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名将马龙瞄准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5:17  千山晚报

  首席记者洪恩猛 马跃百川,龙腾天下。2012年农历龙年,伦敦奥运之年,鞍山名将马龙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出征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子团体的比赛,向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这是马龙职业生涯的一个新起点,也将是一个新的高度。马龙是鞍山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优秀的男子乒乓球运动员,他将为家乡赢得更多的荣誉。

  龙腾伦敦

  这是一条崎岖的旅途

  马龙说过,人生就像旅途,时而风平浪静、时而坎坷多折,人所能做的就是控制好方向,坚强地活着。从5岁打乒乓球开始,马龙在乒乓球事业上一直坚强如石!

  今年4月7日,中国乒乓球队正式上交国际乒联参加伦敦奥运亚洲区预选赛的参赛名单,马龙在与老将马琳的PK中胜出,顺利入围名单,这意味着马龙成为国乒伦敦奥运男团第三人。马龙当时表示自己的目标就是帮助球队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团冠军。而此前落选单打赛成为他竞争团体赛的最大动力。

  提起奥运会,作为中国男乒的希望之星,马龙原本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最终中国男乒还是选择了更有经验的老将马琳、王励勤。那一次,对马龙也是一个触动,当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马龙曾说:“我只有20岁,北京不行,还有伦敦呢,我的目标就是参加伦敦奥运会。”

  然而,那一次奥运会,马龙还是被刺激到了。北京奥运会时,马龙是马琳、王励勤、王皓(微博)三名奥运队员的陪练。他进过一次奥运村,虽然当时已经是世界冠军了,可是当他到村里跟志愿者取水,人家不认识他还都不给。国家队主帅刘国梁当时就说,这事儿给马龙的刺激大了。每次三名奥运队员走出场馆,旁边总是围绕着众多求签名求合影的粉丝。而马龙,帮参赛队员拎着包,从旁边侧身走过。

  四年之后,当外界原本以为马龙会顺理成章地取得参赛资格时,但由于世界乒联在本届奥运会上临时改变了规则,单打选手只能有两人参赛,并且单打选手报名时要提前一年的时间。由于在2010年马龙受伤病困扰,马龙在国际赛场上战绩欠佳,他的排名不及名将王皓、张继科,这样他也错过了中国乒乓球的首次报名。那一次的打击对马龙是特别的大。

  随后,刘国梁找到了马龙,让他放平心态,能正确面对国家队的竞争。经历了这样的打击,马龙反倒是清醒了,在接下来的国际、国内比赛中,马龙表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一举夺得51连胜,其中拿下了多站国际乒联巡回赛的冠军及最具含量的全锦赛金牌。在与老将马琳的竞争中,马龙处于领跑的位置。马龙说:“去年从苏州公开赛后吧,刘指导也找我谈过一次,希望我换装备换海绵,重新开始。当时自己也犹豫过,而且那时刚落选单打,没什么自信。就是从那次开始自己坚定了信心,因为已没有退路了,摆在面前的只有竞争团体的一个名额。而且那次比赛拿了冠军,这也提升了自己的信心。”

  在今年德国世乒赛上,马龙在半决赛、决赛里也有上佳的表现,以不失一局的最佳战绩帮助中国男乒夺冠,一举奠定了他中国男乒第三号主力的位置。经过中国男乒队内的讨论、乒羽中心的批准,最终马龙成为了中国男乒参加奥伦敦运会亚洲区的人选,取得了通往伦敦的机票。

  好事多磨 直面中国男乒激烈竞争

  带着外界寄予的厚望,也带着一颗忐忑的心,马龙参加了这次预选赛。然而,马龙又遇麻烦了。在这次预选赛上,他居然输给了日本的一位年轻选手,让人大跌眼镜。随后,在接下来的一次国际乒联巡回赛上,他又输给了韩国一位不知名选手。接连两次输给外国选手,这在中国男乒备战奥运历史上是罕见的。外界开始惊呼:“马龙不会打球了!”刘国梁也公开对马龙进行批评:“在中国队这三名选手中,马龙是最不让我放心的一个,他的心态和技术上都存在问题,需要调整。”

