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皓三战奥运只一个目标 2012年送给自己八个字

  2004年,初出茅庐的王皓作为三号单打出征奥运会,一路杀进决赛;2008年,王皓作为中国队的中流砥柱再次出征奥运会,单打决赛不敌同门师兄马琳;2012年,王皓作为男乒“老将”,将带着小师弟们再战奥运。

  8年间,王皓获得了世界杯冠军、世乒赛冠军,还有各大国际国内大赛冠军,他说,如果能拿奥运会单打冠军,他完成的将不仅仅是“大满贯”的梦想,还将成为一个“金满贯”运动员。

  王皓曾被誉为“超新星”,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被扣上过“千年老二”的帽子。一路走来,他一步步将自己的荣誉柜填满金牌,惟独没能放进去的,是那枚份量最重的奥运会单打金牌。

  现在,这个中国男乒的领军人物,1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拥有者,正踏上他的第三次奥运之旅,想要完成他已经历时8年的“大满贯”梦。

  2003年,20岁,世界排名前10

  “对未来我充满信心。”

  王皓从1999年开始代表八一工商银行俱乐部打乒超联赛,第一个赛季只打了六场球,其中只赢了一两场。那时王皓说,这个成绩对他打击很大。

  王皓第一次出国参加公开赛是2001年的波兰和丹麦,拿到第一个公开赛冠军是在2002年的埃及公开赛上。那时王皓说,他有信心面对任何外国选手,也正是那时,蔡振华问吴敬平,“老吴,想没想过王皓打2004年奥运会?”吴敬平愣在那儿,说真没想过。

  2003年,王皓渐渐显露“星相”,媒体纷纷预测他将成为中国乒坛的又一位偶像级人物。在国际乒联2002年12月的世界排名中,王皓跻身前10。在2003年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克罗地亚公开赛上,他又获得男单冠军,这是他第三次在公开赛上夺冠。那时的王皓说:“虽然我没参加过世乒赛和奥运会,但我能想象出赛场的紧张气氛,巴黎世乒赛迫在眉睫,现在队内的备战气氛很紧张,我对大赛也有了一种期待,我希望通过大赛检验自己的实力,对未来我充满信心。”

  2004年,22岁,雅典奥运会男单亚军

  “年初我在这个球馆拿了冠军,怎么加了五个圈儿,结果就不一样了呢?”

  2004年初的雅典公开赛,王皓说自己打出了气势,拿了冠军。有了这场比赛做铺垫,他在卡塔尔世乒赛团体赛中的表现就比以往更凶了一些。那时王皓说:“以前我很在意外界怎么评价我,因此受到一些影响,而现在我觉得别人怎么评价并不重要,关键是要取得好成绩,大家才会认可你。”

  在卡塔尔,男团决赛对德国,刘国梁想让王皓打第一场,抓波尔(微博)。当时的王皓很少打第一场,感觉没什么把握,一开始不是很情愿,最后刘国梁让他在第一场和第三场中间选,王皓更不喜欢打第三场,所以作为团队五号参加世乒赛的王皓,决赛第一场对波尔,3比0完胜。

  那时王皓说:“我也想过,多哈团体赛打得好坏肯定会影响我能否参加奥运会,但我比较乐观,基本都是往好的方面想,相信自己一定能打好,打好了就能参加奥运会。而没有过多地想万一没打好就去不了奥运会,会不会对自己的位置有影响。抛除这种杂念,在场上就很自信,觉得自己肯定能赢,而且一定要赢。”

  2004年备战雅典奥运会时,王皓写了决心书:“雅典奥运会就在眼前,我一定会配合好教练组和科研人员,以最大的激情投入到训练中去,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解决最多的问题。奥运会四年一次,对每个参赛队员来说都是最宝贵的机遇。比赛中一旦遇到了困难,我希望能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敢于向一切困难挑战。我的基本目标就是扫清一切国外选手,兢兢业业,一场一场打好比赛,作为乒乓球(微博)队这个光荣集体的一员,我一直感受着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和鼓励,在雅典,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最好的成绩回报每一个关心我的人。”

