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奥运首战一点不紧张 开幕式没竞争过马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20:11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3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常爱玲)中国乒乓球队30日上午迎来男子单打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第一次亮相,现世界冠军、头号种子张继科仅用了27分钟便直落四局击败代表土耳其参赛的原中国籍选手王博(保拉·王)。

  张继科以两个11:8拿下的前两局比赛并不像比分显示的那般轻松,整个人从头到脚绷得紧紧的,直到第三局比赛开始才渐渐放开,以11:5、11:7结束首秀。

  “哪紧张了?我打得多快呀,你看我这都(被)采完访了,那边三场还没完呢。”重新找回场上“舒适”感觉的张继科,显然也找回了轻松愉悦的心情,听记者说他“打得够紧的”,立马举出对比的例子来反驳。

  说笑归说笑,24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张继科认真回想起刚刚结束的比赛时,并不护自己的短。“因为是华人,(王博)球速比欧美选手还是要快一些,再加上他前面已经打过一场了,我是第一场,所以相持阶段我可能显得有些慢,但我前三板感觉还是不错的,”他说。

  他显然对自己奥运首秀的表现相对满意,忍不住又拿同时进场的另外三名种子选手来做对比。“他们仨第一局都输了,”他抬下巴指指场内,“因为第一场打奥运会都会有点紧张,大家都一样。对种子选手来说,第一场比赛确实难度比较大,自己打得还算挺顺手的。”

  问张继科身体状况如何,他说感觉还好,不过第一次因为比赛进入场馆,灯光刺眼、观众又多,“感觉挺兴奋的”。27日晚的开幕式上,中国乒乓球女队全数出现在中国代表团的入场式队列中,而男队选手就只有马龙一人,问他怎么没去,张继科笑说:“想去,没竞争过他们。”

  现年25岁的王博是黑龙江鹤岗人,从小在被国乒队称为“老王头”的王庆广那儿学打乒乓球。在正定乒乓球训练基地打球打了十一、二年之后,王博于5年前去了土耳其,获得了去年代表土耳其参加世乒赛单项赛、以及今年来伦敦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对于输给张继科的这场比赛,王博显然早有心理准备:“去年世乒赛就输过他,这场球打成这样很正常,中国队队员是很难赢的。前两局我还有点机会,但没把握住,后两局他打开了我就没任何机会了。”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这天也是第一次作为场外指导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他赛后告诉记者,感觉张继科在场上“手上的感觉还行,脑子的反应也到了”,就是脚底下有点动不太起来,“腿黏上了”。

  在他看来,因为对手水平相对不是太高,张继科的场上调动并不是太积极。“作为奥运会第一场球,我感觉张继科还是有一点拘谨,”刘国梁说,“这算正常吧,第一场上来就打得太流畅,也不太正常。”

  30日晚继续进行的男单八分之一决赛中,张继科将对阵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后者作为早年的欧洲冠军,上午的32进16比赛中仅以4:3险胜澳大利亚选手亨泽尔。“我感觉张继科从第二场开始会越来越好,”刘国梁说,“至少奥运会第一场球打下来,他感觉跟一般的比赛不太一样,还是有点体会的。”(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乒乓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