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了! 50岁中国乒乓国手改国籍战伦敦奥运取胜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3:00  辽一网-华商晨报

  也许只有资深乒乓球老球迷,才会记得这个早已尘封的名字——何志文。

  1983年,他进入了中国乒乓球队,管蔡振华叫师兄;1985年,他获得世乒赛双打铜牌,当时张继科还没出生;如今,与他同时代的蔡振华、江嘉良、瓦尔德内尔等人早已退役,但他却以50岁的年纪再次出现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

  昨晚,在男乒第二轮比赛中,何志文4:3击败代表波兰出战的王曾毅,涉险过关。

  最没威胁的海外兵团

  50岁,代表西班牙出战,何志文不仅打破了乒乓球奥运参赛年龄纪录,还是一位“高龄海外兵团”。

  生于1962年、祖籍浙江黄岩的何志文1983年就进入了乒乓球国家队,并连续参加了1985年和1987年两届世乒赛,最好成绩是男双铜牌。遗憾的是,他从未代表中国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

  “在中国,我的水平想参加奥运会,希望太渺茫,所以只好出国试试。”这是何志文说过的出国原因。1989年,他来到了西班牙小城格拉纳达,代表当地球队参加西班牙半职业乒乓球联赛,妻子则开着服装店。如今一晃23年过去了,何志文凭借着昔日国家队的老底子,依旧可以在西班牙乒坛游刃有余,不过他确实没有威胁国乒的实力。

  可以说,与李佳薇、王越古等人相比,何志文是最没威胁的海外兵团。

  对老瓦保持四战全胜

  最好成绩仅是世锦赛铜牌,这并不代表何志文没有经典的比赛。曾给中国队造成巨大威胁的老瓦、施拉格、柳承敏等人,都十分害怕他。

  当年,何志文四次对阵瓦尔德内尔,全部获胜。而代表西班牙打球后,何志文在2005年世乒赛男单比赛中,硬是将卫冕冠军施拉格淘汰出局。2007年,已经45岁的何志文遇到了如日中天的柳承敏,更是连续三场比赛让对手饮恨。

  单看何志文的辉煌战绩,大家恐怕会以为他是以超强的训练强度和超人的毅力在坚持,但事实恰恰相反。如今的何志文,训练水平甚至比不上国内业余球员——每天只训练一个小时,其他时间不是在妻子的服装店帮忙就是和朋友打牌喝茶。即便有比赛,老何的准备也相当业余,甚至不会耗费精力去重新粘贴胶皮,拎着老球拍直接上阵。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何志文也被称为乒坛“不粘胶”。

  其实,这样的做法总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虽然何志文的简易球拍与对手的高级装备相比不值一提,但打出的球总会让对手不适应,这也是他的一个秘密武器。

  北京奥运就打到第二轮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何志文回到祖国参加奥运。虽然男单第二轮就以2:4被朝鲜选手张成万淘汰,但能踏上北京奥运的赛场,他已经非常激动。

  四年过去了,何志文再次参加奥运会,也打破了自己四年前保持的乒乓球参赛年龄纪录。对于成绩,何志文没有任何要求,所以也不存在压力问题。乒乓球在西班牙并不算重点项目,这也是他能以这么大年纪出战奥运的原因。

  这几年,何志文的训练并不太系统,身体也稍显发福。在他看来,他这样的运动员能站在奥运舞台上,就已经算是成功了,至于夺取奖牌以及拿到什么名次,在他眼里都无足轻重。这会是老何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吗?很多人都问过他这个问题,而他总是笑笑,并不给出明确答复。

  “对我来讲,打比赛就是享受其中的快乐,过程最重要。”单凭这份怡然自得和对乒乓球的感悟,无论何志文成绩如何,依旧值得我们去尊重。

  昨天在奥运村看到他了,匆匆打了个招呼。领导都是很忙的,有很多事情要处理。

  ——何志文奥运村偶遇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两人曾是国乒师兄弟  

  本期撰稿 周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