  雅典是王皓第一次打奥运会,他一路杀进决赛,与柳承敏上演直板对决。当时身在雅典亲历这场残酷之战的夏娃(微博)这样记录:“当柳承敏开局就使用搏杀战术破坏了王皓的反手进攻,第一局仅用2分钟便以11:3胜出时,便在这场本来是势均力敌的较量中抢先占领了制高点。王皓连胜6次的信心受到挫伤后,在气势和心理上始终处于守势,尽管临场指挥刘国梁一直叮嘱他要坚决果敢,坐在场外的蔡振华也不停地喊着‘跑起来’,但前两局还不时地挥动拳头的王皓,后四局里在场上很少蹦跳喊叫了。缺少了中国选手以往在危急时刻赖以反败为胜的霸气,在这场旗鼓相当的战争中,王皓就很难取胜了。中国乒乓球队期待第三次包揽奥运会四项冠军的梦想,在雅典奥运会的最后一刻,被22岁的韩国人柳承敏残酷地打碎,这就是乒乓球的无情,无论你哪儿差一点,尤其是差一点点霸气,这块奥运金牌就不会给你。”

  王皓说:“我打到最后一直被柳承敏压着,蔡指导让我跳,让我叫,我都听见了,但是在那种环境下,我想去做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赛后王皓打电话给家里,刚听到妈妈的声音就哭了。妈妈一直在劝解他,王皓不答话只是哭,一会电话挂断,没过半个小时王皓又打了回来,妈妈又把话重新说了一遍:“你这块银牌在爸爸妈妈心里和金牌一样,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取得这个成绩已经很不容易了。”王皓还是哭,接着电话又挂断。那一晚,王皓一共往家里打了6次电话。

  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第二天,王皓整个人就是懵的,根本没从前一天的噩梦中回过神来。逛街途中,王皓突然冒出一句话,“我年初在这个球馆打比赛拿了冠军,怎么加了五个圈儿,结果就不一样了呢。”

  后来,王皓经常做梦,反反复复梦的都是雅典奥运会决赛。这样的梦境持续了一年多,直到2006年亚运会男单夺冠后,才停下。

  2007年,24岁,世界杯男单冠军

  “世界杯单打冠军,对我来说只是个开始。”

  从2007年亚锦赛开始,王皓状态一直不错,拿了亚锦赛单打冠军,世界排名上升到第1,得到激励的王皓,在世界杯上也表现出很好的精神面貌。决赛对手柳承敏状态也非常好,将马琳和王励勤双双挑落马下,王皓从柳承敏手中拿下冠军,是对自己的救赎,也是他“大满贯”历程的正式开始。

  当时,王皓的主管教练吴敬平这样记录道:“半决赛对波尔,王皓打得就非常出色,除了第一局开局进入状态稍慢,后面波尔基本没有什么机会。决赛和半决赛间隔时间很短,柳承敏赢了大力,有些出人意料。我们没有专门针对决赛准备什么特别的东西,让他睡了一觉,把心静一静。

  柳承敏最近球长得很快,从萨格勒布开始,他的反手使用率和威胁都比以往要大很多,这次他反手拉球的质量比萨格勒布又高了一些。从2004年雅典搏王皓,到萨格勒布搏波尔,这次又连胜马琳和大力,应该说,柳承敏到决赛之前的状态是相当好了。但是从决赛的场面和结果看,王皓前三板的控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首先王皓的发球柳承敏很不适应,柳承敏的发球王皓又控制得很好,回摆的质量很高,柳承敏的第三板正手暴冲出不来,一半的威胁就没了。

  应该说,王皓能获得这次世界杯单打冠军,对他来讲是一个突破,也是他不断努力的成果,我认为他最根本的变化就是比以前更加自信了。”

