个全球瞩目的舞台上,实力强 劲的鞍山健儿将上演摘金夺银的好戏。在大战即将来临之际,本报推出《鞍山骄傲》奥运会特别报道,隆重介绍征战本届奥运会的鞍山选手。让我们一起关注,一起为他们加油助威! 编者

  郭跃,鞍山人引以为荣的名字。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从北京奥运会再到伦敦奥运会,她已经三次参加奥运会。郭跃成为鞍山历史上首位奥运会的三朝元老,一金二铜的战绩,也是鞍山历史上在奥运会战绩最辉煌的运动员。今年是郭跃的本命年,伦敦奥运会她又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成长经历:不同寻常的奥运之路

  郭跃,中国乒乓球(微博)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最年轻的奥运会参赛者,最年轻的女团奥运冠军……一连串的光环让她成为继王楠、张怡宁之后最受瞩目的中国女乒球员。她是否会成为中国女乒新一代的一姐,也成为2008年奥运会之后被外界议论最多的话题。

  郭 跃还是那个郭跃,但是她还没有完全成为外界所期待的女神——中国女乒的新一姐。2007年,郭跃在世乒赛女单的决赛中逆转鞍山同门姐妹李晓霞,夺得了个人首个名符其实的女单世界冠军。在中国女乒新老交替的时代,外界给了她前所未有的赞誉。不过,时任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蔡振华明确定调,外界不要捧杀了这样一个 天才球员。蔡振华当时认为,郭跃还是一名年轻的球员,也是中国队重点培养的球员,外界的捧杀可能会让她迷失了自我,此外,也对她今后的发展不利。中国乒乓 球队也是这样培养郭跃的,作为未来之星,对她关怀备至,最鲜明的一点是,大满贯得主孔令辉成为了她的主管教练。

  然而,在一路通途夺得世 界冠军之后,郭跃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成长的烦恼。在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后的那一年乒超联赛,郭跃因为肌肉拉伤多场不能参赛,备受外界关注。这不仅让她在联赛 中没有作为,重要的是也影响了2008年奥运会的备战。2008年奥运会,作为中国女乒新一代球星的代表,郭跃联手师姐王楠、张怡宁共同出战。在国际乒联 改革奥运赛制的大背景下,郭跃圆满地完成了自己初定的任务,夺得了一枚团体的金牌。不过,以郭跃那年的实力,夺得一枚奥运会的女单金牌,也在情理之中。但在女单半决赛中,她输给了大师姐王楠,无缘最终的决赛。那刻骨铭心的失利,也让她清楚了自身的差距。后来在回忆2008年奥运会单打失利时,郭跃坦言,实 力不济。这里的实力,不仅包括技术、能力、经验,还有一颗冠军的心。

  2008年奥运会之后,中国女乒进入了一个无核心的时代,但是郭跃 还是站在了几个姐妹的前面。毕竟,郭跃参加了两届奥运会,还是世乒赛女单的冠军。不过,连年的征战,让郭跃伤病缠身。正因为她是中国女乒必须要出头的运动 员,很多时候,她挺着伤痛在征战。不过,在联赛,在国家队的比赛中,2009至2010年,郭跃都没有太好的表现。与此同时,她的姐妹们刘诗雯、丁宁包括李晓霞,在国内、国外的比赛中都有优异的表现。这个时候,郭跃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更有谣言称,郭跃谈恋爱了。

  面对外界层层的压力, 郭跃一直坦然处之。2010年的世乒赛,由于伤病的原因,郭跃并没有成为中国女乒征战那届比赛的主力,那一次中国女乒也失去了女团的冠军。而那一年的亚运会,郭跃和李晓霞女单决赛中相遇,最终在领先的情况下失利,外界关于郭跃的状态问题又是争论不休。但是,郭跃就是那个郭跃,没有任何的问题,能够经受得住 所有的考验。

  2011年,郭跃在逐渐的恢复之中,用主管教练孔令辉的话说,郭跃还是一名有潜质的运动员,在国内球员之中,郭跃还是有灵性的。在主帅施之皓看来,郭跃只是在技术的改进上出现了偏差,如果处理得好,她仍然是中国女乒最具实力、最有能力的球员。“我们需要的是一位有实力的运动 员,有经验的运动员,在中国女乒里面,恐怕没有比郭跃更有资格的吧。”

