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莫斯科让我改变心态 伦敦要圆大满贯梦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5:40  华奥星空

  1990年6月20日出生的丁宁,算是标准意义上的90后一代,但国乒队多年的历练却让她着绝大多数90后所不曾拥有的丰富人生。生于东北、长于北京的丁宁有着北方姑娘开朗、阳光的性格,年少成名的她在17岁便成为全国冠军。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惨痛一败,让丁宁承受着不符其年纪的压力,这种压力自上而下地扑面而来。花了一年多时间,丁宁挺了过来,她相信自己永远都是那个自信、阳光的姑娘,她相信主动改变才会有一片天地,她相信最强大的对手只是自己。

  无意改项成就世界冠军

  与很多电影中的励志故事一样,丁宁的成功也带着幸运的成分。丁宁的父亲丁殿国曾效力黑龙江速滑队,母亲高凤梅则是黑龙江篮球队队员,俩口子给丁宁选的第一个项目是篮球,而非乒乓球。从黑龙江到北京,算是丁宁的第一个改变,这是一个足以改变她人生的决定。

  在北京队中,丁宁之前的师姐对她的影响很大,那段时间对她的球技以及性格的形成都有很大帮助。2007年,丁宁接连战胜队友赢得全国锦标赛冠军,那是她人生的又一个改变。全锦赛后,丁宁正式进入主力队员培养梯队中,她长时间外战不败,北京女乒也几凭她一己之力在乒超联赛连年保级。

  认识到在队中的地位发生改变,丁宁随即有个自己的目标,她要做一个挑大梁的队员。“我觉得目标这东西非常重要,你要有一个大的方向、大的目标,但是在每一个阶段必须都有非常有目的性的小目标。你只有不断完成这些小目标,在各个方面才能更上一个台阶。”丁宁的努力没有白费,随着老将们的逐渐隐退,丁宁迅速上位。两年后,丁宁被划进女乒5名主力队员名单。

  莫斯科让我改变心态

  北京奥运会后,老将相继淡出,新的核心和团队迟迟浮不出水面,主教练施之皓废领军人物转而打造核心团队,以年轻队员为主,丁宁被推至台前。按照国乒队4年一个奥运周期,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算是中考,也是施之皓对自己决定的一个复查。莫斯科的结果是大多数人想不到的,苦涩的感觉让施之皓、丁宁等人就此陷入巨大的压力漩涡不能自拔。

  施之皓说他回国后几天睡不着觉,丁宁的反应则是担心自己永远走不出来。“(走出来)这个过程非常困难,有很多人不一定能够走出来,或者说走得这么快。”丁宁说她从未想过会承受这样的压力,她在最关键的时刻丧失了队伍对自己的信任,她很清楚这种信任缺失的后果。

  那之后的亚运会团体赛,世界杯团体赛,丁宁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不在最佳状态的她理解队里的决定。那段时间,丁宁说她的世界是黑色的,那种感觉就像是跌落进谷底,看得见天,却怎么也爬不上来。这是丁宁职业生涯第一次被动的接受改变,而这,并不是她想要的。

  “莫斯科失利之后,那段时间对我来讲非常难。那段时间包括施导(施之皓)、队里的领导、还有队友,都帮我总结了很多问题,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觉得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一直能够长盛不衰的很大原因。”想通了的丁宁换了一个思路,她尝试从好的一面来看莫斯科失利带来的影响,她开始珍惜每一场比赛机会,无论对手是谁。“后来我慢慢体会到,真正的对手实际上是自己。失败打不倒我,只能促使我不断努力。”丁宁称在自我救赎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是看自己收获了什么,她收获的则是一份主动求变的心态。

  今年出席全国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丁宁一袭黄金甲登台热舞,舞台上的感觉丝毫不逊球台上的霸气。那一刻,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好动的姑娘,展示了她所拥有的阳光、快乐的一面。

  伦敦成就大满贯梦想

  大大咧咧的丁宁毫不避讳2011年是其最成功的一年,没有什么事情比完成自我救赎更畅快的了。这一年,丁宁拿到了鹿特丹世乒赛冠军和新加坡世界杯冠军。重新走出来的丁宁变得无可抵挡,霸气十足,施之皓也坦言“2011年的世界女乒是属于丁宁的,没想到她现在却成了离大满贯最近的一个队员了。”在乒乓球界,集齐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者为“大满贯”,22岁的丁宁现在只差一个奥运会。

  主动改变的机会,又一次来到丁宁身边。这一次,丁宁对自己在队中的定位认识得更加清楚,她不能有丝毫地放松。“国乒队过去有太多个冠军,未来也会有很多冠军。我要更加看清我自己,不能因为前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觉得有一些骄傲或者是满足了。在这种时候更是要能够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去解决一些问题。”

  这种自我定位很快就得到验证,国乒队第一次奥运名单上报时,没有丁宁的名字。“我觉得其实第一次没有报上自己,还是觉得有一些遗憾。”遗憾是有的,抱怨的念头却从不敢滋生,她惟有努力去证明自己。多特蒙德世乒赛,女乒决赛再遇新加坡队。这一次,丁宁完胜。

  多特蒙德世乒赛,丁宁6次出场,3场淘汰赛保持全勤,出色的表现颇受施之皓好评。重新夺回考比伦杯后,施之皓点名表扬了丁宁,“同样的比赛,同样的对手,丁宁真正做到了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相信这会让她更加成熟”。

  在日前公布的中国乒乓球队奥运会的名单中丁宁顺利入选,首次征战奥运的丁宁已做好充足的准备迎接全新的挑战,如果能够在伦敦成功登顶,她将完成在15个月之内实现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冠军大满贯的壮举,这无论是对年仅22岁的她,还是中国女乒冠军血统的传承来说都是一个令人期待的梦想。

  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或许会遇到难以预料的挫折,不要在意当下的得失,不要被眼前的困境吓倒,在勇于攀登人生顶峰的漫漫长路上,我们要做的就是笃定最初的梦想。丁宁的故事激励你我,只要在平凡的生活中抱有积极的态度,坚持改变,每个人都能完成自我的超越。(华奥)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