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看抽签:团体首轮关键 单打需防隐形杀手

  中新网伦敦7月25日电(记者 沈晨(微博))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比赛抽签结果25日下午揭晓,中国队在男子团体比赛中与主要对手德国队(微博)“抽”在了一起,目前世界乒坛最为强大的两支球队将在决赛之前上演“火星撞地球”。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却出人意料地指出,团体赛首轮对阵俄罗斯最为关键。

  对于过早遭遇劲旅德国队(微博),刘国梁认为:“早碰、晚碰都一样,中国队靠得是实力,而非抽签。过去的重要比赛,中国队的决赛对手不是德国队(微博),就是韩国队,早晚要战胜对手,所以没有太大的区别。”

  刘国梁提醒中新网记者,中国队团体赛首轮对手俄罗斯队不好对付。“去年世界杯团体对,我们与俄罗斯队打得十分凶险。比赛过程中,我们一度以1比2大比分落后,最后勉强以3比2过关。这是近几年来中国队遭遇的最为艰难的一场比赛。”刘国梁说。

  刘国梁分析指出,俄罗斯队三位球手的实力相对平均,年轻球手的冲击力更大,他们对中国队构成的威胁不小。该队实力与日本队等一流强队不相上下。“而且我们与俄罗斯队交手的机会并不多,所以他们的威胁更隐蔽。”刘国梁说。

  相较于团体比赛,“少帅”刘国梁更为关心男单的前景,因为在他看来“男单的形势最复杂”。根据抽签结果,男单头号张继科加油与朱世赫加油、萨姆索诺夫、水谷隼加油等名将被分在上半区,王皓(微博)加油则与欧洲第一波尔(微博)加油同处下半区。

  外界分析认为,张继科的晋级之路更为凶险,刘国梁却有不同的理解。“在我看来,张继科所在的上半区与王皓所在的下半区,对手情况基本都差不多。要想战胜任何一位对手,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刘国梁指出,张继科所在上半区的多位对手有一个“共同点”:旋转强、速度弱。他分析说,首战对手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最难对付。“张继科与萨姆索诺夫交手仅一次。这是张继科在奥运会男单赛场的第一仗,必须好好准备。”

  刘国梁分析说,王皓首仗可能遭遇奥地利名将施拉格,这个对手不可小视。“像萨姆索诺夫、施拉格这样的老将,值得我们尊敬。每逢大赛,他们都会调动起一切能量来拼杀。以他们的实力与阅读比赛的能力,我们必须做充分准备,不能掉以轻心。”刘国梁说。

  在分析完男单首轮对手情况后,刘国梁话锋一转,指出男单还必须谨防隐形“杀手”。“在男单比赛里,有许多‘隐形’杀手。这些‘隐形’杀手与中国队交手的机会不多,不为中国队所了解。但是,这些‘隐形’杀手的实力却非常可怕,例如我们了解到的俄罗斯年轻小将以及一名意大利球手,他们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刘国梁说。

  刘国梁指出,奥运会的比赛重在实力而非抽签,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淡化”抽签的原因所在。25日下午,中国队仅派翻译出席了抽签仪式,主要对手韩国、日本两队则高度重视,两国多位乒坛名宿出席抽签仪式。

  伦敦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抽签结果揭晓后,英美媒体撰文表示,中国乒乓球手将继续寻求在这项运动中的统治地位。(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