  面对批评,马龙也勇于承担了责任:“我要说声对不起,对关心我的人,对中国队。我的状态没有调整好,压力大了,特别想证明自己,所以呢没有比好。我会尽快从低谷中走出来的。”在那段时间里,中国男乒找来了心理专家,为马龙进行“话疗”帮助他减压。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马龙又恢复了状态。不过,中国队仍然不放心。

  在不久前进行的中国男乒厦门封闭训练中,针对王皓、张继科、马龙三名选手不同的技术特点、心理状态,中国队进行了强化训练。在随后的成都奥运会之前国内最后一次热身赛中,马龙也表现了上佳的状态。在去伦敦之前,马龙曾接受过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说:“奥运名单宣布后,自己输了两场外战,从状态和信心上都不是很好。通过封闭训练的后半段时间,自己的状态在逐步回升。”

  封闭训练期间,马龙和张继科同住一个房间,这也使得两个年轻的人沟通更多,“我俩年龄相近,他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所以交流起来比较有感觉,两个人也一直在鼓励对方。面对奥运会,大家都会紧张和兴奋,希望在比赛中能够摆正位置调整好心态。这次因为团体赛要在单打之后才开始,怎么保持状态非常关键。王皓、继科单打比赛的时候我也会陪他们练,自己也可以先提前感受气氛,下一届希望能上单打吧。这届我的目标就是帮助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

  马龙坦言,奥运会是竞技体育的最高舞台,如果能夺得一枚奥运会的金牌,那将是他职业生涯的另一高度。作为中国男乒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马龙同样渴望创造更多的纪录。

  家乡寄语 等待马龙赛场传佳绩

  24岁的马龙,5岁开始打乒乓球,13岁进入北京乒乓球队,15岁进入中国乒乓球队,2006年成为最年轻的乒乓球男子世界冠军,相对于众多打球的孩子,他的乒乓生涯一帆风顺。而这一切都在于他的天分与努力。

  马龙小时候在鞍山的教练对马龙出征奥运会格外关注。立山乒乓球教练宋守志在谈到马龙时,一个劲儿地称赞马龙动脑子、勤奋:“人是从小看到大的,小时候马龙特别懂事儿,特能吃苦,别人练球一个小时,他就一个半小时。为了打球,风雨不误,所以才有了今天。这次马龙应该能夺得一枚奥运会的金牌。”

  乒乓球教练姜文坤表示,多年来,他一直和马龙保持着联系。每次大赛前后都会与马龙发信息、通电话,“马龙参加奥运会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中国队竞争很激烈,但是马龙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中国队的实力摆在那里,我和马龙说,不要紧张,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在鞍山,我们就等着回来为他庆功呢。”

  鞍山市体校教练白晓冬坦言,这次的伦敦奥运会马龙终于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机会,这是对马龙多年努力的一个回报,只要马龙坚定信心,就能发挥水平,取得这枚意料之中的金牌。而对于鞍山,又将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这次我们一共有三名乒乓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史无前例。中国国家队里6名队员,鞍山占了三个,也说明了他们的实力。马龙加油,郭跃、李晓霞也要加油。最好他们能把他们参加的这三个项目的金牌都拿回来。”

  马龙的家人表示,这些年来,马龙在外打拼,回家的时间很少,与家人也不愿意过多的聊乒乓球的话题。不过对于奥运会,马龙从小就表示过,这辈子一定要参加奥运会,代表中国升国旗、奏国歌,如今马龙已经取得了参赛资格,接下来他需要做的是保持一颗平常心,稳稳地将这枚金牌夺回来。

  为了备战奥运会,马龙今年春节并没有返回鞍山,但愿这一次,他会凯旋而归,带着奥运会的最高荣誉,与家乡人民分享喜悦。北京时间8月8日22时30分,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团的决赛将如期上演,让我们期待马龙优异的表现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