  2012年4月6日,中国乒乓球队正式公布了参加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参赛名单,郭跃和马龙顺利成为伦敦奥运中国乒乓球队“第三人”。由于男女队中当时各自的两个单打名额还都可以更换,所以虽然只是参加团体赛,但是郭跃和马龙却是最先抢到奥运门票的选手。缘何郭跃抢到了第一张中国女乒的奥运门票?郭跃能够以第三人身份入选还得益于她从3月以来的良好状态。

  亲友寄语:“我们盼望这天很久了”

  在获知郭跃入选奥运会的消息后,记者也分别联系了郭跃的省队教练宋良和郭跃的父亲郭向生,“我们盼望这天很久了”,是两个人共同发出的感慨。

  今年的世乒赛期间,宋良一直和郭跃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郭跃这段时间的状态非常好,之前的脚伤对她的影响很大,但是脚伤好了之后,可以看出郭跃的状态也回来 了”。在世乒赛前的封闭集训,郭跃的大师姐王楠特意来到中山为她调整状态,和郭跃聊了很长时间,为她作了深入的思想工作。远离乒乓球场多年的王楠还换上了运动鞋,拿起球拍亲自为郭跃喂球。作为王楠的恩师,宋良也坦言王楠身上的许多优秀品质对于其他队员都是有很大帮助的,也给了郭跃很大帮助。郭跃的父亲郭向 生表示,“郭跃一直很努力,我们做父母的就是替孩子高兴呗”,当记者问到会不会去看郭跃的比赛时,郭向生开玩笑说:“伦敦太远了,我们怕飞不到那,不去了。”

  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现役选手中唯一一名有过奥运经历的选手,郭跃的作用不可替代。宋良谈起爱徒时说:“乒乓球队竞争太激烈,在这么大的压力和困难面前,郭跃能从低谷中冲出来相当不容易。”在宋良看来,郭跃的双打和她的大赛经验是法宝,“郭跃在团体比赛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单打和 双打的比赛她都参加,她在双打上很有优势,和李晓霞配对的比赛一场都没输过。”

  成绩剖析:团体金牌不容旁落

  奥运第三人,根据相关的规则,郭跃只参加团体的比赛,而不参加个人单打的比赛。而中国女乒报名单打的只有李晓霞和丁宁两个人。在对于这个名额分配上,郭跃很大度,她表示,她的目标只是和队友一起夺得团体的金牌,而个人的金牌,她希望队友能够代表中国夺得。

  出 战团体的比赛,为了中国队能够实现夺得冠军的目标,避免出现2010年世锦赛输给新加坡队的尴尬,中国女乒在近日成都的封闭训练中练习了很多。郭跃特别着 重练习了与李晓霞的双打配合,这对组合被认为当今世界上最具实力、最有保障的组合。如果她们能够在团体比赛中出场,意味着,中国队就将得到1分,而这就是中国女队夺得金牌的保证。不过,作为老将,郭跃却表示,任何一个对手都不容轻视:“我们在2010年输给过新加坡队,我们是在明处,任何一个对手都想击败 我们。她们以击败中国队为荣,这个时候,我们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在双打的比赛中,我觉得我和李晓霞配合的时间比较长了,还是有优势的。在这方面我们有信 心,但是信心归信心,细节方面,都还是要考虑周到,必须要能够处理任何的困难。”

  事实上,除了可能在双打的比赛中出场亮相外,郭跃还要 在团体单打的比赛中挑大梁。根据奥运会的规则,乒乓球选手要在参加完单打的比赛后再参加团体,这意味着丁宁、李晓霞必须要先完成单打的比赛。然而,在单打 比赛之后,这两位首次参加奥运会选手的竞技状态未尝可知,没有单打任务的郭跃自然要承担更多的任务和责任:“我希望我的队友能会师决赛,都打出较高的水平。不管她们俩谁夺得冠军,我都会高兴的。她们都是我的队友。不过,我希望和她们一起并肩战斗,夺得这枚团体的金牌。”

  作为中国奥运军团的三朝元老,本命年的郭跃只有24岁,她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只是由于名额的关系,她没有出现在本届奥运会的女子单打名单之中,不过,以她的水平她是中国女乒最有实力的球员。

   (首席记者 洪恩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