  其实王皓在世界杯比赛刚开始打得并不顺,在和庄智渊、高宁的对战中碰到小问题,一直在调整自己。早在同年5月的萨格勒布世乒赛,王皓就预想过如果半决赛自己赢了马琳,柳承敏赢了王励勤,他俩将会师决赛,但当时他们都输给了彼此的对手。时间推迟了几个月,两人终于在决赛中遇见。

  赛前,媒体发出的声音是王皓将在决赛中报雅典奥运会的一箭之仇。但是王皓说:“现在我心中已经不存在2004年输给柳承敏的阴影了,相反那场比赛让我有了很多心得。那场球我会记很长时间,输了的比赛份量越重,对对手就越会注意,研究得会更透彻。雅典奥运会输给他之后,我们交手过很多次,我都赢了。

  也许很多人觉得我在决赛之前会想要报仇,其实我并没什么特别的准备。亚运会和公开赛我们都遇到过,只不过这次换成了世界杯。我只把它当作一个一般的比赛来看待,心态调整得很好,比较平稳。”

  最后一分拿到之后,王皓觉得自己冲击成功了。“以前我打过很多次决赛,体会过很多次失利的感觉。以前我总是打第二,我就不相信,打了这么多次决赛,总不能每次都打第二吧。之前两次世界杯我也都进入了决赛,第三次终于还是成功了。”

  世界杯冠军是王皓第一个世界级单打冠军,但他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只是一个开始,离自己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我还要继续努力冲击大满贯。”

  2008,25岁,北京奥运会男单亚军

  “北京奥运会之后不做噩梦了,但经常睡不着,想比赛,想感觉,想自己怎么又输了。”

  2008年,王皓迎来了他的第二次奥运会。当时的王皓说,2004年他是兴奋多于紧张,到了2008年,他是抱着一颗一定要夺冠的心去参加奥运会。

  如今的刘国梁说,王皓是群胆大于孤胆的人,所以在2008年,我们看到了团体赛中激情四射的王皓,也重温了他获得单打亚军后略带迷茫的眼神。

  单打半决赛战胜佩尔森之后,王皓潸然泪下,守住自己一条线的任务完成了,刘国梁说,王皓等于替中国队把奥运金牌拿下来了。四年前丢失的奥运冠军,回来了,但它最终是不是属于王皓,还没有定论。当时问王皓,下一场和马琳准备怎么打,王皓回答:“都打到这份上了,尽全力拼呗。”

  亲历这场比赛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周到这样记录:“四年,两届奥运会,王皓和王励勤站在领奖台同样的位置,只是冠军换了一个人。没人能体会到此时此刻王皓的心情,也没有人具备拉他一把的能力。无锡热身赛,三名主力组成的队伍毫无悬念地击败非主力队,在颁奖仪式上,发到王皓手里的奖杯清清楚楚地写着‘第二名’,王皓迅速将奖杯交给袁华,叫他扔掉,谁在奥运会前拿到这样的奖杯,心里都会不舒服。没想到,一个月之后,组委会这个小小的失误,成了一个叫人伤心的预言。”

  四年前,在电话里听儿子哭的王皓爸妈这次来到现场,留下的却是为儿子的激情呐喊声,和默默离去的背影。

  两次在奥运会决赛场留下失神的目光,没有人知道王皓能不能扛得住,在“只要拿银牌就是失败”的队伍里,他将面临的是怎样的心理压力。与此同时,大家也在想,王皓还会不会像雅典奥运会后那样厚积薄发,坚强地再走四年。在这个十字路口,王皓用2008年末的世界杯男单冠军,回答了众人对他未来道路的猜测。

  2009,26岁,横滨世乒赛男单冠军

  “现在我心情挺平静。”

  王皓的父母又在现场,他们穿着儿子最喜欢的白色衣服观战。北京奥运会后,他们就决定,在王皓以后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他们都陪在他身边。

