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乒乓男单谁执牛耳 中国“顶尖双保险”应战

  当人们盘算中国奥运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夺金点时,乒乓球(微博)男、女单打和男、女团体赛4枚金牌往往被视为囊中之物,但实力超群的国乒也不敢说这4枚金牌就是“板上钉钉”。中国女乒获得了历届奥运女单冠军,本次夺冠悬念不大,而中国男乒冲击奥运男单金牌的难度系数堪称最高,此番征战伦敦奥运的王皓、张继科能否顶住客场作战压力、会师决赛,7月28日开始的奥运单打比赛,很值得关注。

  男单金牌曾三次旁落

  对中国乒乓球队而言,之所以说夺取奥运男单金牌最不保险,是因为乒乓球项目自1988年进入奥运会以来,男单金牌已经三次旁落。

  1988年的汉城,乒乓球项目首进奥运会,男单金牌被东道主悍将刘南奎摘得,中国男单选手甚至无缘奖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夺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新秀王皓闯入决赛,但却没有顶住韩国选手柳承敏的猛烈冲击,功亏一篑,痛失奥运金牌,成为国乒永远的痛,“奥运赛场一切 皆有可能”绝非虚言。

  中国王牌之师面对即将打响的伦敦奥运之战,必须全力以赴才能捍卫荣誉,为国争光。王皓和张继科必须做好打硬仗的准备,充分发挥水平,并当心“黑马”搅局,方可实现会师。

  “顶尖双保险”技术领先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伦敦奥运周期”国乒千挑万选筛选出两个男单选手王皓和张继科,可谓中国男乒优中之尖,连北京奥运男单冠军马琳都被弃用,足见内部 竞争之激烈。王皓和张继科代表着当今乒坛最顶尖水平,国际乒联专家7月19日撰文说,世界上任何一项体育运动都不是一成不变的,乒乓球项目也不例外,中国 球员王皓则是乒乓球技术创新最鲜明的代表人物。展望即将开赛的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王皓的奥运表现特别值得关注。

  国际乒联注意到,从1959年到1987年,中国涌现出容国团、庄则栋、郗恩庭、郭跃华、江加良等众多传统直板男单世界冠军。而王皓独特的直板横打技术已经彻底颠覆了国乒传统直板打法,直板横打制造的超强旋转和变化莫测的线路已经成了他的撒手锏。

  王皓是中国队在坚持传统基础上勇于创新的代表性人物。在中国,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业余爱好者,效仿王皓的打法已经成为一种颇有影响的新潮流。王皓的创 新实际上已经获得巨大成功,他本人也只差一枚奥运男单金牌,就可实现职业生涯的“金满贯”。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王皓入选奥运阵容的理由是:“他在参加过的5次世乒赛团体赛和一次奥运会团体赛中保持全胜,目前无论打法、年龄、稳定性还是能力、场上经验和稳定军心的作用,都要强于中国队另外两个年轻 运动员。” 

  技术上拥有“一招鲜”且炉火纯青的王皓与新科世界冠军张继科的奥运夺冠呼声均来自于他们领先于世界乒坛的强大技术实力。国乒的男子单打人选既为伦敦奥运夺冠加上了双保险,也兼顾了未来奥运人才战略布局。

  “内心强大”是获胜保障

  奥运会是最激烈的赛场,在这里,技术并不意味着一切。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过,奥运赛场分分见血、局局要命,对于实力超强的国乒夺金亦存悬念,压力主要来自心理。刘国梁对王皓讲:“如果你想获得奥运会的单打冠军,首先要走进决赛。你要走向冠军,就必须从两届奥运会第二名的阴影上跨过去。”

  张继科的优点是打法凶狠,年轻气盛,弱点则是缺少奥运经验。根据国际乒联的新规定,单打比赛将在团体赛之前进行,这意味着张继科既没有机会利用团体赛做热身,也不能靠团体赛夺冠来减轻心理压力。

  只有两人参赛名额的奥运单打本身就比其他世界比赛压力大,心理抗压能力始终是国乒训练、备战以及赛前准备时反复强调的内容。刘国梁如此帮助奥运选手调整 心态,让他们的内心强大起来:“无论奥运会再怎么变,对手还是那几个,打的还是乒乓球,世界比赛能打好,就有理由相信奥运会能打好,所以首先是自信,二是 增强抗干扰能力,奥运赛场可能碰到的突发状况要学会应变。”

  无论是王皓或是张继科最终能登顶奥运男单领奖台,结果都将实现他们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但愿两位国手在夺冠过程中不要想得太多,给自己平添心理压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浩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