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场地毛病已拦不住刘国梁 占座练球国乒最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6:06  华奥星空

  中国乒乓球(微博)队23日在即将举行5个奥运项目比赛的EXCEL进行了两节训练课,尽管顶棚低矮、场地狭窄、灯光刺眼,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和男单、男团参赛选手张继科加油均表示对场地的适应状况良好。

  “这个场馆挺适合乒乓球比赛的,”在伦敦东南部这座展览中心临时隔出来的奥运比赛场馆里,刘国梁这样评价,“馆不算太高,隔开之后显得也没有那么大,对运动员的发挥来说,相对世界比赛那样空旷的大馆,感觉会好打一些。”

  刘国梁解释说,场馆小有小的好处,球速会显得比较快,质量会比较高,杀伤力会比较大,双方运动员都比较容易发挥水平。“像那种大的场馆,风速和球弹跳的声音都会不一样,”他说,“哪个国家都不可能有那么空旷、那么大的乒乓球馆,一般都是和这个馆高度差不多的,球的声音、球速也和训练时比较接近。”

  刘国梁的说法得到了现任世乒赛、世界杯双料冠军张继科的响应。“这个馆比其他场馆小一点,高度和整体的空间感都小,”去年底曾在这里参加伦敦奥运会测试赛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张继科说,“因为去年打过总决赛,对这里的气候和场馆的感觉还是挺适应的。”

  至于小场馆对比赛发挥的影响,张继科表示无所谓有利还是不利:“大一点的场馆可能球速相对显得慢一点,小比赛馆速度上感觉快,人的精力就必须要集中一点,就这点区别。”

  此前广被诟病的蓝色地胶,国乒队现在已经不屑于为之纠结了,倒是主馆内的灯光比测试赛时更耀眼了一些。“(灯光)我觉得挺好……(地胶)比想象的好,”刘国梁笑着说,“其实场地好不好取决于运动员比赛的感觉和成绩,打得好可能就觉得这馆是最好的了。”

  张继科对灯光的感觉则仍在适应中,“灯光昨天感觉刺眼,今天适应过了,觉得好多了。”

  17日离开北京入驻利兹大学训练基地的国乒队,22日转场抵达伦敦并入驻位于伦敦市区东北部的奥运村,而未能持有奥运会有效证件的领队黄飚则带领多名参赛选手的主管教练、担当陪练的队员、队医等,住进位于伦敦市区东南部EXCEL展馆旁的一处租赁房。

  由于参加奥运会乒乓球赛的部分队伍尚未抵达,“勤奋”的国乒队即使在仅有四张球台的比赛主馆,也常常能“多占”一两张球台。22号甫一抵达伦敦,国乒队就在当晚6点至8点进行了第一次适应训练,23日则进行了两节训练课。

  “今天还是正常系统性训练,因为今天我们有两节训练课,以后不一定还能有这么充裕的时间,所以现在只要主馆有台子空出来,我们就会上去练,”刘国梁说,“离比赛还有一个多星期,队员们需要保持比较好的状态,而25号抽签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实战性、有针对性的模拟训练了。”

  记者张寒 常爱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