  王皓在决赛中对阵“世乒赛先生”王励勤。吴敬平说,这场比赛前他特别紧张,“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奥运会马琳和大力打,王皓跟佩尔森打的时候我都没有这样的感觉。从技术上来讲王皓不下风,但真替他担心。”吴敬平会有这样的担心,源于赛前的封闭训练,王皓非常消极,一切都不在状态,甚至破例得到回北京休息的许可。

  但在这场决赛中,王皓没有给王励勤任何机会,4比0。不管王皓是不是有两次奥运会决赛失利的阴影,单说在决赛击败世乒赛“三冠王”王励勤,已经是王皓的重大突破,冠军成色十足。

  赛后,王皓用“平静”两个字来形容他的心情,再没有留下更多的采访记录。刘国梁说,王皓拿到横滨世乒赛冠军很不容易,“别人真的无法体会王皓的感受,从小到大付出这么多,如果早早输了,心态还能平和一点,亚军距离冠军太近了,每次都看到金牌,甚至都摸到了,最后在手中失去,这个过程对运动员的心理是一种巨大的打击。其实他北京奥运会一金一银的成绩也足够骄傲了,但从内心来说,这个成绩跟他自己的要求和渴望还差了一步,这一步还包括了今后到底行不行,所以王皓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现在对王皓的规划是伦敦奥运会,今天夺得这个冠军算是完成第一步。”

  刘国梁同时也说,现在是王皓该给自己敲响警钟的时候了,“虽然世乒赛打得不错,但毕竟赛前他经历了特殊时期,我也采取了特殊手段。现在王皓已经是冠军了,自信心应该已经恢复了,就要按照队伍正常的节奏进行,不能单一和自我。对我们来说,缺的不是冠军,而是真正的精神领袖,队伍的核心是真正能够带得动队伍再提高一个档次的人,我当然希望王皓能够成为这样一个人。”

  2012,29岁,伦敦奥运会……

  又过了三年,王皓在这过程中经历了莫斯科的低谷,收获了世界杯单打的冠军和亚军,也经历了鹿特丹世乒赛和亚运会的亚军。刘国梁认定过,王皓是全队的“定海神针”。王皓自己也讲过,他真的懂得了怎样去珍惜自己的事业,不再是忙乱地应付怎么从失败中爬起来。

  2012年初,王皓送了四个字给自己——“改头换面”。

  吴敬平说,他觉得王皓的这个奥运周期走得非常不顺,“毕竟他经历过两次奥运会决赛的失败,这种心理上的伤害是我们外界人根本无法想象的,他自己承受的压力和痛苦,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在吴敬平看来,这个奥运周期里,王皓面临过两次“低谷”,一次是史上最低谷——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打三号都没有信心上场,第二次低谷是在面对张继科鹿特丹世乒赛和巴黎世界杯夺冠,以及马龙连续51场不败的压力下,在2011年世界杯团体赛中输给奥恰洛夫。

  “进入2011年底的冬训,王皓又一直有伤,状态总也调整不过来。”而后的每次封闭训练,吴敬平都在帮王皓找状态,最近他人又有了变化,人变得沉稳,连看技术录像的认真程度都上了一个台阶。

  “现在王皓训练非常投入,有伤的时候也在积极治疗,能看出来他非常想打好伦敦奥运会,他有两次参加奥运会的经验,这是一笔财富。而且他现在很清楚,他也到了2008年马琳的那个程度,根本就没有退路了,伦敦奥运会如果再错过,就再也没机会了。”吴敬平最后说。

  去奥运会封闭训练之前,王皓又送了四个字给自己——“奋发图强”。在封闭训练中,王皓一下午训练就要换掉三四件短袖,面对这最后一次奥运会,王皓很努力。

  那么,伦敦见。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乒乓世界》电子版:http://chinattw.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大满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